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見證

日期: 2021.12.16

精準掌握客戶需求,成功獵取跨界接班人才

文/104獵才顧問行銷企劃部

企業選擇接班人,應該訂定什麼標準;是專精於本業的專才?還是跨領域統合型人才,依獵才實務經驗與企業各種不同需求來看,並無一定標準的答案。長期為企業網羅中高階人才的104獵才顧問中心,接受全球擁有16個集團的外商企業委託,協助找尋該企業的亞太區總經理接班人,承接此案件的獵才顧問運用多年累積的人脈,並搭配有規劃性的找人策略,在短短時間內為客戶解決企業接班人的難題。


委託企業小檔案

某傳產製造業外商
在全球擁有16個集團的外商企業,提供在汽車機械和設備工程、紡織和服裝、建築、採礦和重工業、能源、化工、石油和天然氣等技術產品與服務,其合作客戶包括醫療技術公司、民用航空、鐵路汽車和半導體等產業。

委託職缺 】
業務主管(或亞太區總經理接班人)

【 需求條件 】
1. 海外業務拓展經驗
2. 需配合經常性出差
3. 產業背景不拘
4. 2年後長駐上海工作


確認「委託職務」定位 找人方向更精準

本案的客戶對人才背景並無限定於本產業,接受客戶委託的獵才顧問在思考上下游相關產業與客戶的跨國集團特性;加上HR主管表示委託職缺是業務主管,但若未來績效表現良好,二年後可接任亞太區總經理職位,因此當下第一步驟就是進行職缺需求條件的評估。

對專業的獵才顧問而言,想要找到對的人才,放在對的位子,首要之務就是確認人才職缺的「定位」,104獵才顧問立即約訪該公司用人主管,也就是時任的亞太區總經理,說明「業務主管」及「VP接班人」的找人方向不同,唯有對未來人選有更明確的定位,愈能確認找人方向。

在104獵才顧問與用人主管訪談後,雙方確定朝著亞太區總經理接班人的方向找人,所以104獵才顧問開始思考該用何種策略幫客戶精準找到人才。由於客戶對於人才背景沒有設限,從另一角度評估該案件,嗅到找人的機會與優勢,那就是決定從「跨界人才」下手,從該企業全球經營的相關產業或合作客戶的上下游產業切入搜尋人才,因此104獵才顧問即刻打開個人經營的人脈網絡,一一思索有那些適合的人選。

正確掌握客戶需求 有助擬定尋策略

在進一步瞭解客戶對人才的期望與條件要求後,104獵才顧問從人脈裡初步篩選出7位適合的人選,面談後決定推薦人格特質最具業務開拓型的3位跨界人選。由於已很清楚用人主管的要求,因此推薦函是以站在用人主管的角度來闡述,也就是針對客戶最重視及最在意的要素詳細說明解釋清楚。由於能夠掌握客戶需求及發掘人選優勢,因此,當用人主管和3位人選面談後,發現設定的人才條件與104獵才顧問呈現的推薦函十分吻合時,客戶自然對於104獵才專業更加肯定與信任。

當企業需要獵才服務網羅關鍵人才時,不外乎借重的是獵才顧問找人的精準與快速能力,不但可以為企業減少篩選及面談成本,更可發掘企業接觸不到的潛在人才。當3位人選陸續與客戶高層主管面談後,客戶對於A君人選展現高度網羅的意願,這時104獵才顧問協助A君仔細評估該職缺未來的挑戰及機會,經過與A君的充份溝通並獲得該家人的支持,二個月後104獵才顧問終於完成客戶委託的任務。

協助企業跨界取才 台灣人才出頭天

客戶坦言,此委託職缺能夠從跨產業中取才是難得的機會,因為A君在客戶發展的眾多相關產業中,具有某一領域的海外市場開拓及業務管理經驗,無論是前線的國內外銷售通路經驗、或是後端系統排程廠務、甚至擬定市場行銷策略都有實務的歷練,擁有這樣豐富的業務管理職涯背景,正符合該公司未來VP接班人的格局。

104獵才顧問也表示,全球性外商集團VP級上的職位大多是外籍或華裔人士擔任,由於該職缺掌管的國際業務遍及整個亞太區,加上未來工作地點在上海,因此作策略一開始就決定推選中英文能力俱佳的台灣人才為優先考量,最後由在台北任職外商公司的A君取得這份工作。

找對關鍵人才 為企業創造價值

目前A君已任職約六個月,經客戶HR主管回饋表示,A君到任後很快適應公司文化,與用人主管之間的工作配合相當有默契,經過短時間充份瞭解公司各部門的產品及運作,3個月後隨即展現市場開拓績效。由於104獵才顧問對於客戶需求掌握度精確,HR主管對104獵才所提供的服務很滿意,也對104獵才顧問更加信任;結案後不到三個月,很快地,104獵才顧問又接下客戶另一務的委託,建立起104獵才與該客戶的長遠合作關係。

104獵才顧問 官方網站

104獵才顧問 Facebook

104獵才顧問 LinkedIn

快速精准且值得信赖的猎才与求职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