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好文

Date: 2024.03.20

如何跟獵頭(Headhunter)合作拿到夢想offer?專家6大提醒、切記別亂掛電話!

接到獵頭(Headhunter)、獵才顧問的電話該怎麼辦?沒有要找工作可以直接掛斷電話嗎?專家提醒:千萬別這麼做,你可能將和夢幻工作擦身而過。請記得,獵頭的工作不等於公司的HR,其實比較像求職者的「經紀人」,因此適度讓他知道你最完整的求職意向、動態、資歷,才能增加拿下理想offer的機會,6件「與獵頭合作務必注意」的要點供您參考。

文/Career Coach Serene

相信很多中高階,或是特定領域專家(例如:精算師、醫生、RA等職位)會常常接到獵頭的電話「騷擾」。

而這時候,身為獵頭的Serene強烈建議,絕對不要因為很煩就掛電話!

為什麼呢?這時就要回歸到,獵頭的工作到底是做什麼的呢?主要獵頭工作的內容:幫企業面試人,以及幫企業尋找合適人才(詳情請閱獵頭到底在幹嘛?

因此回推回來,請問獵頭到底懂什麼?

  1. 市場趨勢(例如,哪些位置現在比較搶手)
  2. 市場職缺的職缺狀況(例如,哪家CEO被挖角之類)
  3. 同行薪水比較

也因此,這時獵頭能夠提供的價值,就遠高於「幫你找工作」而已,獵頭可以提供現在的市場趨勢、市場職缺狀況更可以幫你評估,你現在薪水是否符合市場水準

同時,獵頭又是第一線可以跟HR溝通的人,相較於一般求職者,獵頭可以第一時間連絡到HR,向HR們打探每位人選的面試狀況,並且得到面試主管最直接的feedback。這個feedback,不僅可以直接反映人選是否拿到offer,亦是可以協助人選改善下次面試技巧。

例如,我的獵頭同事有位人選去面試,用人主管與人選第一眼見面,用人主管就不想發offer,原因很簡單,這位人選面試服裝是帽T+球鞋,且是一頭長髮的男生,而這個人去面試的產業是以傳統著稱的「金融業」,我同事最後委婉地提點人選,請他下次面試,要記得西裝或POLO衫。

然而這些feedback,若是自己投履歷面試的話,是絕對絕對不可能得到這麼血淋淋又直白的feedback。

除此之外,獵頭最廣為人知的功能就是,幫助人選談條件更好的offer!以我自己為例,我就曾經幫好幾位人選談到至少15%以上漲幅的薪水!

前言講這麼多,那到底獵頭打來的時候要怎麼跟他們有良好合作呢?

第一、絕對不要掛電話且保持良好態度

獵頭也是人,被掛電話也會很不爽,而且很多獵頭公司的資料庫都很強大,有非常多市場上人才的資料,一堆來來去去的獵頭們都會寫下各式各樣註解(我就碰過有前輩註解直接寫:不要打給他很兇很可怕)。

因此,絕對不要掛獵頭電話

即使在煩或是很忙碌,也要態度良好的說現在不需要,謝謝,或是直接跟獵頭約下一次通話時間,切忌直接掛電話!絕對會被黑名單!或是有個很兇的備註在資料庫中XD

第二、電話interview

如果人選沒有掛電話,就會進到phone interview環節。

這時獵頭會針對人選的轉職動機,經驗,期待薪資,是否有看其他機會等來詢問,這時建議,一定要老老實實跟獵頭說,這樣獵頭才能夠知道怎麼幫助你找到合適的工作(或乾脆不要換XD)

