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見證

日期: 2022.08.26

打破企業接班失敗陰霾,成功招募專業經理人完成接班任務

文/104獵才顧問行銷企劃部

台灣以中小企業體為大宗,多數皆處於經營者高齡化階段,也因此正面臨企業接班議題,而接班人才從何而來,更是其中的一大難題。錯誤的人選會讓企業負擔龐大的成本損失,但又該如何有效地找到接班人才?讓我們透過104獵才顧問成功為企業招募總經理接班人的故事,看見企業透過獵才招募接班人的優勢特點!


委託企業小檔案

致力提供高可靠性、高負責度的電子製造服務公司

【 委託職缺 】
總經理

【 需求條件 】
1. 曾任副總經理職5年以上經驗
2. 熟悉策略規劃,並具備管理執行力
3. 有強烈的企圖心,且具創業精神


中小企業經營者高齡化,面臨企業接班難題

70年代隨著台灣經濟起飛,許多中小企業如雨後春筍般冒出,並且陸續向海外拓展事業規模。但當年的企業主現在都已進入中高齡階段,也因此企業都面臨著同樣的「企業接班」問題,但多數企業仍對如何接班一頭霧水,而接班人才從何而來,更是其中一大難題!

T企業便是隨著台灣經濟起飛時期一同成長的企業,在海內外皆設有據點的老牌電子廠,因為同樣在近年面臨經營主管高齡化的問題,所以在多年前便已為總經理一職進行接班布局。起初規劃以3-5年時間逐步培訓接班人才,因此所招募的人選並非以即戰力為首要考量,轉而以年紀較輕但有潛力的人選為主要對象。但經過幾年的培訓後,總經理接班人選卻因為與企業的價值觀差異而離開,也讓當初投入的時間、人力、資金等接班成本付之一炬,以失敗收場。

挖掘客戶核心需求,鎖定精準人選有效招募

企業為了讓總經理能夠更有效的接班,因此與104獵才顧問合作,期望能透過人選識別的專業,解決過去接班不順利的狀況。顧問在承接案件後,便先針對企業做了完整的背景調查,也因為了解到企業過去有接班失敗的經驗,所以企業對於再次招募接班人才的條件必定會更加嚴謹,因此顧問在初期特別著重在與董事長及總經理多次的深度溝通。而正如顧問所想,因為過往的經驗,企業對於人選的遴選格外的謹慎,經過多次的深度溝通,挖掘出企業本次的招募核心要求:「多花點時間沒關係,但要精準找到真正合適的接班人選」。

雖然初期花費較多時間與客戶進行溝通,但也因此聚焦出企業對於接班人選的擔憂,以及真正的核心需求。顧問便將人選搜尋目標鎖定在「契合的產業資歷」、「即戰力」以及「與總經理相同的價值觀」三大條件,前兩者都是明確的條件能力,但第三點的價值觀卻是相對抽象的要求,也因此在搜尋上具備相當的難度。但也因為對於客戶了解,即便花費較多時間,仍以精準符合條件的人選為首要目標,因此三個條件一點都不可馬虎。經過將近半年的搜尋,顧問終於找到符合條件的人選,不僅擁有與T企業產品吻合的資歷,現也在海外企業擔任高階主管,完美相符的人選資歷,也成為顧問在此案件唯一推薦給客戶的人選。

找出企業用人關鍵需求,成為企業聘用人才最大關鍵

而在企業最終的審核階段,因為董事長相較總經理對於人選的選擇更為謹慎,所以人選面談就耗費了近一年的時間。但在前期與客戶的溝通過程中,顧問便了解到,董事長相當信任總經理,因此總經理將會是決定人才是否聘用的關鍵角色。所以顧問當初在搜尋人選時,便是以能夠與總經理價值觀符合的人為目標。正也因為此推薦人選與總經理觀念上的契合,而成為了最終企業成功聘任的決定性因素。

104獵才顧問為企業找精準人才,也為人才找發展舞台

本次合作整整進行了兩年的時間,104獵才顧問也在這兩年間為企業補足了數十位的中高階管理人才,成功協助海外台商組建核心經營團隊,企業也因為擁有成熟且專業的團隊,讓品牌在當地站穩領導地位。而多位因台灣市場受限的人才,也透過顧問的協助,讓他們找到一個發展性更大且能一展長才的職涯舞台!

104獵才顧問 官方網站

104獵才顧問 Facebook

104獵才顧問 LinkedIn

快速精準且值得信賴的獵才與求職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