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才觀點

Date: 2024.03.31

年後轉職(離職潮)到來!4關鍵讓企業不怕人才出走,有效留住人才!

年後的轉職(離職潮)是HR、主管最煩惱的時刻,企業面臨的許多挑戰像是「如何留住優秀的人才?」;明明平常表現很好「優秀員工為何離職?」,優秀的員工在人才市場上是非常搶手,他們面臨隨時被挖角的可能,甚至離職人數若是過多,還會影響團隊向心力,所以平時該如何妥善實施人才留任的策略就非常關鍵。因此,本文整理了四個方法解決轉職潮優秀員工流失的問題,運用策略讓員工感受到歸屬感,從而提高員工留任率。

文/104獵才顧問行銷企劃部

本文導覽:


一、年後離職潮來襲!企業面臨人才出走的留才難題

農曆新年前後一直是轉職的熱門季節,面對近96萬個工作機會,積極的上班族早已提前佈局!根據104人力銀行的觀察,從2023年12月底開始,求職者搜尋「年後上班」的關鍵字明顯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6%。因此,在這個轉職潮的季節,企業HR對於如何留住優秀人才感到格外焦慮,接下來帶您透過員工調查,我們可以進一步瞭解員工想離職的原因。

104獵頭為企業提供量身訂作的獵才服務,為您高效延攬中高階關鍵人才。現在立即填寫您的人才招募需求!

員工想離職的3大主因

根據104人力銀行最新的【員工C.E.O.工作價值認知調查報告】顯示,工作者轉換工作的前三大原因分別是

1.薪水太低

2.不喜歡主管的領導風格

3.公司制度不佳

其中,與經濟報酬相關的各種因素高達8成,顯示薪資福利仍然是主要的考量因素。

年後轉職有許多HR總是問「為什麼員工要離職?」最新員工離職原因分析,2023年轉職者因為組織安全與安定因素轉換工作的比例降低,挪移到了經濟報酬。而當服務業較蓬勃發展時,職場從業人員更加重視公司制度的健全。
2023年104人力銀行【員工C.E.O.工作價值認知調查報告】員工轉換工作的原因

2023年轉職者因為組織安全與安定因素轉換工作的比例降低,挪移到了經濟報酬。而當服務業較蓬勃發展時,職場從業人員更加重視公司制度的健全。


二、如何留住優秀人才?4個留才關鍵有效提高員工留任率

面對年後的轉職(離職)潮,「如何留住優秀的人才?」成為HR、管理者面臨的一個關鍵問題。除了員工最在意的薪酬福利、建全的公司制度外,創建優秀的組織文化,以防止人才流失,同時吸引一流人才加入,也將是企業維持競爭力的關鍵指標。那麼,企業應該如何留住人才?以下將由擁有多年人資背景經驗的CBC space商務中心合夥人李明剛,來分享專業的留才觀點。

留才4關鍵 – 制度規劃從人才角度出發

「對於自己有一定要求跟期待的經理人,一定會希望在企業裡面是被重視的。」李明剛強調中高階經理人在組織中被看見的渴望,接續提出以下4點留才準則:

關鍵1. 讓經理人參與企業發展規劃:

企業應該積極邀請中高階經理人參與企業的發展規劃和策略制定。這不僅讓經理人感受到自己的價值和貢獻被認可,還能夠讓他們更深入地了解企業的目標和方向,從而更有動力地為企業的發展出謀劃策。

關鍵2. 與員工共享成果

不只參與規劃,更重要的是企業也必須在規劃完成之後,能夠與員工共享實際成果,像是建立績效評估和獎勵機制,這不僅能夠激勵他們更積極地投入工作,還能夠讓他們感受到自己的付出得到了公平的回報,從而增強其對企業的歸屬感。

關鍵3. 取得人才家庭認同

「在風雨飄搖的時候,所有人離開你的時候,家人是不會離開你的,」李明剛表示。除了使員工認同公司文化外,企業還需獲得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使員工得以全力投入工作。唯有如此,公司的營運才能蓬勃發展。例如,企業可以舉辦員工家庭旅遊,讓員工的家人參與其中,或提供彈性的工作時間和假期安排,讓員工能夠平衡工作和家庭。

