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焦點

日期: 2022.08.18

傻子才離開台積電? 離職後帶走兩件最棒禮物|104玩數據

半導體業走一遭,能帶走什麼? 2022年《半導體人才白皮書》首度訪談半導體工作職人。其中,臥龍智慧環境總經理暨執行長謝文彬,在台積電擔任7年的主任工程師,負責廢水處理與回收。別人都想進台積電,但他卻選擇當傻子離開台積電走上創業路,即使離開台積電,他認為仍有兩件帶得走的離職禮物。

《半導體人才白皮書》分析,半導體2022年平均月薪54,729元,為全產業第二,年增幅4.7%,高居電子資訊相關產業之冠。半導體高薪人人稱羨,有本事領得到、或領得久嗎?半導體業走一遭,能帶走什麼?

耐得住節奏快、壓力大

謝文彬2014年進入台積電,頂著陽明交大環工所博士直接從主任工程師做起,先在竹科負責廢水處理與水回收。因為家在台中,2015年主動請調中科參與十奈米廠興建,廠房落成後,繼續待在中科廠廢水處理與水回收,前後資歷共七年。

在台積電,節奏很快,壓力很大,但台積人DNA是「使命必達」的責任感,會經常告訴自己一定要完成。當成學習動力,當成是累積職涯技能,就不一定是壓力。謝文彬表示,進來台積電,根本就忘了學歷這件事,因為大家都在看你有什麼能耐?尤其很多主任工程師是從層做起,都做了很久,你必須快一點跟上進度,就是要快!會議上說「幾天之後」經常當天下午就會來問進度!

胃潰瘍宿疾加上想創新研發 而離開台積電

謝文彬表示,當時年紀也大,只要一輪班,胃就不行。18歲曾因胃穿孔而從鬼門關走回來,偏偏輪班又是工程師的日常,幾週就會輪假日班,平日則是日班、大夜班、中班,都可能會輪到。製程、設備、廠務全部都24小時進行,廢水處理與水回收系統環環相扣,不得不輪班。

在台積電七年,他很享受中科廠房興建那段經歷,能看到整個廠區的全貌。其他時間,多數待在竹科和中科負責廢水處理與水回收,對工程師例行操作和系統維護的工作感到狹隘停滯,想轉調中央、或者ESH(Environmental, Health and Safety Policy)環境安全衛生政策制定單位,受限於博士職級、當時也沒有相對應職缺,既然身體亮紅燈,休養生息也思考未來職涯。

從台積電離職帶走兩件禮物

別人都想進台積電,但他卻選擇當傻子離開台積電走上創業路,即使離開台積電,他認為仍有兩件帶得走的離職禮物:

  • 台積電的實戰經歷:參與中科廠興建時,曾經因為顧問公司先前的規劃,不符監管單位的規定,和包商師傅冒著延遲風險、硬著頭皮重做,持續輪班,一路拼到凌晨四點,總算趕在當天早上十點要驗收的死線。只有幾個小時,而且管線都很大,十吋那種,壓力大啊怎麼不大?但是在台積電,就是要完成!培養使命必達的責任感。
  • 台積人的DNA:台積電的企業核心價值Core Values影響很深,即便離開一年多,手機背後還放著當時台積電發給員工的小卡片,上寫印著「誠信正直Integrity」、「承諾Commitment」、「創新Innovation」、「客戶信任Customer Trust 」,小卡片上面有些精神和內涵,隨時提醒自己I.C.I.C.。

人生後半段,想靠自己的能力影響更多人

謝文彬說,辭職,為了身體健康,也聽到內心呼喚去做一些想做的事!深思熟慮後覺得,人生前半段,在企業學習,人生後半段,想靠自己的能力影響更多人。離開台積電,親友和師長的反應都是:『好可惜喔!你確定?大家都想進去台積電,怎麼你想離職?』、『台積電這麼穩定,薪水又高,分紅又多,成長又快,只要傻子才要離開台積電!』辭職當然會不安,因為四十歲了,還要養家,還要去冒一個這麼大的風險。但創業的人,就是一股傻勁,會覺得想要多做一些事情,至於成不成功?會不會有好結果?事在人為,但一定盡全力。

想看更多半導體工作及薪資趨勢、職人故事、企業徵才實務,歡迎下載完整版→2022年《半導體人才白皮書》

《想要看更多半導體職人的故事》

快速精准且值得信赖的猎才与求职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