獵才觀點

日期: 2024.04.01

獵人頭公司收費高嗎?揭密獵頭HeadHunter如何收費?合作方式?以及獵頭如何幫企業省下龐大的「隱形招募成本」!

隨著企業對人才的需求不斷攀升,越來越多的企業開始考慮使用獵頭服務,然而,許多企業對於「獵人頭公司如何收費?」感到疑問,本文將介紹獵人頭公司的收費方式,同時揭示「獵才服務為企業省下哪些隱形招募成本?」,希望能幫助企業更加了解獵頭服務,並且做出合適的人才策略,並解決招募痛點。

文/104獵才顧問行銷企劃部

本文導覽:


一、獵人頭公司為企業省下哪些隱形招募成本?

獵人頭公司的出現,不僅為企業提供人才招募的解決策略,更省下了許多隱形的企業招募成本。這些成本可能在日常營運中難以察覺,但卻對企業的經濟和效率產生著實質性影響。在本文中,將告訴你獵人頭公司幫助企業減少哪些隱形成本,同時提升招募效率與品質。

延伸閱讀獵人頭(Headhunter)是什麼?企業該如何和獵頭合作?什麼情況適合找獵頭?

隱形成本1.多元招募管道成本高

不同的招募管道都伴隨著相應的費用,包括刊登人力銀行、媒體平台、買關鍵字、經營社群、舉辦招募活動等。在篩選過程中,HR、用人主管等多層次的面試程序,消耗了大量的時間和精力。若招募效果不佳,這些費用將化為無形損失,長期累積更成為一項龐大的支出。

隱形成本2.篩選履歷與面談人選投入時間長

企業招募人才時,篩選履歷和面談人選是不可避免的步驟。HR或用人主管在面對大量履歷時,需要花費相當時間進行篩選,並且可能因應履歷中夾雜的不實資訊而產生誤判。在當今人才短缺的環境下,成功找到合適的人才變得愈發困難,對篩選履歷和面談的投入也越來越大。

隱形成本3. 錄取後人才流失的風險高

企業一直面臨著難以填補的「找不到人」的困擾,所以企業經營者或主管渴望擁有更強而有效率的團隊成員,但適合的人才並不容易找到。當面對多次錄取的人選在到職前放棄報到的情況,企業不僅遭受人才缺口的損失,還可能導致內部人員工作量的過度沉重,進而影響業績、品質、產量、市占、客戶等方面。

隱形成本4.新人培訓投入的龐大支出

短期內員工流失,企業的培訓成本往往成為一項龐大的支出。即使企業被譽為人才訓練機構,當新人在短時間內離職,這些培訓成本也變得難以回收。

隱形成本5.錯失商機的損失

企業猶豫不前、錯失人才的成本和損失,可能嚴重影響公司的營運。例如,在電商普及時,企業若無法即時找到專業人才佈建商模,可能錯失最佳商機,對長期經營造成傷害。

從以上內容可以得知,儘管企業在招募上可能面臨許多隱藏成本,但獵人頭公司卻能夠幫助企業,精準找到符合職務需求的人才,同時節省大量招募隱形成本。因此,獵才服務為企業承擔並解決複雜的招募成本,甚至能夠有效提升公司的營運發展。


104獵人頭服務人才需求填寫

二、獵人頭公司的收費與服務方式?

在人才荒的世代裡,企業越來越依賴獵頭公司協助尋找合適的關鍵人才、高階人才。然而,獵頭公司的收費方式對企業而言是一個重要的考量因素。以下統整目前市場中較常見的幾種收費與服務方式,每家不同的獵頭公司都有不同的收標準,因此企業與獵頭間的議價也相當地重要。

1.不同年薪水平對應不同的費率

獵頭公司通常以招募職務的年薪中作為計費的基礎,制定不同年薪水平對應不同的費率。目前市場上的標準費率約落在20%至35%,隨著年薪水平的提升,費率也相應調高。例如,年薪在100萬至150萬的範圍內,費率為20%;年薪範圍越高,費率則跟著提高。此外,有些企業可能會選擇固定費率,例如25%,不論年薪高低皆採用相同的計費標準。在競爭激烈的情況下,費率的談判和議價成為難免的一環。

