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見證

日期: 2022.07.28

打破既定獵才認知!逆向推薦人才,為企業與人才創造雙贏局面。

文/104獵才顧問行銷企劃部

獵才運作模式十分多元,而對於獵才顧問而言,能促成企業與人才的合作是最高宗旨。由企業端提出獵才需求,再由顧問搜尋人才並推薦,是最常見的獵才操作模式。但如果是逆向操作,反向為人選尋找合適企業是否能有效媒合?104獵才顧問Sam便是擅長「逆向獵才」資深專業顧問!


— 人選小檔案

【 經歷背景 】
境外頂尖通訊電子品牌與製造商

【 期望值物 】
1. AI智慧製造研發之外商企業
2. 職務具備創新空間與挑戰性

委託企業小檔案

致力於精密設備的研發製造銷售

【 委託職缺 】
研發主管

【 需求條件 】
1. 帶領R&D工程團隊,負責設計、開發、優化機台程式
2. 擅長與製造、業務和技術支持單位進行跨團隊合作與溝通
3. 進行模組或系統鑑定,並減少故障排除和系統恢復的時間成本


獵才模式因人而異,反向推薦成獵才新契機

獵才常見的操作流程多是由企業端提出獵才需求開始,獵才顧問再致力搜尋市場上是否有符合的人才,並推薦給企業面談確認。但若是從人選端開始經營,反向從人選提出的轉職條件,為人才從現有獵才需求的客戶中找尋合適的案件進行推薦,如此打破既有認知的獵才操作,正是104的專業獵才顧問Sam擅長的逆向獵才,而Sam也總能透過人才逆向推薦的方式,為多位人選找到發光發熱的舞台,也為企業媒合到優秀的人才!

本次所分享的人選A,已在境外頂尖電子通訊品牌企業任職4年,主要專精AI智慧製造研發,但因為大公司分工精細,人選期望追求更具有挑戰性的工作發展,加上未來家庭的規劃,希望能回到台灣工作,與顧問Sam接觸後,顧問便著手檢視自身以及其他104獵才顧問夥伴手邊現有的企業案件,尋找是否有符合人選期望的企業能做推薦,但因目標是台灣的企業,會面臨薪資上的挑戰,在台企業往往開出的薪資與境外企業相較差異頗大,增加了媒合的困難度。

從人選需求出發,找尋發光發熱的舞台

經過了多次搜尋後,顧問先找到了一家外商企業,相較一般的本土企業,具備了跨國性以及薪資等優勢,然而在推薦面談後,人選認為職務發展空間有限,因此未能成功媒合。

再次與人選溝通後,顧問想起了手邊已合作一段時間的S企業,雖然是本土企業,而非人選期望的外商,但因為企業是一家極具發展潛力的高成長型公司,且在尋找新產品事業的主管,因此人選可獲得相當大的發展空間與挑戰。並且顧問從過往與S企業配合的經驗了解,企業雖然對於人選的要求條件相當嚴苛,但只要能夠成功推薦面談,錄取的機會就非常的高,並且企業也很願意提供人選期望的薪資條件。

建立人選與企業間的互信,促進獵才成功率

秉持對S企業與人選A的了解,顧問明白此人選高度符合企業期望,但主要的媒合問題落在人選認為企業非外商且規模不大,以及對新產品是否能成功的疑慮,但顧問相信,唯有雙方先有第一次的接觸,後續才有機會持續透過溝通與瞭解建立彼此間的互信。因此顧問用心向人選說明及解析企業未來的發展優勢後,人選願意與企業面談,面談後也正如顧問所想,此人選即是企業滿意的人才。

後續為了彌平人選對企業產品開發的前景擔憂,顧問適時讓客戶了解人選的疑慮,引導由董事長親自與人選面談,並提供產品Roadmap與專利部署等資料,期望能透過更完整的資訊加深人選的信心,另外在薪資福利部分也提供相當優渥的條件,最終透過顧問Sam的持續溝通,不僅為雙方建立了信任感,也成功讓人選至企業任職。

104獵才顧問 官方網站

104獵才顧問 Facebook

104獵才顧問 LinkedIn

快速精準且值得信賴的獵才與求職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