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才觀點

日期: 2022.12.29

擁才過冬,攬才密技大公開

文/晉麗明(104獵才招聘事業群 資深副總經理)

「找不到人」是企業主管與HR經常掛在嘴邊、又難以解決的問題!

經歷三年新冠疫情的肆虐;人類與疫情共存,似乎已成定局;然而,複雜的地緣政治、通膨高張、戰爭影響與高庫存現象,企業掀起一波從歐美延燒全世界的大裁員潮!在這個進退維谷的時代裏;人力資源招募、留才的作業,究竟如何因應?

所有企業都面臨「人才質/量不足」的挑戰!而「人才稀缺」更是不可逆的趨勢!

具體呈現的事實是,104人力銀行的工作職缺數,創下百萬新高,各行各業都在搶人才;獵才顧問更是滿手案件,天天被人資及用人主管緊迫盯人!看來,不管局勢如何慘淡,「找對人」勢在必行,甚至企業必須超前布署,來面對未來的變局!組織整併及人力調整,能讓企業「活下去」,但是人才是企業的續命丸,沒有優質的人力資源,組織只能苟延殘喘、坐以待斃!

以下,與大家分享如何在年關前後,出手攬才的10種方法!

1.釋出年後上班的職缺

所有公司完成了年度的計劃、預算及人力盤點的作業,考量新年度的人力需求及人員汰換與異動的變數,現在必須儘快將職缺刊登在人力銀行的平台上,因為「年後上班」的轉職潮已經在檯面下開打!

2.關鍵人才超前布署

你要的人才,別人也在搶;尤其是研發工程師與業務戰將,更是兵家必爭;目前以代工為主的科技業營運崩落,研發及業務人才四散分飛,正是有心攬才的企業,遴選「即戰力」的好時機!

3.祭出報到獎金,綁住人才

根據104人力銀行2022的調查報告,人才將「工作有保障」視為找工作的第一要務,所有公司只要規劃適合的方案,在農曆年前給予人選確認簽回Offer並如期報到,提供獎金的激勵,能讓企業與人才都安心!

4.多管道網羅人才-學校綁人、獵才出擊

愈來愈多企業超前布署,委託獵才顧問搶人才;從學校綁人的更是不計其數,很多老師都開玩笑說:「企業來要人,都沒給仲介費」!你的企業還在校門外徘徊嗎?再不前進校園,企業的招募作業,已經輸在起跑點!

5.補貼年終獎金,人才年前報到

2022年,上班族平均的年終獎金低於2個月;積極攬才的企業,只要補貼年終獎金,人才就可以在年前完成報到。

不希望關鍵人才,年後報到有變數的公司,可以考慮用這招!

6.留用人才,當務之急

重視人才的企業,別只向外看;而忽略了團隊內部的子弟兵,如果公司營運及管理有問題,你的人才也會蠢蠢欲動;在考核、績效、年終、晉升等作業上,務必公平審慎,才不會過完年,員工也一哄而散!

7.觀察同業動態

細心觀察同業的動態,從競爭對手的職缺中,可以洞悉營運的方向,如果不預先防範,在人才與營運的賽局中,可能失去先機!

8.雇主品牌與薪酬競爭力

網路時代,上班族找工作先問「Google大神」,用人主管及HR一定要清楚自家公司的網路評價,同時也要在重要的社群媒體上,努力經營雇主品牌,以免流傳的負面訊息,成為阻擋人才的絆腳石!

調薪10%是基本款,沒有這樣的心理準備,很難讓轉職人才上門!

9.內部推薦-全員招募時代來臨

企業為了求生存,「全員皆業務」已是現在進行式;而人才稀缺的時代,「全員招募」更是迫切需要!許多公司規劃的介紹獎金已高達數十萬元,如果企業HR不想孤軍作戰,趕快建議老闆,大幅提高人才介紹獎金的額度!

10.豐盛尾牙、溫情攻勢

許多人才尚未報到,就接獲尾牙共餐的邀請,企業展開溫情攻勢,利用年終尾牙的活動,主動將人選納入團隊成員的互動氛圍中!

別小看這個餐敘的安排,上班族會受寵若驚,並增加對企業的好感度!

不確定性的年代、企業危機四伏;「人才稀缺」相較外在環境的劇變,是難以逆轉的重大危機!

擁才過冬,是當務之急;掌握「對」的人才,企業才能撥雲見日,迎接旭日!
要爭搶人才,施展密技與絶招,才能事半功倍、克盡全功!

104獵才顧問 官方網站

104獵才顧問 Facebook

104獵才顧問 LinkedIn

快速精准且值得信赖的猎才与求职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