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才觀點

日期: 2023.11.10

人力資源新契機-AI讓員工變強大

文/晉麗明(104獵才招聘事業群 資深副總經理)

如果你曾經參加每年三月舉辦「台灣大學椰林大道校園徵才博覽會」,就會感受春分時節人才爭奪的濃烈煙硝味;從金融、科技、製造到服務產業的指標型企業幾乎全員到齊;招募主管及HR人員更是傾巢而出,使出渾身解數、無所不用其極的向頂大學生釋出橄欖枝;連「深居簡出、神龍見首不見尾」的大老闆,都親赴招聘會現場,展現延攬人才的高度誠意與企圖心!

然而,這場台灣第一學府的徵才活動,企業劍指「名校」新鮮人,意圖網羅頂尖人才進入組織!

這樣的用人思維,在高齡少子化、企業運用多元人才及新興科技崛起的時代,可能有重新思考與調整的空間!

軟體大廠SAP、微軟、摩根大通等國際大廠開始聘用「神經多樣性」(註)員工,據1869期商業周刊的報導,許多公司開始將過往「不會用、不敢用」的人才納入公司,造就一群組織中另類的特種部隊;此外,企業往昔在招募面談時,往往在意面試者的表達與應對能力,視為是人際溝通、思維敏捷的表徵;這些傳統的認知,在多元人才特質的趨勢下,可能已不再是篩選面試者的重要指標!

頂尖人才稀缺,工作選擇機會多

職場中「高學歷」的天之驕子,面對外部職缺的誘惑、隨時可能琵琶別抱,企業如果不能保持競爭優勢,持續祭出高額薪酬;人才市場前30%的卓越人才任職穩定性與忠誠度,不若中等條件人才為佳!

聰明、自負、堅持己見,是多數頂尖人才的特質

企業主管的實務管理經驗中得知,學經歷俱優的人才,不見得是合群的好員工,甚至聰明人「使起壞」,殺傷力更強;許多在求學過程中,過慣眾星捧月日子的「學霸」,無法適應人人價值平等、術業有專攻的職場文化!

此外,台灣97%的中小企業,在傳統營運模式、決策權高度集中的組織氛圍中,應該也容不下意見太多、堅持主見的人才!

資質中等的人才,是企業穩定成長的主流

工作不像念書,沒有那麼多的理論與公式需要理解;只要分工清楚、流程順暢,重要的是工作態度與執行力,而不是過多的異議、質疑或批評!

因此,資質中等的人才,反而更能在謙遜、務實的個性驅使下,撐起組織前進的動力!

科技工具加持,平常人也能變卓越

人工智慧、自動化、生成式AI飛速發展,誠如廣達林百里董事長說的:「AI算力已超越摩爾定律,相關運用將飛速成長」;Open AI創辦人暨執行長奧特曼(Sam Altman)也表示:「藉由AI的工具與新技術,可讓每個人的想像不受限,把想法和創意發揮出來」!

你可以想像,未來每個人都會像鋼鐵人一樣,有科技與數位工具加持的金鐘罩與鐵布衫護體;你說,一般人會不會變身為職場超人!

企業不需要汲汲營營搶奪「供需失衡」的人才,只要積極建構數位系統與導入智慧化工具,就能讓普通員工變強大!

沒有不能用的人才,打造「量身訂做」舞台是關鍵

「天生我才必要用」,將因為AI人工智慧的發展而獲得實現,企業要避免陷入「無才可用」的窘境,須從「人」與「科技」兩個層面來思考;找出人力資源發展的新方法與新道路,接軌人機互動的新契機!

浪漫的林百里形容與AI共舞,就像與美女共舞一樣,是件很開心的事情;在這場人類智慧發光發熱的科技盛宴中,人人都將是舞會中無可取代的主角!

(註)所謂神經多樣性,包括但不限於過動症、自閉症、動作協調障礙、閱讀障礙、亞斯伯格症、妥瑞氏症等。(商業周刊1869期,高士閔)

👉 更多企業與人才發展精選好文,都在「104獵才顧問趨勢文章」,立即前往觀看! 👈

104獵才顧問 官方網站

104獵才顧問 Facebook

104獵才顧問 LinkedIn

快速精准且值得信赖的猎才与求职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