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焦點

日期: 2022.08.22

原來半導體業這樣挖掘人才!|104玩數據

半導體大缺工!人資每天被老闆逼問:人到底找到沒?原來企業除了正規招募之外,還跨產業挖角(例如航空維修業),開挖女力,經營非頂大技職,或向東南亞國家招手。

每月缺人3.5萬人  再刷歷史新高

Covid-19疫情帶動遠距商機,5G、AI、電動車、元宇宙等科技題材發酵,根據104人力銀行最新出版的2022年《半導體人才白皮書》,2022年第一季平均每月人才需求3.5萬人,年增幅39.8%,再創歷史新高。

即便2022年全球景氣因通膨而出現下修的雜音,2022年第二季平均每月人才需求仍上升到3.68萬人。半導體人才招募只會越來越艱困。

跨產業!向航空地勤招手

提高薪資、預聘提早訂下在學的理科生、從海外延攬人才,這些都是半導體招募人才的方法,但人力缺口還是填不上。關於半導體徵才可能有幾個讓你很意外的Point。

ASML台灣艾司摩爾台灣暨東南亞區人資總監劉伯玲就分享,挖角「砸錢」可能帶來不好的影響,挖客戶例如台積電的人才,這有意義嗎?而且,大廠都出得起錢,一直往上加碼,並非長久之計。怎麼辦?改向其他產業招手,像是Covid-19衝擊航空業,地勤維修人員能承受高壓、有精密儀器的相關技術、精確的工作態度,若能跨產界轉職,可新增半導體人才的供給。

台灣受到少子化的影響,可預期未來半導體人才供給只會越來越少,當半導體大廠已從過去非頂大不用,逐步放寬徵才條件,還在死守過去攬才方式嗎?開創人才新藍海將是最佳的解方,當大型企業已展開行動之際,你呢?

歡迎下載完整版→2022年《半導體人才白皮書》

快速精准且值得信赖的猎才与求职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