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才觀點

日期: 2024.04.10

3招加速成功招募! 70%優秀人才履歷都沒公開,該如何找到好人才?

在2024年,企業面臨持續擴大的勞動力短缺問題,特別是在招募中高階人才方面,企業不得不應對極高的人才流動成本。在這種情況下,「如何找到優秀人才?」、「如何吸引潛在的被動求職者?」成為關鍵問題。為此,我們整理了104人力銀行鍾文雄人資長在《2024台灣人才市場概況-線上論壇》中分享的寶貴內容,包含最新2024人才市場概況以及1,126位中高階經理人的職涯動態,提供最新的人才招募技巧和工具,以提高企業找到關鍵人才的效率!

《2024台灣人才市場概況-線上論壇》於3月20日舉辦線上活動圓滿落幕
2024台灣人才市場概況-線上論壇》於3月20日舉辦線上活動圓滿落幕
2024人才市場分析,免費課程精華片段,缺工3大困境、潛水人才在哪裏、5大解方緩解缺工危機

文/104獵才顧問行銷企劃部

本文導覽:


一、2024年後最大缺工潮! 5.6萬家企業同時釋出107.8萬個工作機會

年後轉職潮,3月份,同時有5.6萬家徵才企業同時搶才,創史上最多;合計釋出107.8萬個工作機會,創史上同期最多。徵才企業如何在史上最大缺工潮中獲得求職者青睞?

年後轉職潮,3月份,同時有5.6萬家徵才企業同時搶才,創史上最多;合計釋出107.8萬個工作機會,創史上同期最多
2024台灣人才市場概況-線上論壇》104獵才顧間特邀鍾文雄人資長進行分享

延伸閱讀2024最大缺工潮來臨,4關鍵讓企業不怕人才出走,有效留住人才!


二、整體就業市場供需失衡,97%的HR夥伴表示,招募最難!

在104人力銀行上,究竟有多少人正在尋找工作呢?根據104數據統計,約有59.5萬人。其中,有55%的求職者仍是在職中,這意味他們是騎驢找馬,對於找工作的急迫性較低,反之真正處於待業狀態的人數僅約30萬人。這顯示了目前人才市場供需之間的巨大落差,使得企業在尋找適合的人才時更加困難。

整體就業市場供需失衡,97%的HR夥伴表示,招募最難!


三、潛水優秀人才(被動求職者)占整體求職市場 70%

潛水優秀人才指的是在職中,工作經歷較豐富,且具備特殊專業能力,雖然履歷狀態為關閉,但仍然對新的工作機會保持高度敏感,可能已經展開主動應徵行動,或隨時準備接受更好的工作機會。相較於主動求職者,潛水優秀人才佔了整體求職市場的70%,因此,企業需要採取適當的招募策略,以吸引這些潛水優秀人才,這包括提供具有吸引力的福利和薪資待遇、建立良好的雇主品牌等。此外,企業也應擴大招募管道,積極與潛水優秀人才進行溝通和互動,例如,透過專業的獵頭服務(Headhunter)等渠道,以幫助企業更有效率地找到合適的人才。

潛水優秀人才(被動求職者)占整體求職市場 70%

104獵人頭服務人才需求填寫


四、「中高階經理人/關鍵人才」找人最難!可以怎麼做?

從【2023人資F.B.I.研究報告】,調查中顯示,許多企業的HR作業預算,每年都是不斷在增加當中,尤其是在E化、徵才、人才培育,不論百人以下或百人以上的企業,均紛紛傾向加碼投資。特別是徵才方面,鍾人資長表示,「每個招募管道都要去多元耕耘,包含人力銀行、校園徵才、社群經營、獵才招募等等,只要能夠提供有效履歷的管道,都需要去長期經營,才能解決企業在徵才上缺工困擾。

HR作業預算加碼:以多元招募經營,解缺工困擾!

延伸閱讀獵頭如何幫企業省下龐大的「隱形招募成本」?

延伸閱讀 獵人頭(Headhunter)是什麼?企業該如何和獵頭合作?什麼情況適合找獵頭?


【2023人資F.B.I.研究報告】調查了企業HR對常見招募管道的滿意度概況。從應徵履歷數量的角度來看,調查結果顯示HR使用「網路徵才廣告」的招募管道,達53.7%滿意度最高。因此,凸顯了企業於線上平台徵才、社群媒體的曝光度所以帶來的影響,不僅能夠將企業招募訊息曝光給更多的求職者,還能夠吸引更多的履歷投遞,進而提高了招募效率。

透過「網路徵才廣告」帶來履歷投遞數量增加!


在這個缺工的時代,HR不得不絞盡腦汁,尋找各種方法以快速且精準找到合適的人才。根據最新的【2023人資F.B.I.研究報告】顯示,在人才條件符合度方面,最高效的招募管道為獵才/獵頭服務(Headhunter)

想精準快速找到優秀人才?填寫企業招募人才需求

透過【2024經理人動向與職涯大調查】,顯示主管職轉職的情況中,高達70%的中高階主管是透過人脈及獵人頭轉職。凸顯獵才/獵頭服務(Headhunter)在招募的關鍵作用。主管職的職務需具備豐富的經驗和專業知識,因此,他們在轉職往往會使用人脈關係和專業的獵才/獵頭服務(Headhunter),以獲得更多的機會。這也進一步驗證了獵才/獵頭服務(Headhunter)在提供人才條件符合度高的招募管道中的重要性。

根據最新的【2023人資F.B.I.研究報告】顯示,人才條件符合度方面,最高效的招募管道為獵頭服務(Headhunter)。

高達70%的中高階主管是透過人脈及獵人頭轉職

104獵才顧問 官方網站

104獵才顧問 Facebook

104獵才顧問 LinkedIn

104獵才顧問YouTube

快速精准且值得信赖的猎才与求职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