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才觀點

日期: 2019.10.02

成引領「智」動化時代-上銀科技聚焦人才留用與整合性培育

文/104獵才顧問行銷企劃部

「從整體經濟趨勢的改變,到帶動產業變化,最後再帶動人力需求變化,然而,工具機的產業人才供給不足問題,是需要時間解決的」上銀科技創辦人卓永財總裁說

智慧製造的領航者「上銀科技」

「製造不是目的,是為了滿足人類的需求,製造是一種服務,而服務是創新的源頭」創辦人卓永財對製造產業賦予了一個新的思維。「上銀科技」是以滾珠螺桿傳動定位零組件起家,滾珠螺桿,看似不起眼的鋼鐵桿,卻是負責工具機中定位、傳動最重要的關鍵零組件。身為世界第二大滾珠螺桿製造廠,上銀科技證明了台灣可研發生產高精密、高科技、高附加價值的工業產品真正實力,更一點一滴累積工業4.0的各種關鍵技術,帶動台灣各產業升級與經濟的突破。

秉承精益求精工匠精神,循序漸進邁向工業4.0

卓永財特別指出,在邁向工業4.0的路不能躁進,要穩紮穩打地從做好工業3.0開始。環境與時間的演進,將工業2.0推進IT自動化生產的工業3.0,CNC控制設備的出現,改變了工具機的精度與軟體人才需求,而精密機械的成功,亦帶動了各個產業發展競爭力。

「像水五金產業就是一個很好的模範,當我們協助將水五金產業的工業2.0經營管理思維,穩紮穩打升級到工業3.0,產業競爭力就出現了」卓總裁這樣說。一般人對水五金舊有印象的工作環境是辛苦、危險的,像是拋光這種技術,工廠普遍面臨缺工問題,而拋光機器手臂的出現,則能取代80%傳統人工研磨。「很多產業在改善工作環境後,人才漸漸留下來,就開始賺錢了,甚至再賺個十年都不是問題!」卓總裁驕傲的表示。

智慧機械產業求才若渴,急需跨領域、跨區域整合型關鍵人才

根據經濟部工業局《2019-2021重點產業專業人才需求推估調查報告》指出,因受數位化、智慧化、物聯網等產業發展趨勢影響,智慧機械產業專業人才需求逐年升高,其中包含機械設計、電控設計、機電整合、軟體人機介面、智慧化生產、物聯網應用等6類關鍵職缺,人才招募都相當嚴峻。「像是上銀在美國、德國、日本、捷克、以色列、新加坡、韓國、義大利和中國大陸皆有據點,『跨領域、跨區域整合發展』將是未來人才的一個趨勢,但如何在不同的領域都做到最好,這才是最困難的一個部分」卓永財這樣說。

104獵才顧問 官方網站

104獵才顧問 Facebook

104獵才顧問 LinkedIn

快速精準且值得信賴的獵才與求職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