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才觀點

日期: 2023.08.29

解決HR無法突破的招募難題

文/晉麗明(104獵才招聘事業群 資深副總經理)

由104獵才主辦的2023「第二屆大南方人才論壇」,7/20、7/21 分別在台南及高雄舉行;吸引了近400家企業的經營者、人資主管及HR伙伴熱情參與!

分析會後的調查問卷,有下列四個發現,值得與大家分享:

1、企業招聘管道首選人力銀行,獵才服務伴隨其後

調查顯示,99%的企業使用人力銀行的公開招募平台刊登職缺、吸引人才主動應聘;在工作機會方面,截至2023年7月底,104人力銀行線上工作數達106.3萬個,創同期新高,比去年同期增加5.4萬個!

量身訂做、主動出擊的獵才服務,則有近四成的客戶採用;企業獵才意願逐年攀升,顯見在「人才稀缺」及「產業互搶才」的現象下,企業招募難度愈來愈高,獵才顧問在多元招募的思維下,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

104獵才的中南部顧問團隊分享與客戶互動的經驗:「愈來愈多的客戶與HR認同獵才顧問是企業的外部招募伙伴;雙方專業分工,有效解決主管及關鍵人才的延攬問題」!

2、HR心中的痛:「篩選履歷及面談耗時,卻未找到適合人才」

大量檢視及審查履歷表,HR看到眼睛脫窗;邀約人選面談,卻真心換絕情,始終無法找到合適的人才;或是忙了大半天,錄取的人選不報到,一切回到原點!

如果你也有這樣的經驗,就能深刻體會什麼是「白費心血」、「萬念俱灰」的失落感!

上述現象是負責招募HR難以擺脫的魔咒,如果你發現,深夜、凌晨、假日,企業HR還在發邀約面談通知;就知道搶奪人才已到了草木皆兵、分秒必爭的地步!

為什麼以年薪收費的獵才服務,受到企業的認同與支持;觀察目前「人才稀缺」的人力市場狀況及企業耗費龐大「時間、人力與金錢」,仍無法補充人力;再加上主管及關鍵人才的就業想法多元且有諸多個人化因素,如果沒有獵才顧問費心穿梭、溝通互動,很難創造企業與人才的合作機會!

想要精準招募,克服接觸不到有效人選的難題,請找專業、熱心、使命必達的獵才顧問!

資料來源:2023大南方人才論壇-問卷調查

3、人才設定條件嚴苛,與單位主管溝通困難

我在科技公司任職時,老闆體恤HR的招募處境,經常在會議上告誡主管:「招募是部門主管的責任,不要把責任全推到HR身上」;的確,主管負組織經營的成敗責任;遴選、培訓、用人是必須善盡的基本職責!

調查分析指出,HR認為用人主管:「吃米不知道米價」;位居第二線的主管不清楚人才市場的狀況,一味開出「神規格」的人才條件,只會讓期望與現實的平行線,愈行愈遠!

現代上班族的生活與工作價值觀和傳統思維背離;企業招募設定的硬技能與軟實力,如果無法配合大環境的變遷,而有靈活的配套措施,招募作業只會逆向循環、每下愈況!

資料來源:2023大南方人才論壇-問卷調查

4、符合條件的人選,不願與企業互動

這是一個企業最難突破的課題,HR瞄準人才市場的關鍵族群,無奈「郎有情,而妹無意」;公司看上你,上班族卻看不上企業,這種現象讓企業與心儀人才永遠處在不同的時空,始終遙遙相望,沒有交集!

怎麼辦?企業只能垂涎三尺的看著人才流口水嗎!

這時候,獵才顧問的關鍵角色就能發揮「神助攻」的效益!經過獵才顧問穿梭其間,促成了雙方見面的機會;從了解溝通到觸發惺惺相惜的火花,都是獵才顧問苦心經營、異中求同、化「不可能為可能」的精心傑作!

1983年賈伯斯挖角百事可樂的約翰.史考特加入Apple;賈伯斯向史考特說了一句流傳中外的經典名言:「剩下的人生,你是要賣糖水,還是要改變世界」!

如果沒有獵才公司邀約引薦約翰.史考特拜訪頻果公司,賈伯斯就沒有機會用崇高的理想與企圖心,說服史考特加入團隊!

引進人才活水,是企業前進最大的動力,解決招募難題刻不容緩;善用各種招募管道,尤其是「主動出擊」、「瞄準被動求職者」、「以結果為導向」的獵才服務,值得企業納入多元招募的方案並積極採取行動!

👉 更多企業與人才發展精選好文,都在「104獵才顧問趨勢文章」,立即前往觀看! 👈

104獵才顧問 官方網站

104獵才顧問 Facebook

104獵才顧問 LinkedIn

快速精准且值得信赖的猎才与求职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