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才觀點

日期: 2022.08.05

賈伯斯和你想的不一樣?

文/晉麗明(104獵才招聘事業群 資深副總經理)

詹姆·柯林斯是當代重量級的管理大師,他的著作「基業長青」、「從A到A+」、「飛輪效應」都是膾炙人口的管理巨著;為中外企業的經營者帶來了許多的省思與啟發。

柯林斯講過一個小故事;賈伯斯2007年曾經致電給柯林斯,表示自己正在思考如何讓蘋果成為一家永續發展的偉大的公司。

柯林斯反問:「1997年重返風雨飄搖的蘋果時,你想的第一件事是什麼?」,賈伯斯回答:「發崛公司內有哪些人,真正了解蘋果公司的本質,同時可以開發卓越的產品,打造永續發展的企業」。

世紀奇才賈伯斯,是百年難遇的科技先驅;但是,即使有宏偉的藍圖,想要打通理想與現實的通道,還是得靠人;「人才」是實現企業成長、獲利及產生價值與競爭力的重要元素!

然而,人力資源的重要性與企業為打造優質人才團隊付出的努力,顯然有很大的落差!所以,台灣多數企業的離職率居高不下,即使留任的員工也有超過50%,處於待價而沽、騎驢找馬的不穩定狀態中。

企業因為人力資源無法正向運行,所投入的招募及培訓成本十分巨大;導致商機延誤、工作延宕、成本及組織內耗的現象難以估計!

如何才能讓人才進入組織,同時與企業共同發展成為參天巨木,提出以下的觀察,供大家參考:

成王敗寇,90%決定在方向與堅持

我們經常將經營者比喻為船舶航行的舵手,在浩瀚的大海中;天候、海象及潛藏巨洋中的暗潮、礁石無處不在;出航前慎密的規畫及做足萬全準備,能立於不敗之地;而旅途中的隨機應變、危機處理、快速決策,則是致勝的關鍵!

明確的目標與方向,絕對是凝聚向心、勇往直前的最重要元素!

張忠謀創建半導體代工模式、賈伯斯引領智慧型手機風潮、NETFLIX以破壞式創新打造全球最大影音串流平台、Dyson創辦人詹姆士·戴森經歷了5126次的失敗,終於發明了氣旋科技分離粉塵的技術,翻轉了傳統的吸塵器;馬雲,一個不懂IT的英文老師,掌握了網際網路的趨勢,建立了全球最大的零售體平台!

經營者的睿智及前瞻為企業成敗,埋下了關鍵的伏筆!

集合一群人,有紀律的打群架

大家有興趣觀賞懷舊的美國西部牛仔電影,約翰·韋恩的英雄形象歷歷在目;但是,世界變的錯綜複雜,單打獨鬥,註定是場悲慘的結局;團隊中必須要有臥虎藏龍的多元人才,企業才能因應不同的挑戰,也才能走得久、走得遠、走得好!

馬雲說服了18位好友支持創業;台積電以「志同道合」及誠信的理念,磁吸好手進入組織;NETFLIX提供業界最高薪酬,不斷強化「人才密度」、李嘉誠「給人才好的報酬、給人才好的前途」讓好手定流、世界首富伊隆·馬斯克改變世界的宏偉理想,贏得了各方高手的擁載!

不論你是否喜歡這些中外的企業經營者,但是靠著卓越團隊創造亮麗成就的事實,不容我們否認!

讓人才願意留下來,企業才有明天

擁有「能做、願意做」的員工,是組織成功的關鍵;因為許多人「能做,但不願意做」,甚至優秀人才離開公司,都是讓企業原地踏步、不進則退的原因!

想要打造一個留住人才的環境,十分不易,因為隨著社會與經濟的變遷,上班族的工作價值觀愈來愈多元,尤其無遠弗屆的網際網路,海納不同的觀念與想法,讓工作的本質,變得複雜且難以掌握!

4、5年級生「工作優先」的工作態度,與8、9年級生的「躺平」思維南轅北轍,這些人力資源的變數與挑戰,考驗著企業的智慧與變革;企業想要持續保有競爭力、成就永續的組織,必須回歸到賈伯斯的提醒:「發崛公司內有哪些人,真正了解公司的本質,同時可以開發卓越的產品,打造永續發展的企業」。

104獵才顧問 官方網站

104獵才顧問 Facebook

104獵才顧問 LinkedIn

快速精准且值得信赖的猎才与求职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