以我自己為例:我有碰過好幾位人選現在轉職動機沒有很高,但是想了解市場機會,而我聽完他現在公司的狀況後,直接建議他不要轉換跑道,在原工作在磨練幾年後再出來XD

除此之外,當你老實跟獵頭談完自身情況,獵頭也會評估手邊機會你錄取的可能性,畢竟企業不僅僅會看硬實力,包含跟主管的個性是否match等,也都會讓獵頭做第一關篩選。

因此建議最好在phone interview的時候,就要全盤托出現在求職狀況。獵頭是你的經紀人,不是企業的HR,也因此在跟獵頭談話的時候,不加修飾就是最好的方法,若有些離職原因不好說出口(例如沒過試用期被資遣之類),獵頭在幫你準備面試的時候,也可以幫你修潤出更好的版本,協助你拿到更佳的offer。

第三、提供完整CV

如果雙方在第一通電話中,談的還不錯,獵頭一定會跟人選們要CV,並且約下一次電話,這時請將工作內容寫清楚 (可以參考這篇:履歷撰寫:魔鬼藏在細節裡,那些撰寫履歷被忽略的細節)。

工程師請將使用的語言、框架、技術,參與專案等都寫清楚;金融業請將工作內容詳細描寫,且要記得寫出自己的證照,像是證券商高級業務員,金融常識與道德之類的,完整寫出來!

畢竟有了這些,獵頭才更好判斷手邊的工作是不是適合現在的你,即使已經在金融業或科技業打滾一陣子,也可能因為缺少某些證照而被公司打槍!!

我就碰過有人選具備強烈動機,且也在該行業做了一陣子,因此看似很符合我手邊職缺,但偏偏,他缺少了客戶最需要的一張證照,因此只能跟該機會說掰掰。

所以請記得,一定要將自己有的證照跟技能都寫出來!

第四、跟企業面試前準備

如果順利拿到面試機會,獵頭也一定會幫你準備面試,包含一些言詞的修潤,或是提點一下面試主管的個性,或是有些公司會要求工程師有考試需求,也會大概跟你說一下考試方向或內容(甚至有可能拿到部分考題讓你先準備)。

而在面試過後,獵頭也一定會打給你,確認當天面試細節,並再次詢問意願,這時也請一定要老實跟獵頭說,因為獵頭就是你在求職路上的經紀人!

如果不喜歡,那可以直接止步於此,獵頭也會幫你直接跟HR拒絕二面或是offer,但若是很喜歡這份工作,獵頭也一定會盡量幫你爭取!

切忌已經發了offer但最後又各種原因拒絕(尤其是談好報到日前一天才拒絕更傷!!!)

第五、薪資談判

最後若是順利拿到offer就進入薪資談判,而這邊也是多數人認為獵頭的最大價值,這時一定會要求提供薪資單跟扣繳憑單。

請一定要提供給獵頭,且上面的數字也拜託一定要跟之前與獵頭說的薪資數字要一致(請不要隨意加減薪資數字,不然獵頭之後會很難再幫你談任何事情!)

這時薪資數字就要交給獵頭跟HR雙方的談判拉,而這些談判依據當然會根據你的價值(包含軟硬實力以及未來潛力等)去談判,最後得出的數字,如果雙方OK就正式簽約offer拉!

第六、離職到新公司報到

獵頭也一定會教各位人選怎麼好聚好散(可參考:該如何提離職?獵頭教你七大要領與前東家好聚好散),但是也請人選不要白目的跟原公司主管說「XX公司的獵頭來挖角我」,拜託不要斷了獵頭生路阿!!

畢竟你原本待的公司,也可能會是獵頭顧問未來潛在的客戶,所以請不要提到自己是透過hunter被挖角,可以簡單說謝謝照顧,未來安定好在聯絡之類即可。

而到了新公司,也絕對不要說自己是被獵頭找進去的,因為通常被獵頭找的人,薪水可能都會比同職等的人稍微高一點點,所以也不要白目到處宣傳自己被獵頭挖角!

(原文標題:如何跟獵頭合作,才能得到夢想Offer


與【Headhunter】該如何合作?這些觀點也推薦給您:

Fast, accurate, and trustworthy headhunting and job hunting part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