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焦點

Ngày tháng: 2022.01.03

多張專利、十二年外派 仍不敵「小廟容不了大佛」 待業逾一年 走過中年職涯危機Justin分享5大不敗法則|104玩數據

專利加外派,大主管資歷燙金一樣難逃中年危機?CBC Space商務中心合夥人Justin歷經當年還是小主管想增加經歷,從電信業轉戰製造業並勇闖海外,卻被質疑「對電信服務業沒興趣」;拼到年薪數百萬,想更上一層樓,卻苦吞「小公司請不起,大公司沒位置」,待業期長達一年多。Justin分享,待的企業再大,也要先想到老闆哪天不需要你了怎麼辦?走過職涯危機,他的五大不敗法則是:有意識的布局職涯、不斷累積代表作、與老闆建立好關係、擁有被動現金流、經營好人脈。

將才輝煌!多張技術專利轉職後兩年拿下中國3%市占率

Justin大學念資管,待過台灣IBM、英特連、遠傳電信,擁有多張專利的硬底子(含行動戰情暨租賃系統、行動帳戶、行動錢包等),因為嚮往海外工作,也希望職涯更上一層,他從待了多年的電子商務和電信服務業勇闖中國,擔任工業切割廠NewAsia台灣新亞洲(股)集團的營運總監,負責建立中國區分公司、中國區業務推展、經銷體系、國際展會、品牌行銷,也協助集團企業再造,流程資訊化,重新設計報價及薪資系統,連續三年業績成長300%,二年內打下中國3%市占率,當時同行裡的世界級競爭對手--德國 HEIDELBERG主動洽談合作,指標客戶還有台塑集團、頂新集團、以及中國前三大設備廠。

小廟容不了大佛的中年危機

征戰中國三年,Justin想轉換跑道卻遭逢第一次危機!他因過去三年擔任營運總監的公司知名度不高,經歷較不被認可,迎來三個月的待業期。想重回熟悉的領域發展,即使擁有多張專利,也多次獲得績優員工肯定,頻遭質疑「你是不是對資訊業已沒興趣?是不是在電商領域遇到瓶頸?」

Justin主動出擊並大幅修改履歷,把過去的績效用數字實際量化,並回頭蒐集以前主管的推薦背書,並呈鐵人三項、泳渡日月潭經驗,運用巧思證明自己的堅毅和體力,最終獲得藍天電腦直接從中國打電話邀約面試。他因此重回資訊業,花了九年多的時間,拼上年薪數百萬,由於和公司理念不同,他再度投入就業市場。這回,位階更高,年薪更高,待業期卻更久,長達一年。

Justin說,年薪數百萬對轉職可能是包袱,因為小公司請不起;大公司雖然付得起,但他電子賣場的經歷卻又相對冷門,大公司探尋高階主管時,往往會有三到五位預備人選,加上這兩年covid-19疫情多無擴張計劃,過去的戰果再輝煌,也是英雄無用武之地。

自行創業!化解中年危機

Justin有感,企業面試高階主管時,不只看個人的過去經驗,也想知道未來的策略規劃;待的企業規模再大,經驗再豐富,都要先想到當老闆不再需要你時,該怎麼辦?如今的Justin,已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合夥創業,成功化解大主管的轉職中年危機。在104《台灣經理人的中年危機》報告中,大主管自評中年危機處於「紅色警戒」,72%的危機源來自「外部環境」,如:公司、產業、大市場;其次,62%擔心「生理相關」,如:年齡、健康;36%擔心「薪酬升遷」

Justin分享他的五大不敗法則:

  1. 思考專業和興趣,「有意識」的布局職涯。
  2. 在各階段累積代表作,讓成就有跡可循。
  3. 與老闆建立好關係,建立好口碑。
  4. 培養第二專長、準備「被動」現金流,確保任何時候都能游刃有餘。
  5. 經營好人脈。因為人到中年,工作機會往往來自人脈介紹。

【將才Justin小檔案】
現職:47歲,CBC Space商務中心合夥人
經歷:藍天電腦總經理室副處長、中國百腦匯總裁室總監
中年危機:待業超過一年,小公司請不起、大公司沒位置
走過危機:自行創業!有意識布局,職涯發展不隨興

經理人有哪些中年危機?
台灣經理人中年危機!小主管自評6.3分灰色中年 職涯9.1年停滯2.76年,6.7年沒升遷
小主管逾8成表現不如大主管預期 最大危機:管理職能不到位
大主管職涯紅色警戒! 遠端工作、人機合作、虛擬團隊未來中高階職場提前布局

還能怎麼如何破解?
替公司拿下半導體大獎中年「登出」回不去 研發老將如何不賣肝挺過中年危機?
從人才變將才! 拆彈大主管的3大雷區,培養接班5大特質
從張忠謀的識人哲學,洞悉將才的十大關鍵


Đối tác tuyển dụng và tìm việc nhanh chóng, chính xác và đáng tin cậ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