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才觀點

Date: 2022.10.17

【104 X SEMI 】2022展望新世代人才培育論壇-人才多元共融,驅動半導體企業成長動能

圖片來源:SEMICON Taiwan

文/104獵才顧問行銷企劃部

SEMICON Taiwan 2022 國際半導體展於9月14至16日盛大舉行。SEMI Taiwan Workforce Development致力鏈結產、官、學各方資源,促進半導體產業與人才的正向循環。104獵才顧問與SEMI多年攜手合作,力邀半導體企業大廠代表,共同分享人才議題,幫助上班族、求職者與青年學生,透徹了解台灣及全球半導體最新發展態勢,為未來職涯開啟更清晰與多元機會的藍圖。

「展望新世代人才培育論壇- 多元共融講座」,力邀多家國際大廠與會,包括台灣應用材料、台灣默克、艾司摩爾、台灣杜邦、東京威力科創、104獵才顧問等企業,分享半導體產業與人才的多元共融觀點,期待驅動人才與企業不斷的創新與成長。

呼籲多元共融,企業與人才共同創新與成長

104人力銀行發布《2022半導體人才白皮書》,數據發現半導體業每月徵才量不斷創新高。104獵才顧問資深副總經理晉麗明表示,半導體產業從IC設計、晶圓製造到封測以及相關的原物料及設備商,大舉擴充產能,人才短缺問題成為企業營運議題中的「重中之重」。

要解決半導體人才壓力問題,「科技人才」將不再局限於研發或工程師相關背景。論壇中提及,在多元共融的趨勢下,「女力」與非理工類「文法商」人才,如人資、財會,商管等相關科系背景等,亦是目前半導體企業積極網羅的對象。

與會高階主管們也鼓勵現場想轉職的上班族或莘莘學子,專業力固然重要,然而仍須提醒自己不要侷限在科系、性別或過往經驗的框架,多元共融且突破自我所帶來的力量,未來發展將不容小覷。

Open Mind 是半導體領域展現競爭力關鍵

面對多元共融的人才架構,要如何形塑合作/創新的組織文化,以展現職場競爭力?

艾司摩爾(ASML)台灣區暨東南亞區財務長何思穎建議,不論是要跨領域上班族,或是剛畢業的青年,都可以思考三步驟:第一步,選擇對的產業;第二步,選擇能夠給你機會的公司;第三步,喜歡也認同公司文化,例如ASML以獨家的「3C文化」Challenge、Collaborate、Care為管理核心;challenge(思考辯證、勇於表達)、collaborate (團隊合作、共創雙贏), care(傾聽意見、尊重專業)。

半導體人才三面向-專業、態度、三跨能力

台灣應用材料資深人資長羅淑貞指出,在多元共融的人才趨勢下,可以從三個面向區分出企業特別重視的特質,分別為1.專業本質;2.個人價值觀與公司核心價值,心態、態度是否與公司吻合;3.是否具備三跨能力-跨文化、跨領域、跨世代。羅人資長建議大家,面對職涯發展需培養多項技能,設立短、中、長期目標,讓自己勇於接受挑戰!

新世代人才想投入半導體產業?
不設限、持續學習以及培養專業是不二法門!

東京威力科創資深處長彭美婷建議青年學子,未來若想投入半導體產業,除了語言外,如何把知識變高,並保持學習成長的心,將是重要關鍵。「一個持續學習的人會成長,一個成長的人會讓企業成功」彭處長說。

台灣杜邦人資長許曉筠特別以親身經歷分享,鼓勵年輕世代,若想要投入半導體產業,把握三要點:「不要設限」、「找到興趣」以及「保持好奇心往前衝」,即便有學用落差,只要多觀察,多問問題並保持學習,必定能成功。

默克全球薄膜科技事業資深副總裁冉紓睿,以及台灣默克黃郁惠總監,也特別提到「保持彈性,不要自我設限」以及「態度」都非常重要。冉副總特別補充三點建議,1.永遠保持好奇心,明確去問為什麼;2.Say yes when you really want to say no. ;3.建立個人網絡與人脈。勉勵現場新世代人才,把握機會、爭取機會,挑戰未來。

全球半導體產值將在2030年突破1兆美元,但台灣的人才市場卻嚴重供需失衡,根據104《2022半導體人才白皮書》統計,半導體產業缺工人數持續擴大,到今年6月創下近3.7萬人歷史新高。期望透過本次「展望新世代人才培育論壇- 多元共融講座」,與深耕半導體產業多年的資深主管交流互動,並透過與會者自身的經驗分享,幫助想轉職上班族、求職者及學生,可以深度了解台灣及全球半導體最新發展,與多元共融的企業文化。鼓勵更多優秀人才投身半導體產業鏈,提升台灣未來半導體產業的人才競爭力。

104獵才顧問 官方網站

104獵才顧問 Facebook

104獵才顧問 LinkedIn

Fast, accurate, and trustworthy headhunting and job hunting part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