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才觀點

日付: 2021.02.24

人才爭奪戰,只能贏不能輸

文/晉麗明(104獵才招聘事業群 資深副總經理)

南宋詞人辛棄疾的<青玉案>裏,有一段流傳世間的名句:「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意思是汲汲營營尋覓,不見得能覓得心目中的理想佳人,放下魂縈夢牽的罣礙,頓時豁然開朗,所尋之人就在近身咫尺。如果把這樣的情境,比擬在企業經營人才的作業中,或許可以帶給經營者及用人主管一些啟示!

沒有好人才,企業只能原地踏步

從李嘉誠、張忠謀、郭台銘、蔡明介、Google、Apple、Netflix等卓越經營者及成功企業的故事中,都有一個重要且關鍵的因素,那就是不斷找「對的人才」上車;是讓組織創新績效,超越競爭的唯一方法。

Netflix的創辦人里德.海斯汀把提升「人才密度」列為企業管理及建立優質文化的第一步,他全力打造一個「高手雲集」的團隊,因為優秀人才極富創意和熱情,也能夠「以一當十」完成大量重要的工作;而平庸的員工只會虛耗主管的心力,並拉低所有人的表現。Netflix淘汰庸才從不手軟,里德.海斯汀堅持以「業界最高薪」延攬「高手中的高手」,來打造亮眼的經營績效!

末位淘汰必要的管理手段

管理者要將營運績效與成果放在第一位,團隊成員必須有能力在有限的時間內超越環境與同業的競爭,才能確保企業的絕對優勢。因此,經營者必須隨時檢視組織成員是否具備達成企業使命的條件,如果不適合,應該果斷決策、壯士斷腕,快速淘汰冗員,才不會拖累組織前進的步伐! 同時,清楚傳達不適任的原因,也有助於離開的人員,重新出發尋找更妥適的舞台。

企業營運的過程中,快速新陳代謝,留用合適人才並落實「末位淘汰」是人力資源正向循環的必經之路!

找人才,目光向外看,也要向內看

為了加速企業轉型升級,延攬空降主管不可避免,但是更多的主管是由內部培養栽培出來,兩者各有優劣勢!如何規劃與運用,考驗主管與HR的人才經營智慧。然而,人才不論來自外部人選或是內部養成,有一點是不容妥協的,那就是「工作能力」與「投入意願」絕對不能打折,因為只有優秀人才可以驅動組織合作、創新績效,同時避免內耗與空轉!

優質企業文化,高手不請自來

專業理財機構與人士選擇投資標的時,會重視企業經營者的理念與胸襟氣度。招募人才也有異曲同工之處;敲鑼打鼓用八人大轎,不見得能迎娶人才入門;但是形塑一個具有口碑與正向的企業文化,卻能吸引各方高手加入。

有遠見的企業經營者應該致力於耕耘孕育人才發展的環境,以下幾個重點,值得提供參考:
1.付最高的薪酬,找最佳人選,你的投資將千百倍回收。
2.不適任人才,果敢淘汰,不浪費組織資源。
3.完全授權,權責合一,避免陷入「一言堂」的陷阱。
4.公開檢討錯誤,接受錯誤,並從中學習。
5.鼓勵講真話,不怕與主管意見不同,做對組織有貢獻的事。

好的環境會吸引人才投入,職場高手都群聚光明頂,不怕打不出璀璨的戰績!

104獵才顧問 官方網站

104獵才顧問 Facebook

104獵才顧問 LinkedIn

迅速かつ正確、信頼のヘッドハンティング&求人パートナ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