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焦點

Date: 2020.08.24

翻轉職場競爭力,你就是關鍵人才

文/104獵才顧問行銷企劃部

面對今年的特殊情勢,使得全球勞動市場風雨飄搖,不管是想轉換跑道上班族,或是剛畢業新鮮人,求職均比以往更備受考驗。104獵才顧問特邀請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辛炳隆副教授,針對台灣整體勞動市場發展、未來人才佈局方向進行訪談,分享獨到職場觀點。

在不確定年代,數位轉型勢在必行

數位科技對勞動市場的影響,辛炳隆副教授認為,未來工作將走向M型化發展,「低薪的工作,屬於個人化服務的,並不會被機器人取代。而高薪工作,因應未來數位化時代走向,勢必得人機相互協作,未來人才也都需有數位化思維」辛炳隆表示。

辛教授直接點出,不管是現今環境還是未來勞動市場面,有技術或是知識內涵工作,薪水才會隨著年資逐漸往上提升。「若勞工本身願意給自己一個機

全球搶才,國際移動能力「語言」、「專業」缺一不可

隨著經濟發展從「勞力密集」轉向「資本密集」、「知識密集」,但近兩年來,疫情加上川普發動貿易戰的一連串政治動盪,「去國際化」正在影響全球產業供應鏈,更改變了國際人才的招募與流動。 然而辛教授表示,「雖然目前疫情讓跨國人才流動趨緩甚至停滯,但我認為這是短暫現象,因為事實上,現在各國都在把握機會搶人才」。

「不是說國外工作一定比較好,我要強調的是,未來有國際移動能力人才,他的選擇的機會是多的」辛炳隆特別點明,不管上班族或是剛畢業年輕人,都應該去想像如何讓自己成為一個Global Talent,除了語言能力、跨文化適應能力,更重要的是,擁有全球都需要的專業能力,未來才會有更多機會往多元或高階發展!

面對競才效應,成功延攬人才「待遇」是關鍵

因應政府目前推動5+2創新產業計畫,驅動許多屬於高知識內涵台商回台佈局,因此所創造出來職缺都相當優質。不只台商回流,更有許多外商來台投資設廠,例如離岸風電與半導體國際大廠,亞馬遜、微軟、Google、Facebook也在台設立研發創新中心,辛教授特別點出人才機會和需求面向。

台商回流不僅幫台灣留住優質人才,甚至透過外商來台投資設廠,吸引高端與高知識內涵外國專業人才來台工作。辛教授分析,「疫情結束之後,未來台灣將面臨來自美國、日本、中國,甚至東南亞的競才效應,而競才效應會造成一種現象,未來台灣具有專業技術的關鍵人才或中高階主管,薪資必定水漲船高,因為若不提高待遇,企業就搶不到好人才」。

長期來說,台灣整個產業附加價值率是提升的,面對未來人力市場趨勢是一個正向發展,特別是具有個人競爭力,符合全球化趨勢的關鍵人才,未來的願景將是一片光明。

104獵才顧問 官方網站

104獵才顧問 Facebook

104獵才顧問 LinkedIn

Fast, accurate, and trustworthy headhunting and job hunting part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