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焦點

日付: 2021.09.24

高薪「半導體產業」最缺哪5類人才?業界人為您一次揭秘應徵攻略!|104職涯診所Podcast EP62

台灣的半導體產業獨步全球,未來的前景也十分看好。許多求職者都很嚮往進入光鮮亮麗的半導體產業工作。究竟半導體產業裡的核心職缺有哪些?有什麼選材條件和進入門檻?履歷、面試該怎麼準備?薪水真的很好嗎?「超高工時」的爆肝都市傳說,到底是不是真的呢?想知道答案,趕緊收聽這一集,讓資深半導體業前輩們來為你解答疑惑吧!

<下滑看【文章懶人包】!>

文/職涯診所Podcast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

【本集來賓】

  • ASML 人資主管 — Eason
  • 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 — Marvis
  • 半導體研發工程師 — Hans
  • 104獵才主管 — Eddie

【分段摘要】

  • 02:13 半導體產業職缺數量暴增,徵才數屢創新高!
  • 02:54 產業蓬勃發展,卻面臨少子化的銜接斷層!
  • 05:56 國外人才進不來,國內人才卻不太想做?
  • 09:51 半導體產業「核心職缺 Top5」
  • 10:59 半導體人才的「7大關鍵特質&能力」
  • 19:34 前輩分享:踏入半導體產業&內部轉職的心路歷程
  • 24:37 半導體產業:履歷面試求職攻略
  • 31:41 半導體產業薪資、福利大公開!(ASML 人資主管分享)
  • 41:15 半導體產業都市傳說:薪水超高、天天爆肝,真的嗎?

以下,精選本集「部分精華節錄」。想知道更多,快去收聽完整版的 EP62「104職涯診所」Podcast 吧!

一、台灣半導體產業的徵才現況&困境

1. 職缺數量暴增,開缺數屢創新高!

根據104人力銀行的調查,2021年「半導體產業」的職缺數量,創下6年半以來的新高。平均每月徵才2.77萬人,年增幅高達44%。從上游的IC工程師,到中游的IC製程與下游的IC封測,徵才需求量相當龐大。

104職涯診所Podcast 主持人 Lara

2. 產業蓬勃發展,卻面臨少子化的銜接斷層!

隨著科技的發展與新冠疫情下的數位化趨勢,全球半導體需求量大增,相關人才的缺口也越來越大。目前,台灣半導體產業具備顯著的國際競爭優勢,為了保持全球競爭力和領先地位,急需要「全方位國際型人才」的投入。另外,受到少子化的衝擊,相關人才短缺,本土科技人才也恐將出現銜接上的斷層。這些都是目前台灣半導體產業,所面臨的關鍵挑戰!

ASML 人資主管 Eason

3. 國外人才進不來,國內人才卻不太想做?

台灣理工人才數量不足,半導體人才的養成與相關教育的加強,都有待重視。近年來隨著軟體領域與其他高科技產業的崛起,擁有相關專業背景的人才工作選擇變多了,也就不見得願意投入相對較辛苦的半導體產業。因此,半導體產業的形象的推廣也非常重要。另外,由於跨國人才引進的流程複雜,相關法規也不夠完善,導致國外人才引入困難,也讓人才供需開始出現落差。

104獵才主管 Eddie、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 — Marvis


二、半導體產業「核心職缺 Top5」

  1. 數位IC設計工程師
  2. 類比IC設計工程師
  3. 軟體設計工程師
  4. 韌體設計工程師
  5. 演算法開發工程師

除了上述核心職缺之外,全台半導體產業每月也都有3千多個「作業員&包裝員」的相關職缺需求喔!

職務找工作:精選上、中、下游知名大廠工作機會


三、半導體人才的「6大關鍵特質&能力」

來自ASML 人資主管 — Eason、104獵才主管 — Eddie、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 — Marvis等人的建議:

  1. 3C精神:Challenge (思考辯證勇於表達)、Collaboration (團隊合作共創雙贏)、Care (關懷理解尊重包容)
  2. 問題解決能力:必須要有強大的自學能力&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
  3. 邏輯思考能力:工作中有邏輯的思考分析、處理事情,也是非常重要的!
  4. 抗壓力:為了因應大量的訂單與快速變化的環境,抗壓性高也是一項必備條件。
  5. 外語能力:半導體產業面對全球市場,因此急需能夠跨國溝通、合作無礙的國際型人才。
  6. 自信、影響力&數位力:自信的態度、強大的個人影響力,與快速適應數位化大環境的能力,也都是半導體未來人才的關鍵特質喔!


四、半導體產業:履歷面試求職攻略

來自:半導體研發工程師 — Hans、ASML 人資主管 — Eason的建議

  1. 徵才條件&履歷建議
    1. 碩士畢業是基本門檻 (針對工程類職缺)。
    2. 亮眼的學歷是一大加分 (某些企業會非常重視應徵者的學校和科系)。
    3. 履歷需在有限的篇幅裡,清楚、簡潔的總結出最大亮點。
    4. 學習自我檢視和評估,平時就要有整理自身經歷&工作成果的習慣。
    5. 非相關科系畢業也不要畫地自限,可多累積相關課外經驗,只要勇於挑戰就有機會!
  2. 面試注意事項
    1. 做足功課,事先練習面試問答,釐清思緒、訓練好口語表達,都會非常加分!
    2. 加強英文能力 (至少要敢說 or 多益750分以上)。
    3. 面試被問到「優缺點」時別害怕!人資問優點是想看求職者的「自信」,問缺點則是想了解求職者的「自覺」。
    4. 線上面試不能馬乎,設備、環境、服儀都要注意!
    5. 態度誠懇,是不敗關鍵。
    6. 充分表達出自己可以為公司帶來的「價值」,也非常重要。


五、半導體產業都市傳說:薪水超高、天天爆肝,真的嗎?

來自ASML 人資主管 — Eason 、半導體研發工程師 — Hans、104獵才主管 — Eddie的說明:

半導體產業高薪的背後,是否都是用超高的工時和爆肝換來的呢?

根據前輩們的分享,半導體產業普遍年薪破百萬,的確確有其事,但其中的辛苦也都是真的。比如,設備工程師除了需要在無塵室裡穿著無塵衣保養機台之外,還要輪大夜班,甚至在半夜機台壞掉的時候被召回公司緊急支援。

不過,也不是所有半導體產業裡的工作,都需要爆肝。根據所負責之「產品內容(變化快速型VS小量特色型)」與「職務類型(是否有快速研發的壓力)」的不同,壓力和工時也不盡相同。同樣是半導體產業,「製程工程師」相較於「設備工程師」來說,工時就比較固定,工作內容也相對穩定。只要依照自身的需求,選擇適合自己的環境和職務,就沒問題囉!


別走開,更多精彩內容,都在完整版的 EP62「104職涯診所」Podcast!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5%8F%AF%E5%8C%96%E5%90%8D-%E7%9A%84%E8%A4%87%E6%9C%AC.pn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8%81%B7%E5%A0%B4%E5%8A%9B%E5%8D%80%E5%A1%8A-%E7%9A%84%E8%A4%87%E6%9C%AC.jpg


收聽更多|職涯診所Podcast


更多精選單集|104 職涯診所 Podcast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

迅速かつ正確、信頼のヘッドハンティング&求人パートナ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