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焦點

Ngày tháng: 2020.07.01

逆勢徵才,企業找的不是一般人

文/晉麗明(104獵才招聘事業群 資深副總經理)

2020年上半年,全球都被狡猾的新冠病毒耍的團團轉!經濟蕭條、企業營運受挫,連帶的人才市場急凍、招募職缺銳減;上班族也不敢輕舉妄動,只能「一動不如一靜」安分的待在原有的崗位上。

這段時間因為疫情影響,被公司裁員、資遣的員工最辛苦,因為除了飯碗不保之外,要重返工作舞台,十分困難;整體人才招募市場,因為企業前景不明、社交距離受限及採行在家上班等因應措施,而將人才招聘作業暫時拋諸腦後!

然而,在兵荒馬亂中,仍然有廠商逆勢徵才;這些在「不確定環境」中勇於出手搶奪人才的企業,除了受惠疫情衝擊的「線上商模」、「醫療生技」等產業外,也有在「超前部署」思維下,積極儲備人才的各行各業!

從104的統計分析中可以得知,招募職缺最多的是「業務」與「研發」人才,而這兩類人才,也是企業最樂於投資及培養的對象!本文除了分析職務的重要性外,也探討優秀業務及研發人才的特質,供主管參考!

一、業務戰將最稀缺!

人力銀行網站中,企業從年初刊登到年底的職缺,首推「業務」人員,除了因為業務人才供需失衡外;能夠持續為組織創造獲利的業務更是稀缺!

有經驗的主管及HR都知道,業務人員的陣亡率很高;能通過試用考核,展現績效的新人,大約只佔50%,甚至部份知識型或顧問服務產業,新人的成功率可能只有30%!

各位可以審酌自己任職產業的業務人員存活率,及能夠持續為公司創造營收的業務比率;就可以清楚了解:「要將客戶口袋裡的錢,放到自己的口袋裡」是多麼不容易的挑戰!

優秀的業務人才,需要具備硬實力與軟實力,尤其是人格特質的部份是最難展現的。

二、會寫程式、做產品,不見得是稱職的研發人員!

能將PM的構想,用程式或是技術做出成果,充其量只是研發工匠,不能算是真正「有料」的研發人才!

優秀的研發人員必須了解市場趨勢、商業模式及客戶需求,也要有高強的武藝來創造完美的產品!

許多公司的研發團隊,速度慢、效率低,產品與商模一改再改,除了延宕商機,也虛耗成本,這會拖跨企業的成長動能!

三、企業逆勢徵才,找的不是一般人!

混亂局勢中,每家企業高度重視成本;因此,逆勢出手搶人才的公司,不會輕易浪費子彈;他們要招募的不是一般人!而是具備即戰力,能立即上火線打仗的高手!
因為只有高手,才能克服困難、達成企業的使命!

AI、大數據、演算法、5G等軟體人才,是這波疫情中,完全不受影響的族群,因為新冠病毒的肆虐,加速了企業數位化及擁抱新科技的決策及速度!

新興市場開發也是人才市場的主流專業;在「去全球化」、加速「區域整合」的混沌局勢中,多元部署、跨域經營,是組織求生存的不二法門!

未來,是一個只有高手才能在職場存活的時代!

企業想找高手,除了強化競才優勢外;把「找人才」視為營運最重要的任務,才能延攬源源不斷的好手,協助企業闖過層層的危難與關卡,讓公司在驚濤駭浪中破風前行!

104獵才顧問 官方網站

104獵才顧問 Facebook

104獵才顧問 LinkedIn

Đối tác tuyển dụng và tìm việc nhanh chóng, chính xác và đáng tin cậ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