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焦點

Ngày tháng: 2020.06.30

關鍵人才掃描大評比,黑天鵝之後的人才贏家

文/104獵才顧問行銷企劃部

當企業觀望疫情衝擊、甚至裁員減薪,仍有企業在谷底加碼投資人才!104人力銀行統整超過一百家「愛才企業」,在今年2月到5月疫情最艱困的時期,人才投資金額都比去年同期增加。104獵才資深副總經理晉麗明表示「愈重視人才的企業,產業表現愈突出」。

後疫情時代的人才供需態勢 銷售悍將出列

104獵才晉副總說明「由於最接近市場,直接掌握公司營收,當企業論功行賞,相對於後勤與研發,最容易直接出線、成為企業接班人」。104人力銀行分析人才供需態勢,以高階關鍵人才為例,掃描最近十年曾在一百人以上企業擔任總經理或執行長(CEO)的求職會員,共計研究2,491份履歷,其中,32%在一般服務業、30%在傳統製造業。這些求職會員坐上大位之前,合計27.5%都是業務悍將,另有10.7%是行銷企劃主管,9.3%是生產管理主管,7.4%是工廠主管。

趨勢呼應未來關鍵人才輪廓,著重靈活度

趨勢科技人資柯志宜協理呼應未來關鍵人才輪廓,認為面對未來不確定性的時代,最為重要的是釐清所需人才特質。「以趨勢科技為例,目前在台灣有1,600多位優秀工程師及研發人才,我們認為資安世界千變萬化,技術學習必須非常快,所以不僅是業務人員,研發人員更須要「靈活度」,面對速度快得讓人措手不及的資安威脅,學習力與改變力都非常重要,並且要對客戶、對市場有一定的了解。」柯協理補充說明。

鼎新三項人資策略-減脂、增肌、練內功

鼎新電腦人資柳朶怡協理則分享,在這波疫情影響下,面對整個產業的變化及人才板塊的挪移,公司因應三項人資策略:
1.減脂:對人力成本結構及預算重新盤點。
2.增肌::優化公司人力結構、提升員工戰略執行能力;包含對中高階關鍵人才持續招募以及產業合作深耕經營。
3.練內功:協助群處部門在疫情下形成自己的獨特的戰略及戰術,並給予人力資源調配供給。

整體而言,不斷強化業務團隊與遴選業務戰將,是未來職場可預見的趨勢。真正的關鍵人才,必須對市場有一定的了解,且要有彈性靈活的特質!而當疫情趨緩,面對產業變化及人才板塊的挪移,企業須備有長期人資策略加以因應,並持續投資人才進行關鍵佈局,為下一波復甦商機做好準備。

104獵才顧問 官方網站

104獵才顧問 Facebook

104獵才顧問 LinkedIn

Đối tác tuyển dụng và tìm việc nhanh chóng, chính xác và đáng tin cậ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