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焦點

日期: 2022.08.18

半導體「事求人」 前進半導體前的五大心理建設|104玩數據

我適合半導體嗎?半導體高薪,我有本事領得到、或領得久嗎?104人力銀行連續第三年出版《半導體人才白皮書》,2022年分析最近七年半,超過1,700家半導體上中下游廠商、共計85.5萬筆職缺;以及最近十三年,25.5萬筆半導體職人薪資,並首度新增職人以及半導體人資招募主管訪談。其中,「心理建設篇」摘要如下:

想進半導體職人可分得3.4份工作 高於整體1.6

  半導體徵才需求強勁,平均每人可分到工作機會數的「求供比」已連續三個季度超過3!104人力銀行最新出版2022年《半導體人才白皮書》數據顯示,2022年第一季想進半導體的求職者平均可分得3.4個半導體工作機會,高於整體招募市場每位求職者僅能分到1.6個工作機會。104獵才招聘資深副總經理晉麗明觀察,半導體產業從IC設計、晶圓製造到封測以及相關的原物料及設備商,大舉擴充產能,人才短缺問題成為企業營運的「重中之重」。

日月光人力資源處副總經理李叔霞接受「104職涯診所Podcast」訪談時指出,除了產業引才、產學合作、深耕校園、吸引北漂遊子返鄉、海外招募之外,近幾年也持續鎖定退除役官兵、以及體育院校畢業生進入產線製程。

想進入半導體 先做好五大心理建設

半導體「事求人」,想進半導體?不難!如何適性適切、做得開心?104人力銀行最新出版2022年《半導體人才白皮書》邀請負責半導體領域的104獵才顧問鍾鴻儒與陳裕勝整理出前進半導體的五大心理建設:

  • 接受無知、擁抱錯誤,願持續學習:半導體技術、材料應用飛速發展,並快速導入先進機台,過程中,經常會遇到錯誤情況。因此,需要能受一點委屈並承擔錯誤;當出現錯誤也代表著自己的不足,必須積極且持續地學習,才有延伸發展的空間。
  • 兼具耐心和細心對付重複工作:半導體各種製程中,為了提高良率,工程師很多時候需要反覆測試或更改參數,直到發現關鍵差異,找到提升良率的方法為止,整個過程要有極好的耐性,並且不厭其煩。由於製程已到奈米等級,一點點小差錯,就會讓公司貽誤先機,把領先地位拱手讓給對手,因此絕不容許做事馬馬虎虎的人。
  • 喜歡團隊合作勝於單打獨鬥:半導體各項製程涉獵的技術與材料範圍廣大,沒有一個人能全部都懂,業界的人都知道遇到問題,一定要找下游廠商或前後相關製程的專家來幫忙解決,如果喜歡獨善其身,凡事自己來,恐怕不適合半導體。
  • 強心臟!如臨大敵處變不驚:半導體一片晶圓、或操作機台的價值可能都是一輛超跑的價格,遇到任何異常狀況必須處變不驚,不能感到慌張地冷靜處理問題,找到最佳方案。
  • 別想坐辦公室、吹冷氣!得忍受穿防塵衣的汗流浹背:半導體廠房工作必須穿著無塵衣工作,非常辛苦,一整天下來汗流浹背,你能夠忍受艱困的環境壓力嗎?如果喜歡在有空調的地方吹著冷氣辦公,就請不要嘗試挑戰半導體廠房工作了。

歡迎下載完整版→2022年《半導體人才白皮書》

快速精准且值得信赖的猎才与求职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