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趨勢
在家上班WFH!牽動職場三大改變
企業強迫數位化!資安工程師扮關鍵角色 五年需求激增180%

文/104新聞室

大規模在家工作WFH(work from home)已徹底改變企業營運模式和職場生態!104人力銀行總經理黃于純觀察到三大改變:一、企業徵才重新洗牌,後疫情時代,傳統面試也將轉為遠端面試。二、「企業數位化」強勢上路,不論什麼世代的上班族皆需擁抱或被迫使用數位化或遠端工具,企業執行長CEO、資訊長CIO、資安長CISO是否具備提前部署的思維和應變能力,攸關在家上班能否成功。三、公司與員工、主管與部屬之間,皆進入「新信任關係」。

WFH能否順利?104人力銀行資深副總經理暨人資長鍾文雄提出「四大原則」,確保在家工作順利進行。一、不用公共場所網路,不在公共場所開會,確保公司資訊安全。二、通訊軟體、電話暢通,確保客戶和主管找得到人。三、建立工作日誌,展現工作紀律,建立與客戶和主管的信賴關係。四、避免通訊軟體訊息過於簡化,建議溝通結束後,再度確認是否清楚理解。

改變一:企業徵才重新洗牌,遠端面試暫代傳統面試
在家上班,減少出門,也減少店內消費!截至4月份,104人力銀行線上工作數59.7萬個。104人力銀行總經理黃于純觀察疫情期間的短期近月表現,以疫情直接衝擊的住宿餐飲、休閒旅遊、大眾傳播工作數減幅較大,月減一到兩成不等;但金融業受惠於電商金融支付暢旺,工作數不減反增11.3%,電子資訊/軟體/半導體、以及醫療保健環境衛生的工作數相對抗跌,減幅在5%之內。防疫期間,愈來愈多徵才企業也將改用遠端視訊進行面試。

改變二:「企業數位化」強勢上路,已爆紅的資安工程師再度燙金
愈來愈多企業啟動大規模在家上班,啟動大量的數位化工具與機制,資安思維更加重要,如何確保遠端模式下,包括內外部會議與員工的工作狀態不洩露、不竊取公司機密,確保遠端上班機制不會成為資安防護的破口,又要能兼顧工作的效率,考驗執行長、資訊長、資安長的應變能力,也挑戰資安工程師的防駭能力!

104人力銀行總經理黃于純引述《104職務白皮書》中「十大熱門職缺」,資安工程師的市場需求五年增幅達180%、排名第八,2019年平均每個月有910個工作機會。

改變三:職場紀律,「新信任關係」的起點
「在家上班」並非新詞,但全球企業大規模且同步實施卻是空前。104人力銀行資深副總經理暨人資長鍾文雄觀察,保護隔離、優缺並列。優點是:減少員工傳染風險、節省員工交通時間、取消會議及外訪反而提高工作效率、節約公司水電負擔等;缺點是,資安風險升高、複雜案件的溝通難度升高、員工紀律受到考驗等。他提出四大原則,有助企業順利推動在家上班。

一、嚴防個人資料、公司機密外洩
確保使用可信任的網路連線,避免使用不安全的公用Wifi,若有存取資料的需求可使用公司提供的伺服器及雲端備份。避免在公共場所,如咖啡廳或其他開放空間進行公司會議,以防公司內部訊息外洩。

二、通訊軟體、電話暢通
避免緊急狀況發生無人處理,在家工作時無論是電話、通訊軟體都必須要全天候保持暢通。

三、建立工作日誌
在家工作最怕「家裡沒大人」,因此影響工作進度。在家工作仍應界定上班與下班時間,除了透過工作日誌讓主管、人資了解進度,也可主動回報進度給主管,建立彼此的信賴關係。

四、適度維護人際互動
使用email或通訊軟體的文字溝通,較無法傳達面對面的表情和肢體動作,容易產生隔閡,建議每次溝通之後,再度與對方確認,避免產生誤會或溝通失準。

資料來源: 104新聞室

職場新知 . 產業趨勢 . 人資研究
隨時掌握求才求職市場即時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