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才觀點

日付: 2021.12.13

成為職場高手,不是你的選擇,而是時代的要求

文/晉麗明(104獵才招聘事業群 資深副總經理)

新冠疫情在全球延燒近兩年,面對疫情的衝擊,最弱勢的族群,莫過於必須在職場打拼40年的上班族;如何洞悉環境與工作的質變,同時因應、調整觀念與做法,才不會浪費了危機帶給我們的啟示!

企業如此脆弱,「無雇主時代」加速來臨!

疫情衝擊下,世界各國都有數以萬計的企業倒閉,其中受創最深的是中小企業,而台灣的企業型態有98%是中小企業,吸納了97%的就業人力,可以想像這兩年的疫情,影響的層面有多麼廣泛!

企業看不見未來,停止招募員工,上班族何去何從;大家都要記取警訊,清楚認知,「無雇主時代」已加速到來!

美國已有35%的人口屬於自由工作者,預估到2027年成為自由工作者的人口數將達到50%!而台灣2020年非典型工作者達79.9萬人;依據全球數據的統計,有52%的自由工作者為29歲以下的年輕人,88%在39歲以下,這樣的數據趨勢顯示,年輕世代必需儘速養成獨立存活的本事,而企業體也更難擁有這群崇尚自由、不願被體制約束的生力軍!

企業逆勢徵才,找的不是一般人!

時序來到2021年11月;104人力銀行的企業刊登職缺數已突破陰霾,達到了應有水準的82萬個;但是,對於上班族而言,理想工作仍然難覓,因為工作職缺已有了很大的改變!

疫情加速了線上商模、5G、大數據、AI,甚至最新的虛擬世界「元宇宙」的發展,企業朝向數位化、科技化的腳步十分神速。

在危機過後,逆勢出手搶人才的公司,不會輕易浪費子彈;他們要延攬的不是一般人!而是具備即戰力,能跟上趨勢、立即帶槍上火線作戰的職場高手!

新冠病毒肆虐,加速了企業數位化及擁抱新科技的決心與速度;AI、大數據、演算法、資訊安全、區塊鍊、5G等工程軟體人才,由於供需失衡,身價水漲船高;理工科的碩士畢業新鮮人年薪可達百萬元,3-5年經驗的工作者,不到30歲,就能擁有2-300萬年薪的身價!不同職類的薪資M化現象十分明顯!

去「中間化」、「去邊界化」,將大量取代現職員工

數位經濟將為企業帶來巨大變革,除了「去中間化」可以縮短供應鍊的串接流程,而「去邊界化」更讓企業擁有跨域發展的商機;這些藉由科技快速進步趨勢,所帶來的改變,將促使上班族須具備更高的知識與技能,但卻享有更低的保障,同時隨時有被機器取代的風險!

但是,這只是表象的觀察,疫情促發的去中心化、分散組織結構,已經成為企業經營必須正視的新模式,同時疫情引發的恐懼與人們對待生活及工作的思維也產生質變。

歷經疫情風暴的上班族,更必須有下列的認知,以迎接後續的職場挑戰!

第一,專業必須對齊時代的趨勢

不管學什麼專業、身處何種產業與職務,必須跟上時代的腳步;結合線上商模、善用數位科技、加速跨域交流與整合!同時,不能停止閱讀與學習,因為創新的元素,源於追求新知、擁抱改變的行動力!

第二,時間不等人,速度決定成敗!

競爭速度的時代;沒有「萬事俱備」的一天;「東風」不是等來的,而是創造出來的!

誰能運用有限資源,在最短的時間內,做最多有意義的事、產出績效;就是市場的贏家!

企業找高手,不會受限短期的變數與危機!只要是戰將,公司永遠虛位以待!

親愛的朋友們,工作與職場的挑戰只會愈來愈艱難;「成為職場高手,不是你的選擇,而是時代的要求」

第三、「危機就是轉機」,是針對有想法的人

我們無法改變環境,只能調整自己;當大家坐困愁城、被鋪天蓋地的疫情資訊籠罩時,「有想法的人」不會裹足不前、平白虛度光陰!

人類處於與新冠病毒對抗的重要階段;卻也是上班族面對職涯變局的關鍵時刻!

謹以美國作家馬克·吐溫的名言來與讀者共勉:「人一生中最重要的兩天就是出生那天和發現人生目標的那天。 (The two most important days in your life are the day you were born and the day you find out why。 )!

在亂世之中,所有的上班族都要深切的省思,重新探索人生中最重要的第二天!

104獵才顧問 官方網站

104獵才顧問 Facebook

104獵才顧問 LinkedIn

迅速かつ正確、信頼のヘッドハンティング&求人パートナ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