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焦點

日期: 2020.07.29

跨界對談挑戰與策略,不確定年代的未來人才

文/104獵才顧問行銷企劃部

後疫情時代,未來企業與人才的挑戰都將更為嚴峻!面對愈來愈艱困的經營環境與營運使命下,台灣企業未來的契機在哪裡?未來人才需具備什麼條件?

104獵才顧問6月舉辦【未來的人才與人才的未來】高峰論壇。由104獵才資深副總經理晉麗明以及邀請趨勢科技人力資源部協理柯志宜演講。並由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副教授辛炳隆於高峰論壇加入。疫情解封後,共計百家企業人資參與論壇。

在不確定年代,數位轉型勢在必行

疫情將全球加速推向一個充滿不確定性,新商模、新消費型態、數位科技加速發展、以及產業環境政策變化等等,企業勢必調整轉型以求生存。

晉麗明副總推測「未來就是不確定的年代,面對數位轉型勢在必行現況,未來工作模式都將被數位化或AI取代」。人力資源數位化狀況下,未來人才則必須更重視細節與邏輯重要性,且須具備利用數據分析來預測能力。「倘若現在不開始預測未來,未來就是會被「能預測未來狀況」的人所取代」晉副總強調。

運用Global Sourcing策略,打造全球人才交流場域

趨勢科技人才佈局策略「Global Sourcing」,利用全球的人力資源,在全世界去尋找對的人才,並根據各國不同的文化及人才優勢進行適才適所佈局。柯志宜協理特別提到「為了要讓各國好手有機會齊聚一堂,趨勢每年暑假會舉辦為期一週的summer camp,藉由號召一群技術好手回到學校,不論位階、不計年資的進行技術切磋!」

企業急需突破「競才效應」,關鍵人才薪資水漲船高

在全球化產業鏈下,受疫情影響台灣地位反而更被凸顯出來,加上外商回台投資以及台商回流,因此產生了競才效應。辛教授指出「不只是台灣境內在搶台灣人才,全球化虛擬攬才更強化人才市場競爭力,大家都在搶人才,也造就了人才的薪資水漲船高」。未來人才市場行情必定兩極化,高端人才薪資不斷看漲,低端可能會被AI或數位化所取代,薪資就會受到影響。「以企業而言,若要往知識型技術發展佈局,薪資勢必得提高才能招募到關鍵人才」辛教授表示。

新冠肺炎疫情重創全球經濟,企業與人才都籠罩在不確定的陰影中。產業遭受重創,職場趨勢也受到波及;此時此刻,不論是國家、企業與個人都必須重新省思競爭力,方能突破現狀,創造未來!

104獵才顧問 官方網站

104獵才顧問 Facebook

104獵才顧問 LinkedIn

快速精準且值得信賴的獵才與求職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