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焦點

日期: 2020.10.07

企業數位轉型浪潮下,人力資源四大操作關鍵

文/104獵才顧問行銷企劃部

後疫情時代來臨,大幅改變企業運作模式,組織若不積極面對轉型議題,將可能面臨被淘汰危機。104獵才顧問於今年六月針對上百家企業進行調查,結果顯示超過四成企業因受疫情影響,而加速數位轉型規劃及佈局。

104獵才顧問力邀麥迪遜數據顧問公司創辦人暨總經理-邱志威為HR上一門數位轉型課程。分別從人才招募需求改變、組織架構重整,以及如何成功揉合數據等面向,協助HR將「數位轉型」應用於人才管理工作上。

企業數位轉型三步驟

第一步: 從商業策略開始
由企業最高決策者宣示轉型啟動計畫,再根據不同發展需求建構技術藍圖,匯集資訊與整合相關技術。

第二步: 產生新人力資源及組織樣態
透過決策者的計畫啟動,搭配招募及培養數位轉型人才,新人力資源樣態也會同步改變。

第三步: 組織轉型及數位變革的作業流程落實
進一步預測「數據」所創造的新效益及新價值,各部門協同合作,數位變革的作業流程落實到組織各個角落,為打造成功的數位轉型最後一步。

數位轉型四大核心人才

面對數位化浪潮,僅備有數據和資訊無法讓企業順利成功轉型,關鍵是能擁有專業及關鍵性人才,勢必成為組織及數位轉型最大即戰力。對人力資源夥伴來說,除了為公司找到對的人擺在正確位置,還需掌握他們內心真正關注與需求為何,設法讓人才留下。因應新型態人才特性,組織必重新釐定策略,HR扮演關鍵性的重要角色。

《轉型四大關鍵人才》:
1.電子商務人才:線上活動規劃、商品導流、網站控管
2.數位/社群行銷人才:社群經營、數位廣告製作
3.數據分析人才:資料結構、統計分析、商業應用等職能
4.行動/網路應用技術人才:軟硬體操作、網頁設計、雲端管理

數位浪潮下,若期望不被淘汰,企業勢必要轉型。但若沒有專業的關鍵人才,組織沒有因應趨勢整合改變,經營者或主管沒有營運中導入數位化思維,數位化轉型之路必定困難重重。而HR所要面對的,是利用AI 技術讓人才之「選、用、育、留」更加精確,進一步輔佐並協助跨部門溝通、協助新人在舊文化裡能生存,並營造「願意溝通」的和諧組織文化,人力資源必定能扮演企業是否成功數位轉型的關鍵性角色。

104獵才顧問 官方網站

104獵才顧問 Facebook

104獵才顧問 LinkedIn

快速精准且值得信赖的猎才与求职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