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才觀點

日期: 2023.09.26

104攜手國際半導體展發布2023半導體人才白皮書

文/104獵才顧問行銷企劃部

國際半導體展正式登場,104發表人才白皮書解析產業與人才輪廓

104持續關注產業人才發展,連續第四年發表《半導體人才白皮書》,並在SEMICON TAIWAN 2023國際半導體展盛大登場的首日,攜手台積電慈善基金會共同舉辦「技職培育論壇暨人才白皮書發表會」,剖析台灣半導體產業八年半來逾2,100家半導體廠商、共計105.6萬筆徵才職缺,以及十年來21.6萬筆求職會員薪資資料。

2023半導體人才趨勢報告(圖片來源:104獵才顧問)

104攜手台積電慈善基金會,共同探討人才挑戰與未來機會

104與台積電慈善基金會、龍華科技大學以及亞利桑納州駐台貿易投資辦事處(Arizona Taiwan Trade & Investment Office)舉辦「技職培育論壇暨人才白皮書發表會」,探討半導體技職人才培育最佳實踐案例和發展可能性,以為產業注入人才活水,迎接未來潛在的挑戰和需求。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分享(圖片來源:104獵才顧問)

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表示,儘管目前市場成長步伐放緩,但整體人才供需狀況仍然緊張。發表會上104人力銀行分享《2023年半導體人才白皮書》,內含產業人才市場供需狀況的關鍵指標數據。業界須善用景氣調整的契機,重新構思人才策略,以因應未來的發展趨勢。

半導體「缺才」壓力未減,求供比2.3,高於整體市場

104人力銀行最新出版2023年《半導體產業人才白皮書》顯示,2023年第二季半導體平均每月徵才2.3萬人,與2022年同期3.7萬人相比,自高檔滑落37.5%,不過,仍超過疫情前2020年同期的1.9萬人。

2019~2023年半導體業需求人力「求供比」趨勢(圖片來源:104獵才顧問)

半導體人才需求回檔,並不代表人才荒緩解! 2023年《半導體產業人才白皮書》顯示,2023年第二季平均每位想進半導體的求職者可分到2.3個工作,高於整體就業市場的1.8;求職者分到的工作機會多,代表半導體企業缺工壓力仍高於整體市場,「缺才」仍是產業面臨的重大課題!

九大人才警訊,籲化為具體行動力,克服人才困境

臺灣半導體人才的九大警訊(圖片來源:104獵才顧問)

104獵才招聘資深副總經理晉麗明提出臺灣半導體人才的九大警訊,包括地緣風險提高,各國期盼半導體產業在地化,全球爭奪半導體技術人才,未來招募只會更加艱辛!台廠赴海外設廠,海外員工是否能接受台灣半導體業24小時輪班和責任制,加上中外民情和文化的衝擊、以及新世代對工作價值觀的差異,都為半導體產業人才布局增加些許難度。

人才是半導體產業發展的百年大計,產官學界要做的,還有更多;積極整合相關部會及從大學到國/高中(職),訂定理工人才的完整培育體系、有系統結合專業師資;同時,推出更前瞻的產業政策及具體可行的國際攬才計劃、協助企業在全球布建研發及生產的據點,才能確保半導體產業的世界領先地位! 對於攸關臺灣產業競爭力及國家安全的產業,國家應成立專責常態性組織,以國家層次來面對地緣政治及貿易戰的風險,與廠商共同站在第一線,對抗挑戰!

👉 更多企業與人才發展精選好文,都在「104獵才顧問趨勢文章」,立即前往觀看! 👈

104獵才顧問 官方網站

104獵才顧問 Facebook

104獵才顧問 LinkedIn

快速精准且值得信赖的猎才与求职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