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才觀點

日期: 2021.04.27

善用獵才招聘的「鯰魚效應」

文/晉麗明(104獵才招聘事業群 資深副總經理)

獵才主管提醒顧問們:「約訪客戶,別主動和總機人員介紹自己來自獵才公司,以免造成客戶的困擾」;也有企業的人資主管很敏感,要求前來研討招聘職缺的獵才顧問,只需向櫃台服務人員通報自己是HR的朋友!

為什麼許多企業要適度隱匿獵才的意圖?

因為只要HR或經營者接觸獵才機構,就表示公司準備延攬重要的主管人才,其中的可能原因是:組織異動,新增主管或是汰換現職人員,這些人事議題,對公司而言,既敏感又隱密;除了牽動人事的布局,也會連帶影響組織調整。
然而,獵才模式卻是唯一能夠提供企業「快速精準」、「量身訂做」、「主動出擊」尋找人才的最有效服務,除了為企業找到「對」的人才外,獵才也將觸發組織的『鯰魚效應』,有助於企業補強即戰力及推動人力資源的精實,並強化「人才密度」。

運用多元渠道,確保人才來源無虞

商業模式已進入「分眾」的經營,人力資源也不例外,人力銀行提供企業延攬新鮮人及中階以下上班族的便捷平台,而高階人才、關鍵主管及被動求職者,則有賴獵才顧問努力主動發掘,並扮演人才與企業的經紀人角色。 越資深、越高階的人才更著重求/轉職的隱私,也期待藉由專業顧問的穿針引線來周延轉換跑道的敏感議題。

沒有人是無可取代的

許多公司即使主管人員的能力符合組織需求,工作績效與穩定性均佳,但是企業經營者還是會委託獵才顧問尋找備位人選,以避免任何人員異動造成的閃失,導致組織營運的風險!

此外,不斷精進人力資源,努力經營人才是企業經營者最重要的責任,只有源源不絕的人才梯隊才能確保企業的長遠競爭優勢。

沒有人是無可取代的,獵才扮演的「鯰魚效應」,就是為組織供輸各領域的優秀人才,讓企業永遠有具備即戰力的新血,來激勵、鼓舞所有人員日新又新,創新績效!

空降主管協助企業超越瓶頸與限制

歐美國家的獵才機制十分成熟,能擔任獵才顧問角色的,往往是具備企業高階主管的背景,而這群擁有豐富人脈,熟稔產業動態,同時有強大辨識人才能力的經紀人,經常獲邀進入企業董事會,共同研討專業經理人的條件與責任,並且銜命尋找能創新績效的即戰力!

空降主管幾乎都是戰功彪炳,經驗豐富的人才,他們沒有包袱,能夠立場超然,大刀闊斧地進行組織革新的工作。組織空降主管能發揮影響力,並引進專業及know how,來改變既有的工作模式,讓企業經營更上層樓。

獵才是企業的外部徵才伙伴

獵才顧問無法取代企業HR,而是扮演「專業分工」的角色,獵才顧問是組織的外部徵才伙伴,隨時物色適合的人才,引薦給公司,優化企業的人力資本。企業如果能善用獵才的服務模式,可以達到下列的目的,也能將獵才的招募成果形塑成組織內部的「鯰魚效應」,讓人才形成良性競爭的循環。

1.藉由與獵才顧問的研討,能將人才市場狀況與企業需求相結合,制定最符合組織現況的人才條件。

2.獵才顧問長期經營人才,能有效遴選最合適的人才提供給企業。

3.企業與人選的緊密互動,加上顧問的重重把關機制,能理性審慎的進行招聘流程,確保招聘作業成功。

4.從同業或異業延攬的主管人才,能夠為企業帶來新的觀念與作為,有助公司經營的優化與精進。

5.與獵才顧問合作的過程中,企業得以檢視攬才的競爭力,並持續改善,打造吸引人才的具體作為。

6.獵才顧問會主動行銷企業的優勢,並且分析研判公司與人才合作的雙贏契機,建立達成績效的共識。

7.企業長期與獵才顧問合作,藉由外部徵才的機制,能隨時掌握適合人選的資訊,讓人才的供輸持續不間斷。

人才良性競爭,有助企業成長與進步

企業經營的過程中,必須不斷激活人力資源的動能,並活絡技術與知識的交流;引進外部專業人才與主管有其正面的價值與意義。企業必須善用獵才機制,除了引進優質人才,也能達到人才互補、良性競爭的「鯰魚效應」。

104獵才顧問 官方網站

104獵才顧問 Facebook

104獵才顧問 LinkedIn

快速精準且值得信賴的獵才與求職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