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焦點

日付: 2021.09.24

半導體產業的未來職涯會如何發展?破除你對高薪半導體產業的「3大刻板印象」!|104職涯診所Podcast EP63

相信許多職場朋友們,都對台灣高薪又前景看好的半導體產業又愛又怕。既嚮往半導體產業光鮮亮麗的科技光環,又擔心那些謠傳的辛苦、壓力和爆肝工時。

究竟關於半導體產業的刻板印象是不是真的?入行前要先做好哪些心理和態度準備呢?進入半導體產業後的未來職涯發展有哪些?半導體產業的全球未來大趨勢又是如何呢?在本集的節目下半場中,將為大家一一揭秘、解答疑惑。

<下滑看【文章懶人包】!>

文/職涯診所Podcast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

【本集來賓】

  • ASML 人資主管 — Eason
  • 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 — Marvis
  • 半導體研發工程師 — Hans
  • 104獵才主管 — Eddie

【分段摘要】

  • 00:40 半導體產業「刻板印象」大解答!
  • 05:07 入行前要先做好哪些「心理準備」呢?
  • 13:50 入行前要先做好哪些「態度準備」呢?
  • 14:45 半導體產業內,較容易相互轉職的職務有哪些?
  • 15:58 半導體產業的未來職涯下一步!
  • 17:48 全球半導體產業未來大趨勢
  • 23:00 聽眾發問QA時間

以下,精選本集「部分精華節錄」。想知道更多,快去收聽完整版的 EP63「104職涯診所」Podcast 吧!

一、半導體產業「刻板印象」大解答!

1. 刻板印象一:壓力大、競爭激烈

半導體產業確實是一個高挑戰、高競爭的行業,需要在工作中投入很多的心力。也常需面對跨部門,甚至是跨國的溝通、協調和合作。但其實沒有一種工作是輕鬆的,職場上的能力和素養,也絕非一昭一夕可以養成。進入每一行,肯定都會有需要付出和努力的地方。只要對這個領域有足夠的熱情,願意抱持著開放的心態學習,遇到困難就努力去克服,相信肯定能夠獲得相應的成長和收穫。

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 — Marvis

2. 刻板印象二:常需輪班

需不需要輪班,還是依工作需求與職務類型的不同而異。可以自行選擇適合自己的工作模式,然後擇你所愛,愛你所選!其實,相對於「待命性質」的工作,許多工程師還比較喜歡「輪班性質」的工作,因為班表固定,反而更能掌握自己的時間和自由。

ASML 人資主管 Eason

3. 刻板印象三:瘋狂加班是常態

半導體產業競爭激烈,為了因應客戶需求與專案時程,有時的確會需要配合加班。但不同公司內部的政策和情況,也會有所不同。若企業有適當的人力調配和輪班安排,就比較不會出現「常態性超時加班」的情形。建議大家可以盡量去選擇,重視員工「工作生活平衡」、鼓勵「團隊互助」,且會確實做好「人力配置」的企業。選擇工作時,尋找企業文化適合自己的公司,也是非常重要的喔!

ASML 人資主管 Eason


二、入行前要先做好哪些「心理準備」呢?

1. 高工時、高壓力

半導體產業的確常有高壓、高工時的情況,但是在程度上,不同公司、部門和職務都不盡相同。


建議大家在入行前,可以先自己多搜集相關資料,並有禮貌的詢問在目標公司任職的學長姐,來了解企業內部的真實情況。評估看看目標工作的企業文化、工時狀況,以及未來可能會遇到的種種工作問題和挑戰,自己是否能夠接受。待全盤理解、掌握之後,再來決定未來的方向也不遲喔!

半導體研發工程師 — Hans

2. 重複性高的工作內容

雖然目前半導體產業的工廠,自動化程度都已經很高了。但不論是製程開發工程師,還是做量產的工程師,每天的工作內容裡,難免都還是會有一些比較重複、瑣碎的部分。有些人認為這是每份工作都會遇到的事情,覺得非常正常 ; 有些人則極度排斥這類重複性高的工作內容,覺得完全無法接受。


所以在入行之前,一定要先了解一下該領域的工作內容,與自己的接受度。如果你完全沒有辦法忍受,任何重複性高的工作內容的話,可能就會比較不適合進入半導體產業工作哦!

半導體研發工程師 — Hans

3. 受限的自由

半導體產業的某些領域和職務,為了因應市場需求與大環境的競爭,工作上的「自由程度」也會比較受限。不同的部門和工作性質,自由程度也會有所不同。比如像是「IC設計公司 (Design House)」的工作,相對於製造部門的工作,自由程度就會比較小。


生產端上、下游的不同,也常會影響到工作的彈性程度(包括:上下班時間、休假、自主性…...等等)。其實每一種工作都不是完美的,肯定都有各自的光鮮亮麗和辛酸血淚,一切還是端看自己的目標、需求和選擇。所以找工作時,知道自己要什麼真的非常重要!

半導體研發工程師 — Hans


三、半導體產業職涯,可能的下一步有哪些呢?

來自半導體研發工程師 — Hans的建議:

  1. 在自身的專業領域裡持續深耕,提升技術與能力。
  2. 內部轉職開拓新的視野(半導體產業內較易互轉的職務):
    • 硬體設備工程師
    • 生產技術製程工程師。
    • 軟體工程師。
    • 韌體工程師。
  3. 追求升遷,挑戰主管職。


四、全球半導體產業未來大趨勢

1. 產業蓬勃發展,持續維持台灣競爭力是一大挑戰!

近年來,全球半導體產業蓬勃發展,因為市場對「縮小化、高效能、低耗電」的要求不斷提升,半導體產業的需求量也越來越大,未來前景十分看好。


隨著新材料、新技術的引入,將來的需求和產值可望再創新高。面對人工智慧時代的來臨,大家其實也不必太過擔心,在半導體產業中重複性較高的工作被AI取代之後,人類反而可以更有餘裕,去做附加價值更高的事情。


另外,雖然台灣是目前擁有全球最完整「半導體供應鏈與聚落」的國家,在全球市場中佔有很大的優勢,但未來還是必須要持續的進步,才能繼續保持我們的競爭力和領先地位。

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 — Marvis

2. 半導體漸漸成為人類社會的一大必需品

過去我們常說,人的生命三元素,是「陽光、空氣、水」。而現在則出現了「第四個元素」 — 半導體。


其實我們每天的生活裡,或多或少都會用到積體電路的相關產品。因為現代各種新興科技的應用,大多都是建立在「半導體」的基礎之上的。半導體也逐漸成為現代人類社會中,最最不可或缺的必需品之一。

ASML 人資主管 — Eason

職務找工作:精選上、中、下游知名大廠工作機會


別走開,更多精彩內容,都在完整版的 EP63「104職涯診所」Podcast!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5%8F%AF%E5%8C%96%E5%90%8D-%E7%9A%84%E8%A4%87%E6%9C%AC.pn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8%81%B7%E5%A0%B4%E5%8A%9B%E5%8D%80%E5%A1%8A-%E7%9A%84%E8%A4%87%E6%9C%AC.jpg


收聽更多|職涯診所Podcast


更多精選單集|104 職涯診所 Podcast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

迅速かつ正確、信頼のヘッドハンティング&求人パートナ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