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才觀點

日期: 2022.05.10

看不到大廠的車尾燈,中小企業如何布局人才--中小企業,爭搶人才的7個策略

文/晉麗明(104獵才招聘事業群 資深副總經理)

上市電腦週邊產品製造商的PM主管在電話線上,苦勸國立大學的應屆畢業生加入團隊,一個半小時「動之以情、誘之以利」的溝通後,還是被年輕的上班族拒絕了;這位髮際斑白,年過四十的職場老鳥,並沒有很大的挫折感;因為面對搶人大戰,被求職者婉拒,已經司空見慣!

即使是成立30年,資本額上百億元的企業,由於產品傳統、毛利不高,現在的年輕人根本看不上眼!

外商、半導體一、二線廠,已在人才市場灑下「重金」、布下天羅地網,所有重點大學及科技大學前段班的人才悉數納入網內;連具發展潛力、有機會培養的次級人才都不放過;你認為,如果連許多科技上市大廠都不被青睞,廣大的中小企業,在高度競爭的人才市場,還能有什麼作為?

企業搶奪人才殺紅了眼,104人力銀行的刊登企業數達到52000家,上刊職缺數衝破百萬則,雙雙創下歷年新高;以年薪收取服務費的獵才顧問,手上也是滿滿的案件,需才孔急的企業,等不及主動應徵的人才,直接委託104獵才團隊,快速出擊、獵取被動求職者!

台灣經濟體系中98%的中小企業,難道要在這場人才戰爭中丟盔棄甲、高舉白旗投降嗎?

當然不是!以下提出7個對策,供中小企業做為布局人才的參考:

一、從退休人才中尋寶

有一群人,已經脫離了主流的人才市場,這些退休上班族是寶刀未老的沙場老將,擁有實戰經驗及知識與技能,卻不再乎薪水;他們要的是企業主的尊重,以及最後一戰的舞台!

大家不要認為退休人力都是60多歲的白髮老翁;很多上班族在40歲後,就在職場中功德圓滿,過著半退休的生活;如果能邀請這些人才出山、重操舊業,肯定能為中小企業省下不少氣力!

二、彈性工時,人才趨之若騖

新冠疫情攪亂了職場的一池春水;「混合上班」型態從歐美襲捲到全世界,台灣Google開出第一槍;Google表示,未來在「哪裡」上班不再是重點,「如何」把工作完成才是關鍵!台灣谷歌啟動「3+2混合辦公」模式,員工一週進辦公室3天,2天自行選擇工作地點!

愈來愈多的上班族傾向彈性工時、在家上班、遠距工作等等「混合上班」方式;中小企業在產品、商模、薪酬福利上競爭不過大公司,如果能在工作型態上打破傳統,一定可以吸引新世代,或是遠距工作的海外人才投入!

三、給不起錢,就給假!

根據104人力銀行的調查報告,現在的上班族,區分不同的世代,從4、5年級生、6、7年級生、8、9年級生;世代愈年輕,越重視「工作與生活平衡」。

新世代上班族不像傳統工作者,勤苦打拼40年,到了65歲才開始規劃退休生活;而是將退休的享樂與現在的工作融合在一起。

所以,有一大群上班族,寧可少領錢,但是希望不加班、享有優於勞基法的休假制度。
「給不起錢,就給假」,中小企業要能大膽祭出制度優勢,戰勝薪酬的劣勢!

四、成立新創組織,吸納人才

一家傳統的食品業者,一直苦無人才加入,經營團隊左思右想,成立了一個新創公司;規劃觀光工廠、整合在地農產、成立線上烘培教室、運用網路行銷及社群經營的模式,重新塑造新商機。他們成功的招聘到一群頂大的研究生,共同打造新事業!

山不轉、路轉!傳統產業找不到新血、戰將;就換個模式來招募人才,也可以帶動組織的變革。
中小企業要能善用靈活權變的決策特性,在人才市場中殺出一條血路!

五、掌握數位、自動化趨勢、善用分工與外包

「高齡少子化」是不可逆的趨勢!此外,經營者都清楚,「組織人多不是好事」,人多是非多,光要搞定人,就是一場企業的大災難!

台灣中小企業的自動化觀念成熟,投資數位化系統及自動化設備,絕對是未來競爭的利基,同時也可以解決人才不足的窘境!

AI人工智慧及機器人的時代來臨了,「關燈工廠」已十分普及,「關燈辦公室」也箭在弦上!要徹底解決人才不足的問題,中小企業必須下定決心,朝「人機互動」、「數位化」的道路邁進!

專業分工的時代,「有錢大家一起賺」,經營規模無法與大企業抗衡的中小企業,更要靠「打群架」來贏得商機,藉由分工、外包,來靈活運用組織內/外部的人力資源!

六、降低組織內耗

這是個頭痛難解的問題!

在總體經濟理論上,有個「痛苦指數」的公式:「通貨膨漲百分比」加上「失業百分比」;而企業的痛苦指數應該就是:「人才不足」加上「組織內耗」!

人不夠已經很慘了,大家還鬥來鬥去、難以協調溝通,豈不是雪上加霜;企業人才短缺;投入工作的時間都不夠,就別把心力放在批評、抱怨、打壓同儕、中傷組織的無聊遊戲上!

偏偏台灣企業普偏存在嚴重的內耗問題;值得企業經營者及主管們省思及處理!

七、善用獵才商模,招募主管及關鍵人才

已有愈來愈多的中小企業願意藉由獵才服務,來延攬中高階主管與關鍵人才,因為「人才不足」是企業經營者面臨的最大危機;而優秀人才關注職涯發展,更需仰賴獵才顧問的專業諮詢與推薦。「獵才」是多元招募卓越人力資源的主流服務!

104獵才的成交客戶,有超過50%是中小企業;這些公司因為與獵才顧問形成專業分工的招募伙伴,而能夠在競爭人才的殺戮戰場上,持續網羅優質人才進入組織,並維持企業的市場競爭力!

找不到人才的中小企業,應該善用「銜命出擊、量身訂做」的獵才服務!

中小企業在招募資源上,遠不及大企業的車尾燈;但是,「人才不是等來的,是搶來的!」只要針對人才的特性與需求,訂定有效的策略,一定可以在人力市場中有所斬獲!

104獵才顧問 官方網站

104獵才顧問 Facebook

104獵才顧問 LinkedIn

快速精準且值得信賴的獵才與求職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