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焦點

日期: 2023.05.04

挑戰跨領域發展,「降階、降薪」值得嗎? |104獵才給人才的100堂課

你也許會想問,選擇跨領域發展,如果欠缺相關產業經驗,是否會面臨「降轉風險」?這時該如何做出抉擇?
許多中高階主管在面臨巨大的職涯轉換時,若想朝「跨產業」或「跨領域」發展,可能因為相關工作產業經歷的不足,或是新產業環境與過往差異較大,而面臨「降階、降薪」的情況,而感到猶豫。那麼,轉職時若遇到類似情況,該如何審慎跨出職涯的下一步呢?

本集課堂分享人物

鍾鴻儒 Eddie Chung | 104獵才招聘事業群 業務二部 經理

【影片本集重點】

00:00上集回顧

00:51挑戰跨領域發展「降階、降薪」值得嗎?

1:25 降階的迷思

2:01 不同產業的薪資結構不同

2:35 一開始低不一定真的低

3:44 評估3方向帶你成功跨域轉職!

5:17〈成功案例〉科技業跨「傳產」成功晉升總經理!

【重點筆記】

一、從「3層面」探討,為跨領域發展「降階、降薪」值得嗎?

層面1、降階的迷思

當轉換領域時,遇到所謂降階或是降薪的狀況,可以先釐清,現階段面臨的「調降」是真的降還是假的降? 舉例來說,每個產業的組織設計、扁平化程度都不相同,一個經理在某些產業可能職位已經是BU主管,所以,一開始不要拘泥於職稱,先了解管理幅度、當責的內容,才能理解所謂的職稱或階級是不是被調降。

層面2、不同產業的薪資結構不同

關於薪資問題,需先檢視產業狀況,有的產業底薪偏低,企業看重的是年底那一包年終與紅利,這部分可以從歷史紀錄看,是否會因為績效好,而給得很大方,因此若原來月薪10萬,年終獎金2個月,跟換了產業,月薪變8萬,但年終獎金有8個月相比,後者年薪約160萬,前者約140萬,顯然月薪8萬其實比月薪10萬領的較多。

層面3、一開始低不一定真的低

若選擇跨產業或領域轉換過去是為建立一個新的BU或新事業,可以思考,一開始儘管面臨到薪資偏低,是因為目前BU或新事業尚未賺錢,但這階段其實可以與老闆談爭取,若未來新的BU或新事業營運起飛,該如何做分潤。

如果將目標放得遠,現在就算蹲的較低,未來也會跳的高,在投資理財領域有個折現的概念,也就是未來領到的錢,現在應該值多少錢?這個概念可以帶入經營新的BU或新事業,就像是投資,隨著時間演進只要能成功,就能擁有新的收入,最後就可以折現回到現在,因此一開始低不一定真的低。

因此,從過往的幾個案例看,一開始在外商月薪很高,到了本土企業被調降,但管理幅度與舞台也因此變大,過了一段時間績效做出來,反而能獨當一面,管理更大的團隊,薪資也會水漲船高。

二、評估3方向帶你成功「跨領域、跨產業轉職」

方向1、找到新工作與舊工作的相同之處,並針對不同之處去學習

舉例來說,一樣做業務類型的工作,雖然產業面不相同,但是在面對「人」與「銷售」本質並沒有不同,像是賣一個科技產品,與一個民生消費品,同時都需考慮消費者心理,所以不管是科技或是傳統行業,在操作模式上,大部分皆為相同,剩下的部分就是需多補足產品相關知識。

方向2、找出勝過或優於新工作的差異處

先了解原先工作或產業,有什麼部分勝過或優於要轉換過去的產業與工作,因為產業之間不同,會展現出在做事方式與制度設計上,會有一些差異,而轉職過去能為企業帶來哪些新的思維,就會是重點。

方向3、規劃自己長期的職涯願景

當經理人決定選擇跨領域或跨職務的轉換,必須得定位自己,「未來想要跳到哪個位置?」「你的職涯願景是什麼?」當這些規劃清楚後,才能夠降低轉職風險,用更宏觀的角度去選擇更合適自己的職務。

觀看更多|104獵才給人才的100堂課 系列影音

104獵才顧問YouTube

104獵才顧問 官方網站

104獵才顧問 Facebook

104獵才顧問 LinkedIn

快速精準且值得信賴的獵才與求職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