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觀點

高階獵才的7個省思

找好手!企業經營者責無旁貸

文/晉麗明(104獵才招聘事業群 資深副總經理)

企業能夠創造營收與績效,通常有兩個關鍵因素:其一是「經營者正確的決策」,第二是:「擁有一群能夠貫徹執行力,有效帶領團隊、克盡其功的主管」!

所以,睿智的經營者,努力延攬高效且忠誠的主管,成為企業勝出最重要因素!

香港首富李嘉誠創建「長江集團」,事業版圖跨越國際,他之所以能夠縱橫市場、創新績效,完全仰賴優秀且低離職率的主管人才;李嘉誠給予人才舞台、豐厚的薪酬及職涯的遠景;白手起家的他,造就了無可匹敵的成功事業!

所有企業經營者都知道「人才」的重要性,但是,卻經常苦無「千里馬」可用!

獵才商模就是在解決「量身訂做」、「快速精準」招聘中高階主管及關鍵人才的需求,而這樣的潛水型服務,已經協助許多企業成功突破瓶頸、轉型升級!

以下7個獵才商模的省思,提供給經營者參考!

一、人才是搶來的,不是等來的!
企業刊登招募廣告,藉由人選的主動應徵來遴選人才,這可以吸引主動求職者,卻難以接觸被動求職者!

想要「主動出擊」找人才,獵才顧問可以藉由資料庫與長期經營的人脈,與企業HR形成「專業分工」的互補關係,達成積極布局人才的目的!

二、外來人才與內部培養的差異!
多數企業的主管人才,是由內部養成,從基層一步一腳印的向上培養,優點是能融入文化與組織的行事風格;但是,最大的缺點,則是受限於既定的思維與框架,在層層限制與包袱中,不易展現新局;然而,藉由獵才渠道,找到適合的人才,可以平衡組織創新與守成的瓶頸,為組織開啟嶄新的遠景!

三、機會稍縱即逝,沒有人才,就沒有商機!
一家企業看好網路行銷的趨勢;競爭同業的營收及市場不斷擴大,經營者卻暗自焦急,苦無好手建構新銷售模式!

商機稍縱即逝,只要是速度跟不上趨勢,企業的營運版圖與市場,可能拱手讓人! 心急如焚的企業經營者,如果沒有合適渠道找到具備新知識與新技能的人才,只能藉由獵才的主動出擊,及時延攬關鍵人才!

四、產業招募生態的改變與影響!
在相關產業中,如果出現了善用獵才服務,積極搶才的企業,既有的人才版圖就會產生變化,主動求職者與被動求職者都會在轉職訊息的流竄中,重新評估自己的價值與職涯的發展,同時找尋最適合自己成長的舞台!
主動出擊找人才的企業會成功,被動者則終將坐以待斃!

五、如果你是高階主管,會主動投遞履歷嗎?
問問高階主管這個問題,絕大多數人,會希望有顧問居間處理轉職的各項事宜,現在是一個極度分眾的市場;招募作業也是一樣,如果沒積極任事、勇於負責的獵才顧問為企業與人才穿針引線,人才與舞台就無法碰撞出火花!
等著高階主管履歷上門的企業HR可能會望穿秋水,等不到千里馬上門!

六、空降主管是企業常態
空降主管對於企業營運而言,有利有弊,但是綜觀海內外的企業組織,融合外部精英與內部人才的團隊,往往可以創造不同的契機!這也是為什麼獵才商模成為中高階主管與關鍵人才供輸的主流模式!
未來是一個快速變動的世界,能善用外部人才的經營者,才是最大的贏家!

七、獵才服務費與人才價值的省思
大家都覺得獵才動輒數十萬的服務費,十分昂貴;如果你知道很多企業成功上市櫃、產品研發突破瓶頸、開拓出新市場、成功轉型升級,或是扭轉了組織文化;這些都是靠著獵才顧問與企業合作,延攬到有經驗、有績效的主管,才達成的。
企業振衰起弊、突破成長與曲曲幾十萬的服務費,大家可以理性的評估一下得失!

年關將屆,經營者與主管都為著來年的營運佈局費心傷神;有計劃、有想法,如果沒有人才,一切都是空想;如果經營者與決策主管們,想要在混沌的商業環境中突圍前進,請積極善用獵才模式!

「找到好手」!才能讓企業安枕無憂、完成營運任務與使命!

職場新知 . 產業趨勢 . 人資研究
隨時掌握求才求職市場即時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