然而,企業在挑選合作的獵頭公司時,應該以獲取優秀人才為首要目標,選擇擁有「誠信」「專業」「服務」口碑良好、業績卓越並深入專精人才、產業市場的獵頭團隊。

2.月薪為基礎的專案模式

對於供需失衡的關鍵職缺,如銀行理專、店長、專櫃小姐、客服等高端人才,獵頭公司可能會提供以月薪為計費基礎的專案模式。例如,人選到職後,以雙方談訂好的幾倍月薪作為收費標準。這種「量身訂做」的獵才服務模式廣受各行各業的好評,因為能更精確滿足企業對特定職位的需求。

3. 企業指定挖角計費模式

有些企業在展開招募計畫前,就已經有指定想挖角的人選,這樣的服務模式,與獵頭事前需針對「成交後的計費方式」進行協商。通常,根據案件的困難度,收費也將會有所調整。這種「指定挖角」的情境發生於企業已確定目標人選,但因各種原因難以直接接觸,因此委託獵頭公司進行中介協調。

然而,即便在目標明確的情況下,實際挖角工作仍可能面臨挑戰。這種情況下,顧問必須站在企業和人選雙方的立場,以專業的態度進行協調和後續工作。

想指定挖角人才?【與我們合作】 填寫你的人才需求

4. 人選重複推薦的認定原則

許多企業在委託獵頭協助招募時,往往並非獨家委託,同時交付給2至3家獵頭公司進行人才搜尋。由於獵頭顧問具備廣泛的人脈,有時可能會出現同一位人選被多家獵頭公司推薦的情況。行業內普遍認同的解決方式是以先推薦的獵頭公司為最後服務費的收款對象,然而,也可由人選自行選擇服務獵頭顧問的方式或由獵頭公司進行協調收費的分潤比例。

無論採用何種方式,獵頭公司應保持「企業延攬人才、為人才創造舞台」的初衷,以妥善解決各方爭議為上策,避免不必要的爭端。

5. 保證期失敗的處理方式

為了讓客戶更加信任與安心,獵頭公司在收到人選成交的服務費後,提供了一項重要的保證:若在保證期間內,所推薦的人選未能如期入職或因自身原因離職,獵頭顧問將儘快提供替換人選的機會。若無法提供替換,也可能以部分退款方式作處理。這種承諾凸顯了獵頭服務的價值,不僅是找到人才就算完成,更是維持與企業和人才之間雙向的關係,確保招募結果符合雙方預期。

本文【二、獵人頭公司的收費與服務方式?】節錄自:今周刊《獵頭解密:企業×上班族×獵才顧問,人力銀行獵才專家教你跳脫傳統求才/求職思維的10大實戰密技/晉麗明 著 》


三、如何找到適合的獵人頭公司?

1.研究不同獵頭公司的特色

首先,需要對不同的獵頭公司進行研究,了解它們的特色和優勢。每家獵頭公司都有其獨特的服務模式和專業領域,例如有些公司以AI與大數據的服務方式為主,或是專注於高階主管、特定產業的招募。

延伸閱讀公司使用獵頭服務找人才有什麼好處?

2.考慮獵人頭公司/獵頭顧問的專業領域

考慮獵頭公司或是獵頭顧問的專業領域是非常重要的。企業應該選擇與其產業或招募職務相關的獵頭公司,這樣可以確保他們有豐富的產業資源和專業知識,能夠更好地理解企業的需求,找到合適的人才。

3.了解獵人頭公司的成功案例

了解獵頭公司的成功案例是評估其能力和信譽的重要指標。企業可以通過查看獵頭公司的客戶評價或成功案例,來評估這樣的經驗是否值得信賴。

104獵才顧問-與企業合作成功案例1:充分掌握台灣人才市場動態,帶領外商成功落地招募在地負責人!

104獵才顧問-與企業合作成功案例2:精準識才、突破用人框架,東南亞跨域轉職也能為企業及人選創造雙贏!

更多與企業合作成功案例


四、總結-深入了解收費模式,實現高效人才策略

獵人頭公司的收費方式及合作模式包含多方面因素,企業在選擇合作獵頭公司時需要仔細考慮。除了費率以外,還應該考慮獵頭公司的專業領域、服務模式、成功案例以及與企業的溝通和合作方式。透過深入了解,企業可以更有效地解決人才招募的挑戰,提升招募競爭力。因此,選擇合適的獵頭公司是企業實現人才策略重要一環。

104獵才顧問 官方網站

104獵才顧問 Facebook

104獵才顧問 LinkedIn

104獵才顧問YouTube

快速精準且值得信賴的獵才與求職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