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焦點

Ngày tháng: 2019.11.08

SEMI、104獵才顧問再度攜手 提升人才競爭力 開創產業契機與成長

文/104獵才顧問行銷企劃部

SEMICON Taiwan國際半導體展為台灣一年一度半導體產業盛事,匯集世界頂尖半導體科技廠商參與,SEMI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再攜手台積電、日月光等「SEMI 產業暨人才發展委員會」委員共同精心規畫主題講座之一「人才培育特展」Smart Workforce Pavilion,並與104獵才顧問中心共同合作「科技產業人才論壇講座」(Career Talk)。

本次力邀東京威力科創(TEL)、蔚華科技(Spirox)、美光晶圓科技(Micron)、絡達科技(Airoha)等領導廠商,分享科技產業留才育才、人才供需趨勢、創新職涯規劃等議題,現場吸引了數百位的企業主管、上班族朋友及在校同學共同參與,反應相當熱烈。

硬實力與軟實力挑戰-跨領域複合型人才

談及現今半導體人才最新趨勢,東京威力科創(TEL)執行副總裁張天豪強調「複合型人才」重要性,張天豪副總認為「由於半導體產業細分多種子項,一個元件芯片就可能處理上千種程序,製造、設計、封測共同整合研發,專業技能需求類型涵蓋甚廣,因此『複合型人才』將成為企業尋找人才最新趨勢」。

只有專業還不夠,必須超級專業

104資深副總經理晉麗明提醒,有別過去著重單一專才教育,現今因應知識經濟時代來臨,僅擁一項技能已不足以對抗日新月異的大環境,「現在是超級專業的時代,你必須超級專業,否則不會有舞台,除自身主業外,人才具備跨領域知識面及第二專長,將是無畏市場快速變遷的重要基石」晉麗明副總表示。

看不見的軟實力,才是決定職涯主因

職場軟、硬實力的培養及企業如何看待人才運用比重同樣備受關注。蔚華科技副總經理林星福指出,「態度」為職場中能否獲得好成果的要素,當面對挑戰時,若退縮、害怕擔負責任,將限縮自己進步的可能性。

美光晶圓科技北亞區策略人資夥伴處長劉素玲呼應「不斷學習的能力」,無論面臨何種挑戰,學習先看到可能的一面,而非只看到不可能的困難,保有積極樂觀精神,精進問題解決軟實力,得以增加職場競爭能量。

絡達科技人力資源處處長朱益德也分享《恆毅力》一書中一句話「成功的關鍵不在於天賦和智力,而在於熱情跟努力」,提醒青年學子進入產業前,思考自己真正想做什麼,並覺察自己與理想職位間的落差,進而補足,「當能力契合產業人才要求,加上積極進取,才有機會發光發熱且無可取代」朱益德處長說。

半導體人才專業挑戰,現在才開始

隨著人工智慧、物聯網、智慧自動化蓬勃發展,跨領域及尖端技術人才需求大幅提升,半導體產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然而,企業追求創新及永續發展的同時,仍面臨嚴峻人才斷層危機。透過「科技產業人才論壇講座」,讓現場的民眾能與產業代表以及人力資源專家交流分享,打造半導體科技產業競爭力的對話平台,增進人才與產業間互動與認識,並提升台灣半導體產業人才競爭力!

104獵才顧問 官方網站

104獵才顧問 Facebook

104獵才顧問 LinkedIn

Đối tác tuyển dụng và tìm việc nhanh chóng, chính xác và đáng tin cậ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