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觀點
面對職場巨變,年輕人沒在怕!
-值得主管關注的「新世代現象」-

文/晉麗明(104獵才招聘事業群 資深副總經理)

許多年輕上班族即使在工作難覓的情況下,仍然積極尋求轉職及自立門戶的機會,這和以往的職場現象很不一樣;根據歷年經濟不景氣的經驗,不論是資深上班族還是社會新鮮人,總以「一動不如一靜」的穩健作為,來應付職場環境的巨變!

然而,現在30歲以下的年輕人,雖然難掩對前景的疑慮;但是,「不在乎」、「沒在怕」的觀念與態度,讓職場前輩冷汗直流,憂心不已!

是時代變了嗎?

還是,企業經營者、主管與年輕人的想法與距離,愈來愈遙遠?

什麼都沒有,還要怕什麼?
我遇到的許多年輕人,他們十分清楚自己的處境: 「工作難找,年輕人失業率攀升」、「薪水連續12年負成長」、「台灣應屆畢業的理工科大學生,月薪38000-42000元;文法商科每月27000-35000元」。

這樣的薪酬水準,近年來幾乎紋風不動;甚至在AI、自動化的趨勢下,工作機會愈來愈少;年輕人「不儲蓄」、「不買房」、「不結婚」的思維蔚為潮流!

30年前,5、6年級生在台灣成為「亞洲四小龍」、「世界經濟奇蹟」的競爭優勢帶動下;步出校園後,只要一步一腳印,搭著企業成長的列車,成家生子、買車、買房、建立小康家庭、安身立命不成問題!

然而,在「萬物齊漲、薪水原地踏步」、「貧富差距懸殊」的現今社會;7、8年級的年輕人,直接放棄高不可攀的「買房、成家」奢望,也不認同昔日上班族「工作優先」的職場價值觀!

這群認定「什麼都沒有」的年輕人「還有什麼好害怕?」

勇敢做自己,是另一種能屈能伸
在職場上看主管臉色、對客戶卑躬屈膝、包容體恤同儕;這是我們經常指導年輕上班族「做人處事」的職場標準;然而,現在年輕人奉行的準則是:「上班好同事、下班不認識」;他們寧可「跟著感覺走」,也不會委曲求全!

職場與工作不再是年輕人生命中的主角;前輩耳提面命、淬練出的職場智慧,比不上網路流傳的負能量;也難以抗拒年輕世代多元且自主強烈的價值觀!

從社會發展的角度來看,這是一個可以理解與預期的現象;以前那個由社會定義的成功方程式,已經逐漸式微!

「成功由自己定義」的趨勢,不僅展現在推陳出新的新商模,也藉由網路與社群,成為年輕人共有的時代DNA!

不是只有好企業、好職務、優渥薪酬,才能彰顯自己的定位與價值!

「勇敢做自己」,是另一種面對新時代的主流思維,也是年輕人選擇展現自我、在環境中突圍、不拘泥傳統的具體宣示!

面對年輕世代,該調整的是企業與主管
企業的商業模式要創新突破,要對準多元的消費需求、要量身訂做、滿足人們個性化的趨勢!在這樣的經營權變策略下,為什麼我們期待現在的年輕人必須接受三十年前的觀念與想法?

當年輕人說:「既然什麼都沒有,為什麼要害怕」時,我們的社會與企業,是不是應該想一想:「該祭出什麼樣的引導與誘因,來激勵新世代的年輕人,喚醒他們的企圖心與責任感」!

創新工作環境、規劃多元發展、工作與生活平衡、利潤與員工分享;真正讓「企業口號」落實為具體的作為;透過理解年輕人的想法,才能讓新世代上班族為組織效力!

人才斷鏈,是企業最大的危機
許多企業批評年輕人,又奉行傳統的工作思維;導致組織難以留任新血、世代衝突加劇、績效不彰;人才斷鏈危機就像隱藏的未爆彈,遲早讓企業在人力資源負向循環的困境下裹足不前!

影響組織向心力、達成企業目標的原因十分複雜,但是,營造員工的認同感是最基本的要素!

人才是企業進步的關鍵動力;「流著不同血液」的年輕人,是最值得企業付出關懷的族群;因為,他們才是未來世界的主導者!

我們期盼年輕人的勇敢不畏懼,不是消極抵制社會現象的負面思維、不是隱身在父母身後,抗拒困難挑戰的理由與藉口;而是真正有想法、敢於奮進,有執行力的理想實踐者!

年輕人的就業愈來愈困難,經營者與主管應站在組織與社會的角度,發揮年輕世代的力量、展現人力資源的動能;這是產官學界一致的責任與挑戰!

「新世代的現象」值得企業主與主管省思,如何發揮新世代的能力與價值,是社會與企業進步發展的重要關鍵!

職場新知 . 產業趨勢 . 人資研究
隨時掌握求才求職市場即時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