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焦點

Ngày tháng: 2022.01.07

虎年轉職生風!主管如何浴火重生

文/104人力銀行

2022農曆年將屆,伴隨而來的是上班族的轉職潮。這是一年當中職場最活絡的季節。去年單季超過108萬名求職會員、超過1.7萬名主管曾經主動求職。104人力銀行為了探究台灣主管面對新年度及對自我認知的想法,首度啟動「循環式調查」完成《2022台灣經理人中年危機》報告,分為「大主管」與「小主管」兩階段自評與互評,合計回收912份極難接觸的特殊樣本。

拆彈大主管的3大雷區,培養接班5大特質

由於外界環境的巨變,台灣經理人瀰漫濃烈的中年危機!不論是高階管理者或是中階主管都有很高的危機意識,然而,如何在企業的接班梯隊中,從人才蛻變成將才?
根據104人力銀行發布的《2022台灣經理人中年危機》報告,小主管可先改善大主管最在乎、也是彼此認知差距最大的三項危機:管理職能、智力能力、自我控制能力,同時培養接班人五大特質:高EQ、決斷力、誠信正直、承擔、以及自律。此外,積極因應未來新興職場的重要轉變:遠端工作、人機合作、以及虛擬團隊。

基層主管躍升大主管最具CP值的三大切點:提升管理職能(如,指揮部屬、溝通協調、跨團隊運作、績效管理等)、提升智力能力(如,專業知識、概念化能力、判斷力、邏輯思考等)、培養自我控制能力(如,情緒控制、自我反省等)。若小主管不知是否身陷這三大雷區,可盤點自己是否出現以下20項大主管最在乎的行為。

人格特質的領袖風範

人才變將才,靠硬底子專業力,也靠人格特質。104人力銀行《2022台灣經理人中年危機》報告顯示,當大主管想培養高階主管或遴選企業接班人時,最希望候選人具備這五大特質:

未來中高階職場十大趨勢-適應遠端工作、人機合作、虛擬團隊

104人力銀行《2022台灣經理人中年危機》報告顯示,在0分(沒有危機)到10分(高度危機)之間,小主管自評6.3分屬於中度偏高的灰色中年;大主管看(他評)小主管6.8分透露危機更甚的憂慮;大主管自評7.3分更屬危機飆高的紅色警戒。
大主管走過小主管的灰色中年,較不擔心薪酬升遷、管理職能、智力能力,反而更擔憂外部環境、年齡健康。

  • 未來中高階職場已經或即將形成以下十大趨勢:

前三名都與數位化有關,如何提升自己的數位力是中年主管必須正視的議題,避免雖專業能力夠,但跟不上數位化腳步被淘汰產生中年危機的窘境。

面對不確定的一年,主管們已具備虛心檢討的危機意識;但是,如何步步為營,將以往的經驗與能力結合新知識與新技術,開創嶄新的商業模式與新服務,考驗著各階層的管理人員,這又是一場優勝劣敗、適者生存的職場硬仗!

104獵才顧問 官方網站

104獵才顧問 Facebook

104獵才顧問 LinkedIn

Đối tác tuyển dụng và tìm việc nhanh chóng, chính xác và đáng tin cậ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