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才觀點

日期: 2023.07.31

未來人才,決勝南台灣 -2023大南方人才論壇會後報導

文/104獵才顧問行銷企劃部

2023第二屆大南方人才論壇於7月20-21日台南及高雄圓滿落幕。104獵才顧問邀請高雄市政府、國立中山大學、以及南台灣企業大廠代表日月光集團、大成長城企業共同與會分享,瞄準企業關注的人才議題並提供解方,獲得超過250家企業、370位中高階主管及HR夥伴響應!

高市府經發局副局長高鎮遠 (照片:104獵才顧問)

南台灣人才缺口再創新高,三年成長53%

截至6月,104 人力銀行線上工作數107萬個,其中南台灣(嘉義縣市、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15萬個,創同期史上新高,占全國14%,比三年前(2020年6 月)成長53%。104獵才招聘事業群資深副總晉麗明指出,在南部經濟轉型升級的趨勢下,南部(高雄市/台南市/嘉義縣市/屏東縣)的職缺數與需求人數逐年成長。近年來南台灣各產業人才需求人數持續增加,產業面臨人才荒,業界人才爭奪戰甚至從高中就開打,企業如何妥善擬定招募與留用人才策略,是攸關組織成敗的重要關鍵!

104獵才招聘事業群中南業務部經理吳貞宜補充說明,面對南台灣人才需求提升,企業更應與時俱進了解新世代思維,善用多種方法溝通並傳遞企業優勢與理念,為企業找到更優質人才。

台灣未來人力資源困境企業缺工挑戰(照片:104獵才顧問)

提升員工幸福感,方能贏得人才永續經營

大成長城企業ESG永續發展處協理劉博民表示,面對全台產業互搶才,「薪資管理」是人力資源管理的核心,如何「高薪聘用新人」以及妥善擬定「接班人計劃」,是人才管理的重要任務!唯有滿足不同背景人才所期待的員工福利與未來發展,提升員工幸福感,方能贏得人才,永續經營。

緩解南台灣人才荒關鍵第一步-「打群架」

日月光人資處副總李叔霞分享,近年來南部產業求才若渴,是企業的老闆或經營者所需面對的共同問題。緩解人才荒關鍵第一步是「打群架」,透過企業與全台各大專院校相互組成人才國家隊,一起合作打群架,以多元招募/培育人才方式整合彼此資源。

國立中山大學鄭英耀校長(照片:104獵才顧問)

產、官、學強強聯手,共創南台灣產業人才新局!

高雄市政府經發局表示,陳其邁市長力推產業轉型,伴隨產業人力需求大幅擴增,人才布局與多元人力招募方式,將成為產業是否能發展及落實的關鍵。

國立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也分享,中山大學一直以來,運用多年於南部深耕的經驗與資源,鏈結在地產業與企業,協助學生與產業界無縫對接。鄭校長也特別呼籲產官學與企業需彼此串接,共同回應南台灣未來人才發展的競爭與挑戰!

「找不到人」是各產業最苦惱的問題,而南台灣面臨「上班族北漂」、「招募作業困難」及「年輕人工作價值觀」與「世代溝通」等問題。104獵才顧問舉辦2023第二屆「大南方人才論壇」,在南部經濟轉型升級的趨勢下,瞄準企業關注的人才議題。期望透過產、官、學各界代表,分享觀察與建議,為產業人才發展注入新能量,以促進南台灣企業人力資源的正向循環!

更多論壇活動精華→【2022大南方人才線上論壇】

更多論壇活動精華→【2023大南方人才線上論壇】

👉 更多企業與人才發展精選好文,都在「104獵才顧問趨勢文章」,立即前往觀看! 👈

104獵才顧問 官方網站

104獵才顧問 Facebook

104獵才顧問 LinkedIn

快速精准且值得信赖的猎才与求职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