關鍵4. 邊際福利

在景氣變數比較多的時候,許多企業可能無法大幅調整薪資,但可以透過提供各種邊際福利來加強員工福利。例如,提供家庭健康保險、子女教育補助等福利,讓員工感受到企業對他們的全面支持,進而增強他們對企業的忠誠度。

有效留才始於重視人才意見、福利制度建立和日常情感聯繫。員工留任未必與薪酬多寡相關,參與決策及內部相處平和反而更為重要。李明剛指出,組織「人和」可加強人才留任,另一要點則為人才家庭能否認可企業文化-推行邊際福利措施,將對員工的重視延續至家庭,是提升員工與家庭對組織「信任度」的關鍵作法。

善用獵頭服務 「人脈」建立更關鍵:與獵頭攜手,尋找優秀人才

李明剛認為中高階人才轉職多使用獵頭服務(Headhunter),獵頭顧問能提供完善諮詢服務以協助企業找尋最適切人才。

「但人脈也同樣是企業尋才、人才尋職重要管道之一!」 李明剛強調。好的人脈能給予第一手職缺情報,甚至幫助分析人才專業走向;與獵頭顧問的合作能善加利用獵才的人脈網絡,相較完全陌生、自他產業轉職的人才,由人脈信賴關係建立的延攬渠道,更能夠確保人才質量。

企業善加運用多元的攬才渠道,並以建立組織文化為目標滿足人才真正所需,使優質的人才留任,企業與人才將能穩步前行,提升組織績效與產業競爭力。

想精準快速找到優質人才?: 填寫企業招募人才需求

本文【二、如何留住優秀人才?4個留才關鍵有效提高員工留任率】節錄自:104獵才顧問-趨勢文章《留才之道「夢想家文化」與四項準則》CBC space商務中心合夥人李明剛-分享留才觀點

三、公司使用獵頭服務找人才有什麼好處?

1. 高效且快速提供合適的人選

獵頭與數萬名優質主管建立了緊密的合作關係,使其能夠快速、精確地回應企業的人才需求,提供符合職缺標準的人選。這種緊密的合作有助於縮短招聘週期,提高整體招聘效能。

2. 為企業精準推薦人才

獵頭公司擁有豐富的產業經驗,深入了解各個產業的動態和組織的實際需求。透過專業的團隊,他們能夠準確地推薦符合企業要求的高品質人才,確保新進人員具備所需的技能和經驗。

3. 提供符合組織文化的主管人才

透過專業的面談技巧和人選背景調查,獵頭公司確保推薦的人才不僅在技術層面上合適,更能夠順利融入企業文化,符合組織價值觀。這有助於降低招聘錯誤的風險,確保新進人員能夠真正融入企業。

企業招募卡關?讓104獵頭為您解決!三大情境告訴你,該找個優秀的獵頭夥伴幫你解決徵才難題了!

4. 人脈網絡與系統平台相輔相成

獵頭公司與企業建立長期的合作夥伴關係,並利用科技平台提供高品質的獵頭服務(Headhunter),有效掌握職場和人才的動向。這不僅確保招聘過程的透明度與效能,也讓企業能夠及時適應變化。

5. 主動出擊找人才

成功企業深刻理解「人才是搶來的,不是等來的」。透過與獵頭公司的合作,企業能夠積極主動地在人才市場中尋找並引進頂尖人才,提高組織的人才密度,確保團隊持續保持卓越營運績效。

6. 高階主管仰賴獵頭人脈協助,發展職涯

根據104獵才顧問的調查,有80%的高階關鍵人才曾與獵頭接觸。透過獵頭的協助,他們找到了發展職涯的機會,同時成為其他企業難以觸及的被動求職者。這顯示獵頭在高階人才招聘中的不可或缺性。

7. 引進難以觸及的被動求職者

被動求職者通常是市場上的職場好手,但他們往往非常謹慎與保守。獵頭憑藉其專業、負責且有識人能力的特點,成為企業與這些被動求職者之間的橋樑,成功引誘他們加入新的職業生涯。

透過以上這些專業優勢,獵頭公司成為企業招聘不可或缺的合作夥伴,為企業尋找、吸引並留住最優秀的人才。

延伸閱讀獵頭如何幫企業省下龐大的「隱形招募成本」?


104獵才顧問 官方網站

104獵才顧問 Facebook

104獵才顧問 LinkedIn

104獵才顧問YouTube

Fast, accurate, and trustworthy headhunting and job hunting part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