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焦點

日期: 2024.04.19

當獵人頭(Headhunter)找上你,「3大關鍵」鑑別獵頭專業度!一秒辨識神隊友等級的獵才顧問

求職者找工作的管道十分多元,例如人力銀行、社群媒體等平台,皆可用來投履歷主動應徵。然而,透過與「獵才/獵頭顧問(Headhunter)」的合作轉職相比,與一般的求職有什麼不同呢?以及當自己被獵頭顧問找上時,我如何確定顧問足夠專業?我可以從何如何評估顧問的專業度呢?在「104獵才給人才的100堂課」中,具有8年獵才顧問經驗的Wendy分享了寶貴見解,提供了3個關鍵來協助你辨識獵頭顧問的專業性。

本集課堂分享人物

吳貞宜 Wendy. Wu |  104獵才招聘事業群 獵才招聘處  台中業務部 經理

本文導覽:

有許多求職者對於獵才/獵人頭(Headhunter)轉職管道較為陌生,不曉得該不該與顧問合作,該如何判斷顧問的專業度?在合作過程中,獵頭又是如何幫助人選,爭取面談機會?如果你也有這些疑問,接下來這些問題會在這篇文章中跟大家做分享。

  • 更多提升轉職競爭力,好文推薦:
如何提升工作效率?掌握5大高校工作法,讓獵頭幫你提升轉職競爭力

一、透過「獵才/獵頭顧問(Headhunter)」推薦工作與「自己求職」,有什麼差異?

自行求職有如「人求事」進行轉職,你必須按照公司的程序進行,從招募窗口審核到招募主管的審核,最終才能被用人主管考慮。在這過程中,他們所看到的僅僅是一份普通的履歷表。

透過獵頭管道推薦工作有如「事求人」,獵才/獵頭顧問(Headhunter)會與深入討論過後並寫一份推薦報告,推薦報告會加入相關職務需要看的績效,並凸顯你的適合這個職務的原因,這份推薦報告會直接提供給用人主管,幫助你脫穎而出。此外,透過獵頭管道,薪資彈性更大,就像有經紀人為你協調,讓你事半功倍。這種途徑大幅提高了成功錄取的機會,使你更有可能獲得理想的職務。

超優質「工程」職缺傳送門: 我要投遞履歷

後疫情時代最新「海外職缺」推薦!: 我要投遞履歷

年薪前5%「人資經營管理」職缺大公開: 我要投遞履歷


二、獵才/獵頭顧問(Headhunter)掌握哪些「企業隱藏版資訊」?

透過獵才/獵頭顧問(Headhunter)的協助,人才能深入了解潛在雇主的需求,進而在面談中展現更強的競爭力。同時,這也讓人才有機會仔細評估自己是否適合該職務,並讓獵才顧問幫助你提高獲得offer letter的機會。

 


三、當獵人頭找上你時,從3個方向,快速鑑別獵才/獵頭顧問(headhunter)的專業度

獵才/獵頭顧問(Headhunter)長期服務各產業企業,因此對企業需求、人員組織、內部文化都有一定的了解,因此也掌握了許多企業的隱藏資訊,比方說職務是如何產生的?是人員的離開還是組織的變革;或是,職缺管轄幅度有多大? 負責的市場在哪裏、是否有出差的需求等等...這些內容都是一位專業的獵頭應該要掌握的。

當獵才/獵頭顧問(Headhunter)在推薦人才給企業之前,必須先對於人才的經驗與能力有初步的了解,唯有清楚人選的狀況,才能將他的優勢特點展現給企業知道。

延伸閱讀-獵才/獵頭顧問(Headhunter)是什麼?: 完整閱讀

在初期人才與獵才/獵頭顧問(Headhunter)面談的階段時,獵頭的「判斷能力」是非常重要的,必須在心裡有初步的判斷,這個人選是否適合這個職缺。當進入到推薦階段時,企業若對於人選有些疑問,獵才顧問的「溝通能力」是關鍵,他可以協助說服用人主管「人選適合這份工作的原因」,進一步提高進入面談的機會。

若獵才/獵頭顧問(Headhunter)主動聯繫你,恭喜你!表示某個程度上,你的專業能見度已受到市場肯定。透過以上三個關鍵方向,你將能夠評估他的專業度,確定他是否是你的轉職神隊友,進而決定是否信任他協助你找到理想工作。

104獵才顧問 官方網站

104獵才顧問 Facebook

104獵才顧問 LinkedIn

104獵才顧問YouTube

快速精準且值得信賴的獵才與求職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