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才觀點

Date: 2022.07.07

「爭」才籌碼!這兩招最關鍵!

文/晉麗明(104獵才招聘事業群 資深副總經理)

歐美疫情趨緩;企業迎來的,不是滿心歡喜、急於擺脫在家工作的上班族,而是拒絕重返辦公室、重新定義職涯與人生的「大離職潮」。

「遠距工作」、「混合上班」成為人力資源的主流趨勢,中外各大企業都順應潮流,展現關懷員工、靈活權變的管理思維。

然而,全球首富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卻公開向員工喊話「回辦公室上班」、員工每週至少需在辦公室40小時,否則就離職;馬斯克的驚天一語,讓疫後的上班話題,再次掀起熱議。

中外專家、學者,企業主與上班族都投入這場論戰中!

不斷有調查研究資料與數據闡述在家上班、遠距工作的優缺點;我想,這個切合時勢又攸關勞工權益的話題,應該會持續延燒下去!

在那裏上班? 看企業屬性、工作特性與員工價值觀

在工作中,我碰過「疫情再嚴峻,都要待在辦公室」的同事,他們無法在家工作,也覺得家中沒有工作的氛圍;我也遇過處心積慮,就是要離開工作場域的同仁;對於「在家工作」,上班族其實各有不同的心思與想法。

在家工作可以節約交通時間、減少同事干擾、也能促進工作與生活平衡!但是,如何順暢溝通、控管工作與績效、團隊歸屬及向心力營造?企業與員工必須權衡利弊得失,審慎探討適合的方案!

這些考量的因素,與產業類型、職務屬性、員工個性及企業主的經營理念休戚相關!

為了吸引員工回到辦公室,許多公司重新規劃辦公空間;卡內基梅隆大學建築系教授洛夫尼斯的研究團隊調查指出,「親生物設計」的辦公室布局,可以舒緩員工壓力,營造更美好的辦公環境!

混合上班、在家工作,「自律」是關鍵因素

疫情危及員工健康;為了避免人員接觸與群聚感染,因此,「在家工作」成為「不得不」的選項,在錯綜複雜的因素下,實施居家上班;多數企業與主管在設備、制度都不到位的前提下,只能睜隻眼、閉隻眼;期待工作能夠維持基本的運作!

員工離開辦公室工作,要達成目標與績效;必須具備「自律」精神與對組織的「向心力」,這是公認的兩大要素;但是,大家觀察辦公室的生態,真正全心投入工作的上班族大約只有5-6成;那些在團體制約中,都管不好自己的員工,在家工作能夠自重自愛;大家可能想太多了!

調薪不到5%,上班族要吃土了!

即使是市井小民,都可以感受物價上揚的壓力,在通膨的沉重負擔下,科技大廠如華碩、和碩、廣達、仁寶都準備調整薪資;護國神山台積電、IC設計大廠聯發科今年也調薪5-10%;根據研究數據,企業調薪如果不到5%,全數會被「通膨」、「升息」吃掉,等於薪資負成長,員工只能眼巴巴的仰天長歎!

南部科技大廠的人資主管說,人資未來5年最重要的策略就是:「調薪」,只有薪資跟上市場趨勢與行情,人才的招募與留任,才有機會正向循環!

希望這個人盡皆知、老生常談的問題,在高通膨的衝擊下,能讓企業真正體恤員工的壓力與感受!

人才短缺,薪資福利是基本元素!

人才短缺加上工作價值觀多元;企業已愈來愈難掌控員工的動向,尤其是新世代的年輕人,以往祭出高薪的策略,已變成最基本的條件;其他如營運前景、辦公環境、管理制度、職涯成長,都是現代上班族選擇投入工作與留任的重要考量!

企業薪資競爭力跟不上市場行情,會導致所有的人力資源措施失靈;當努力「事倍功半」,人力資源的經營就會落入惡性循環的泥沼中!

企業的官網及招募啟示都會揭示:「人力資源是公司最重要的資產」;企業是真心落實,還是空喊口號;從「上班」及「調薪」兩項議題,就可以一窺端倪!

104獵才顧問 官方網站

104獵才顧問 Facebook

104獵才顧問 LinkedIn

Fast, accurate, and trustworthy headhunting and job hunting part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