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才觀點

Date: 2021.05.14

獵才Headhunter收費高嗎?你所忽略的隱形成本!│Hunter小知識#1

文/104獵才顧問行銷企劃部

使用獵才顧問(獵頭/headhunter),到底能為企業帶來甚麼不同效益呢?

企業的招募成本就像一座冰山。龐大的隱形招募成本,是降低企業獲利的殺手!以下五個面向說明「企業自行招募驚人的隱形成本」!

一、招募管道的隱形成本

刊登報章雜誌、人力銀行、發edm、買關鍵字、經營社群、舉辦招募活動,這些渠道都有費用的產生。在HR、用人主管、高階主管或經營者,層層篩選面試過程中,企業動用許多人力耗費時間與心力面談人選、找尋適合人才,如果招募效果不佳,這些費用就有去無回,長期累積下來,也是一筆大數目!

二、面談人選的隱形成本

企業招募人才,篩選履歷、面談人選是必要的,當HR或用人主管面對如雪片般飛來的履歷,要一一檢視過濾,不僅花時間,對於撰寫不實、過度包裝的內容還容易產生誤判,導致面談結果無效!這樣的內耗成本一直存在於公司的招募循環中,尤其在這個人才稀缺的時代,成功找到人才的難度越來越高,企業將在篩選履歷及面談人選,付出更多時間與精力!

三、人才缺口的隱形成本

「找不到人」,是企業老闆心中永遠的痛,每位經營者或主管都希望擁有更強、更有效率的幫手來達成工作使命,但是「對」的人才得之不易!有家企業接連幾位錄取的人員,卻都在到職前放棄報到,這樣的情形天天都在求職或求才的市場中上演。尤其公司職務是一個蘿蔔一個坑的人力配置,現有人員的工作量將更加沉重,如果人員不堪負荷,便可能影響業績、品質、產量、市占、客戶;不同的職種人才缺口,會導致不同的成本損失與商機延宕!

四、短期陣亡的隱形成本

一位主管很感慨,因為業界都說自己的公司是人才訓練所,新人往往在練就身手後,跳槽到其他公司,算算這些付出的培訓成本十分驚人!一旦人員短期流失,企業無疑是賠了夫人又折兵。

五、錯失商機的隱形成本

有位企業老闆在電商開始普及時,一直希望建立線上與線下的銷售服務,卻擔心兩者的衝突互斥,因此無法痛下決心尋找專業人才佈建商模。 時間一天天過去;等到消費者已經習慣線上購買,這家原本實體市佔率高的企業,營運逐漸下滑,並已經錯過最好的商機。長期等待、錯失人才的成本與損失,可能會傷害企業經營命脈,將大好江山拱手讓人!

以上提到這些隱形成本,其實十分驚人!獵才服務(獵頭/headhunter)能為企業「主動出擊」,找到「量身訂做」的人才,並保證人才確實到職才收費。為企業承擔並解決複雜的招募成本,有效提升公司的營運發展!

觀看更多:

Fast, accurate, and trustworthy headhunting and job hunting part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