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觀點
「人才稀缺」,企業招募如何突破挑戰?

文/晉麗明(104獵才招聘事業群 資深副總經理)

新冠肺炎疫情打亂了企業營運的腳步,面對經濟衰退與商模翻轉的挑戰,企業經營者與主管,都在運籌帷幄,思考突圍之道!

最讓企業感到憂心的是:「沒有足夠的好手,來推動工作、扭轉局勢」!

「企業HR抱怨人才難找;然而,上班族也埋怨工作難覓」!這是人資主管及上班族面對的職場難題。

到底為什麼產生這樣的現象,綜合職場的觀察,得到了一個主要的原因:「面對環境的變化,企業不斷拉高聘用人才的標準;但是,上班族卻無法在短時間將自己從80分提升到90分的水準」!

因此,「工作媒合困難」、「人才稀缺」的窘境,造成了市場爭搶人才的原因!

「高齡少子化」的現象,讓台灣人口紅利盡失;2018年2月台灣正式進入高齡社會,65歲以上的老人占人口的14%;同時出生率屢創新低。

人才外流呈現的「高出低進」現象,雖然在新冠病毒,全球「鎖國」的效應下,「國際化」趨勢受到壓抑。但是,台灣的企業與人才,終究必須與國際接軌,才能展現長期的競爭力!

   

主管必須做好兩件事:「訂方向」與「找人才」
企業經營者最重要的兩項任務;一個是「訂方向」,第二就是「找人才」!

這波疫情除了重創國家經濟與人民生計之外,對於企業經營更是一顆震撼彈,「不確定變數」的殺傷力,血淋淋的展現在大家眼前!

所有企業在歷經「異地上班」、「在家工作」的兵慌馬亂後,都積極推動線上/線下的互補商模,同時努力跨域發展,避免將「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裏」!

人才議題,更是在疫情嚴峻時就默默開打;有前瞻企圖的公司,早就開始趁亂大搶工程人才,尤其是與AI、大數據相關的軟體工程師,更是兵家必爭!

     

後疫情時代,如何延攬優秀人才,成為企業成敗的重要關鍵!
經營者與HR可以評估下列的建議!

1、薪酬福利必須在業界的P75以上,否則在人才市場,難具競爭力!
2、嚴謹規劃人才的資格條件,同時也合理思考組織賦予新人的任務!
3、增加人才來源的管道,例如專業社群、人脈引薦、獵才顧問等!
4、人才難覓,第一次面談,可由高階主管或經營者親自擔綱,展現誠意!
5、至少三次以上的面談,讓彼此深入了解,審慎抉擇!
6、清楚明確溝通工作職掌、目前問題及希望達成的績效與任務!
7、提供親臨作業現場或是參與會議的機會,以增加工作的臨場感!
8、善用背景調查(reference check),以驗證人才狀況與特質!
9、遇到不可多得的人才,加速聘用的行政流程!
10、跨界的時代,企業選才必須突破同業的迷思,跨越產業找人才!
11、多元運用人才、善用中高齡專業顧問,可以有效補充人力資源!
12、除了努力招募新血外;全力培育組織內部的員工,才能讓人才源源不絕!

不要因為找錯人而停止招募的腳步
企業負責人或高階主管,都把「找人才」放在嘴邊;但是,能積極付諸行動的其實不多,尤其是扮演組織成敗關鍵角色的「中高階主管」及「關鍵人才」,即使需才若渴,但是種種公司內部的問題,都會拉扯用人的決策!

組織也會因為招募的人才不符預期,或是試用失敗,就裹足不前、放緩了招募作業的腳步,甚至不想延攬新人!

最現實的是,企業無法訂定符合市場行情的薪資條件,甚至無力扼阻排擠新人的組織惡習,導致人力資源逆向循環!

招募人才及建構一支有戰力的人才梯隊,其實是需要長期投入,才能達成!

競爭「願景」與競爭「人才」是現代企業的兩個重要挑戰,願景與使命考驗經營的視野與企圖心;而在人才極度稀缺的時代找人才,靠的是不斷持續改善留才環境,不停的創造各種接觸合適人選的渠道,並且盡全力邀請關鍵人才進入組織!

只要經營者全力支持、招募團隊持之以恆,一定能找到優秀戰將、有效提升企業營運發展的競爭優勢!

職場新知 . 產業趨勢 . 人資研究
隨時掌握求才求職市場即時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