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焦點

日付: 2021.03.23

留才之道「夢想家文化」與四項準則

文/104獵才顧問行銷企劃部

擁有優良的組織文化,避免人才流失,同時吸引一流人才加入,是企業能否為維持競爭力重的要指標。104獵才顧問進行全台經理人職涯動向調查,蒐集近兩千份問卷,結果顯示高達74%經理人有意於年後轉職異動。企業該如何留住人才?想要轉職的經理人該運用哪些方法或管道?104獵才顧問遂邀請CBC space商務中心合夥人李明剛,以多年經理人及人資背景經歷分享獨到觀點。

夢想家組織文化 創造職場「共好」能量

轉職異動上的外在吸引力,據調查結果顯示,高達76.6%經理人看重企業的團隊組織,下一間公司的優質組織文化將是轉職異動的重要拉力。

李明剛認為,優秀的組織文化即為落實「夢想.家」的概念;「夢想」意指職涯舞台、願景,企業若與人才結合出相同願景,人才即願意奉獻、充滿熱忱達成目標 ;而「家」李明剛說明許多企業員工穩定,是因老闆與人才平時話家常,公司將人才當家人對待 ,建立如大家庭的組織環境增添員工的歸屬感,人才便會投入更多心力、視如己出的完成工作任務,組織績效將同步提高 。

留才4準則 – 制度規劃從人才角度出發

「對於自己有一定要求跟期待的經理人,一定會希望在企業裡面是被重視的。」李明剛首先強調中高階經理人在組織中被看見的渴望,接續提出以下4點留才準則:
1. 讓經理人參與企業發展規劃
2. 與員工共享成果
3. 取得人才家庭認同
4. 邊際福利

有效留才始於重視人才意見、福利制度建立和日常情感聯繫。員工留任未必與薪酬多寡相關,參與決策及內部相處平和反而更為重要。李明剛指出,組織「人和」可加強人才留任,另一要點則為人才家庭能否認可企業文化-推行邊際福利措施,將對員工的重視延續至家庭,是提升員工與家庭對組織「信任度」的關鍵作法。

善用獵才服務 「人脈」建立更關鍵

李明剛最後補充,中高階人才轉職多使用獵才,獵才能提供完善諮詢服務以協助企業找尋最適切人才。

「但人脈也同為企業尋才、人才尋職重要管道之一!」 李明剛強調。好的人脈能給予第一手職缺情報,甚至幫助分析人才專業走向;以企業招募而言,由內部員工推薦優質人才,相較完全陌生、自他產業轉職的人才,由信賴關係建立的延攬渠道,更能夠確保人才質量。

企業善加運用多元的攬才渠道,並以建立組織文化為目標滿足人才真正所需,使優質的人才留任,企業與人才將能穩步前行,提升組織績效與產業競爭力。

104獵才顧問 官方網站

104獵才顧問 Facebook

104獵才顧問 LinkedIn

迅速かつ正確、信頼のヘッドハンティング&求人パートナ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