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才觀點

Date: 2023.04.13

誤觸招募地雷,年輕人不上門

文/晉麗明(104獵才招聘事業群 資深副總經理)

企業主管與HR認為新世代年輕人的想法很難捉摸,職場新鮮人也覺得公司的招聘作業並不完善;在兵荒馬亂的人才市場中,企業可能誤觸招募地雷,與年輕生力軍愈行愈遠!

到底企業有那些招募行為,會招致負評與反感,我們來了解一下年輕人怎麼想?

一、「罐頭文」通知面試,年輕人不買單

企業不喜歡求職者用「公版履歷表」應徵工作,覺得這樣沒有誠意;同樣的,新鮮人也對「罐頭文」邀約面試通知,感受不到尊重!

年輕人說:「如果企業真的認為我適合這份工作,為什麼連打電話聯絡,都做不到」!

我們批評求職者「廣投履歷」亂槍打鳥!用罐頭文邀約面試,企業是不是也在亂槍打鳥?

二、沒給水喝,待客之道不及格

年輕人認為,如果參加企業面談,公司連一杯水都沒提供,這樣的待客之道,會招致反感!

各位不要認為只有少數公司沒有做到這件事,據年輕人分享的求職經驗;包括外商、上市(櫃)公司,很多HR及接待人員,都忽略了這項基本的禮儀!

三、測評一大堆,年輕人沒耐性

年輕人反映,企業招募作業,在面試前要先通過一大堆的線上測評;包括英文檢測、性向測試、邏輯測驗,甚至製作專題的書面報告;而許多測評,文意內容不易理解!

他們不了解,這些作業,對於驗證一位初出校園的社會新鮮人,是否都有必要?

企業如果在招募新鮮人時,設下層層關卡,可能會讓很多人望而卻步!

四、填寫企業系統資料,這不是HR該做的事嗎?

年輕人熟稔網路謀職的操作,人力銀行的履歷表也極其完備;然而,許多企業要求求職者,必須完成公司的人資系統履歷。

年輕人認為,已將履歷表投給企業,連面談都還沒進行,為什麼要再重複輸入基本資料;如果企業要蒐集及建立人才資料庫,應由企業自行處理,而不是請連面談都沒排定的人選來完成!

五、面試官珊珊來遲;面談職務與應聘工作不符

很多企業主管覺得面試新鮮人,不用太上心;因此,面試官遲到;甚至,臨時有事,找人頂替上陣的狀況時有所聞。

有新鮮人反映:「應徵國外業務的工作,等了20分鐘,來的卻是採購主管,因為面試主管出差了」!

結果,「主管問他願不願意做採購」,這樣張冠李戴的狀況,發生在知名的上市公司,真是令人歎為觀止!

六、面試官未事前閱讀求職者履歷

新鮮人滿懷雄心壯志投入職場;有面試機會,真是滿心期待;心想,企業一定是肯定自己的學歷及能力,才會通知面談。

然而,面試官居然連自己畢業的學校、科系都不清楚,更別說履歷表中描述的內容與事蹟;求職者很沮喪;滿懷希望參加面試,卻像是「雞同鴨講」一般,無法聚焦關鍵議題!

建議企業的面試主管,務必詳閱求職者履歷,再做出是否邀約面談的決定!

七、洗臉求職者,讓新鮮人難堪

職場上有一堆「炫耀當年勇」、「數落年輕人」的面試官;年輕人可不吃這一套;現在的小孩及年輕人,喜歡講道理、有邏輯的論述;對於擺架子、下馬威、把以前種種當成面談訓話的主管,並不認同!

社會快速進步,以往的很多想法與觀念已被掃入歷史的灰燼,面試主管要尊重年輕的求職者;他們希望主管們能「拋棄傳統的包袱、活在當下」!

八、面試過於短暫

面試時間一般落在40-60分鐘;充分溝通、了解彼此,是面談的主要目的;然而,許多社會新鮮人卻遇到面談只有5-15分鐘的狀況;顯然,企業並未嚴加審查人選的資歷背景,或是HR與用人主管的溝通發生問題!

建議企業內部宜先研討人選是否符合職缺需求,或是先以電話進行溝通,避免發生人選白跑一趟的窘境!

九、面試超過兩次

企業爭搶人才,分秒必爭,而新鮮人找工作,也在評估企業的招募效率;如果企業安排面試,等待時間過於冗長,或是面試次數超過兩次,可能並不符合年輕人的期待!

每家公司,對於招募社會新鮮人的學校、科系,都有自身的經驗與潛規則;強化招募作業的節奏,才能快速補充戰力!

十、薪資不合理

有制度的公司,對於社會新鮮人的敘薪均有完整的規範;然而,中小企業則有不同的核薪標準;許多企業認為新鮮人「獅子大開口」!卻未察覺,目前通膨嚴重、人才稀缺,人才市場的薪資呈現上揚趨勢!

各行各業如果不能祭出有競爭力的薪酬福利,企業恐難找到年輕生力軍,或將淪為人才的培訓所!

十一、面試無聲卡回應或搪塞求職者

年輕人謀職,希望得到明確的回覆;但是,忙碌的企業HR往往在面試後以「無聲卡」回應,甚至有新鮮人面試後,禮貌的回信表示感謝,同時希望不管是否符合企業的需求,都請給予回應!但是,仍然等不到企業的訊息!

或是,企業不想得罪求職者,搪塞等待複試通知,事後卻毫無聲息!

一位年輕求職者,很感謝光學大廠寄來一封感謝投遞履歷的婉拒通知;雖然,遺憾未有面試機會,但這卻是他找工作以來,第一家及時給予明確訊息的公司!

這家企業負責、周延的作業,求職者給予很高的評價!

十二、送求職者到電梯口,新鮮人受寵若驚

蒞臨公司的來賓,企業「送往迎來」的禮數不可少;求職者也是公司的客人,企業HR及主管要能展現待客之道!

社會新鮮人很感動,因為兩位資深的用人主管,除了在面談時認真的聽年輕人表達;最後,更親自送求職者到電梯口,感謝來公司參與面試!

企業要招募生力軍,請站在新世代年輕人的立場「想事情、看問題」。

請留意這些招募作業的缺失,精進作業SOP!您的企業,一定能吸引新鮮人,並在人才市場獲得正面的評價!

👉 更多企業與人才發展精選好文,都在「104獵才顧問趨勢文章」,立即前往觀看! 👈

104獵才顧問 官方網站

104獵才顧問 Facebook

104獵才顧問 LinkedIn

Fast, accurate, and trustworthy headhunting and job hunting part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