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才觀點

日付: 2021.11.03

你會鼓勵員工利用面試,來驗證身價嗎?

文/晉麗明(104獵才招聘事業群 資深副總經理)

104人力銀行的企業刊登職缺數已擺脫新冠疫情的影響,在九月份達到81萬個,顯見企業招募力道逐漸回穩;但是二、三季的主動應徵人數相較去年,卻維持在九成左右;求職人數不如預期,應該與企業需求「職類」與人選「審慎投遞履歷」有關!

近兩年疫情的肆虐,攪亂了企業招聘及求職、轉職的節奏,所有人才都受到影響,唯有IC設計及半導體相關科技產業的工程師一枝獨秀;由於產品需求暢旺,因此薪酬水漲船高!各大廠商的招聘職缺都達到數千人的水準。

民生消費、餐飲、住宿等服務業,依然無法擺脫內需不振的夢魘,期盼第四季的消費旺季能挹注營收,讓組織重振雄風。

最辛苦的是這兩年的畢業生;受到環境的衝擊,謀職不易,要找到理想的工作並不容易。

產業與人才的競爭力呈現極度M型的趨勢,也讓薪酬及招募議題產生複雜的變化,關鍵人才及中高階主管更難獲取。

在疫情趨緩的年終時刻,企業經營者與HR人員,要能快速為企業找到新定位,才能在延攬人才上做出明智的決策!

審視薪酬福利的市場競爭力

「開出業界最高薪資」是Netflix等一流企業公開宣示的人才策略,這也是卓越公司成為領導廠商的重要關鍵。

企業提供高於市場行情的薪酬及優於法令的福利,同時設計符合人性及滿足員工需求的工作環境,這些致力塑造人才溫床的組織,得到員工的高度認同,也能激發「超越經營者期待」的傑出表現。

除了Google、微軟等大企業,更多具備遠見的中小企業,展現對員工的高度關懷;企業終將發現,只有善待人才、重視員工的需求,才能激盪出人力資源的爆發力,也讓營運績效水漲船高!

但是,這顯然與台灣多數企業的薪酬制度有相當的落差!組織的薪資如果不具競爭力,將無法磁吸優秀人才,也會導致工作士氣低落,離職率上升等隱憂。

如果仔細精算薪酬成本與人員留任及績效的表現;一定會發現,提供高薪酬絕對是一個划算的投資。

Netflix創辦人里德·海斯汀說:「最優秀工程師所帶來的價值不只10倍,而是百倍」、「最優秀的公關專家想出的宣傳方案,吸引到的顧客是一般宣傳手法的百萬倍。

建構精英團隊的優點是,不必投入精力管理平庸的員工,因為這只會增加內耗、阻擋企業前進的腳步!

「人才無法流入,比人才流失」更可怕

全球化思維及多元化發展的普世價值,讓人才的流動加劇,從國家到企業都面臨人才高度異動的挑戰;人資專家辛炳隆教授,曾就台灣人才流失的現象,提出「人才無法流入,比人才流失可怕」的呼籲;企業組織除了留意人才流失的狀況,千萬要關注人才能否順利引進,一旦人才失血嚴重,又無法延攬新血,就必須全面實施企業體檢,發崛問題來設法改善。

人力資源競爭力是經營者關心的議題,但是人才的問題往往隱藏在冰山底部,不易覺察也容易忽略;台灣企業面臨人才流失及人力升級的雙重挑戰,提醒企業組織要能正視組織的人才危機,同時致力改善,才不會淪入「煮蛙效應」的陷阱中。

你會鼓勵員工利用面試,來驗證身價嗎?

Netflix奉行「支付業界最高薪水」的原則,「因為失去人才後又要重新徵人,付出的代價反而更高」!

Netflix鼓勵員工和競爭對手聯絡,甚至去接受面試,以確認自己的身價。

對於所有公司而言,這絕對是令人匪夷所思的驚人之舉。

配合市場行情調薪,是網羅及留用人才的重要關鍵;如果企業開始認真打造「人才密度」,所有的營運成長都會變得順理成章。

104獵才顧問 官方網站

104獵才顧問 Facebook

104獵才顧問 LinkedIn

迅速かつ正確、信頼のヘッドハンティング&求人パートナ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