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才觀點

日付: 2024.01.29

中高階主管年後轉職,請先思考7件事!專家提醒:沒有試用期保護傘

即將迎來年後轉職潮,身為主管/經理人的你也有意轉換工作舞台嗎?相較於一般上班族而言,企業主管轉換跑道更為審慎,產業前景、企業文化及與老闆的溝通共識,都是評估的重點。為確保能夠轉職成功,獵才專家列出7點提供主管們參考。

文/晉麗明(104獵才招聘事業群 資深副總經理)

根據104獵才「2023經理人動向大調查」的調查顯示;近7成主管有意轉換工作舞台,而在農曆年轉職潮中,具體投入行動的(投遞履歷、面談、成功到職)有20%。

同時,超過7成的經理人為了培養不同專業、獲取更高薪資及布局第二職涯,認為跨出既有的舒適圈,積極朝向跨界(不同產業、不同職務)發展,是主管應有的作為。

產業競爭力重新洗牌,「主管大風吹」的現象己在人力市場鳴槍起跑。

相較於一般上班族而言,企業主管轉換跑道更為審慎,除了工作內容之外;產業前景、企業文化及與老闆的溝通共識,都是評估的重點。

曾有主管分享轉職的悲慘遭遇:「到職第一天,資深員工沒有人搭理我,連座位都沒整理」、「甚至在茶水間開出賭盤,押注新任主管何時陣亡」!

到職初期,主動幫忙的人不多,扯後腿、看笑話的倒是不少。這樣的際遇,讓滿懷雄心壯志的主管心灰意冷。

為確保能夠成功轉職,下列7點提供主管們參考:

1. 清楚轉職的動機與目的

企業主管具備強烈的工作企圖與成就動機;一旦現職無法施展長才,就會萌生辭意。

主管轉換跑道,除了薪水之外,企業的前景及職涯發展,絕對是重要的考量因素;在變動與不確定的環境中,有高度危機意識的主管們必須步步為營,才能在職場中更上層樓。

如果身為主管的你也蠢蠢欲動,準備轉換工作,務必事前做好審慎的評估。

2. 人才優秀與否,是相對的,不是絕對的

每位老闆心目中的優秀人才都不一樣;一位主管在甲公司可能備受肯定,到了乙公司,則可能一文不值;除了專業的技能之外,人格特質與個性,也是關鍵原因。

一位總經理為了制衡各部門主管,喜好聘用個性權謀、生性好鬥的人選;誠信篤實、溫良恭儉讓的人才,就不符合這家公司的遴選標準。

另一家企業,徵才的第一要件,就是誠信;所以只要人選有品德上的瑕疵或疑慮,能力再好,都不列入考慮!

企業聘用主管人才,相較於專業能力而言,更重要的是符合老闆的用人風格。

3. 「領得多」與「領得久」考驗轉職的抉擇與智慧

通膨高漲,也帶動了薪資上揚;據104獵才的觀察,轉換職涯的經理人,薪資成長了10%以上;此外,如果能為企業創造績效,企業主也不吝惜給予主管紅利及獎金。

然而,聰明有遠見的主管,在高薪的吸引下,必須考量「領得多」、還是「領得久」的議題;能找到識才的伯樂,除了靠能力,也要靠際遇!

4. 展現即戰力,吸引老闆目光

老闆為什麼冒著空降人才衝擊組織文化的風險,祭出高薪找位高權重的主管;主要的原因是「解決企業問題」及「因應未來組織的發展」。

因此,新進主管要能展現關鍵技能與知識,協助企業突破現狀、創造績效,才能達到老闆的期望。

你是否具備即戰力?或是擁有「帶槍投靠」的資源?

盤點讓自己在轉職中,「贏在起跑點」的優勢,老闆自會用大紅花轎迎你入門!

5. 授權與否,影響主管能力的發揮

一位企業家要找接班人,他在面試時告訴人選:「一定會充分授權給新任主管。」

然而,這位老闆的控制欲十分強烈;凡事都親力親為。嘴上承諾授權,實務卻做不到;讓新進主管綁手綁腳、難以施展長才。

主管要能發揮功能、承擔成敗責任,首先就是得到充份的信任與授權。

因此,進入新的組織之前,主管務必悉心打探老闆的管理風格,評估是否能得到完整的授權,讓自己全力以赴,一展長才!

6. 不能光說不練,戰功與績效見真章

企業經營者的兩個特質,一個是「重視績效」、一個是「性子急」!

這兩個元素加在一起,就是:「企業主的耐心有限」,快速展現具體績效與成果,考驗主管的能力、擔當與執行力。

轉換職場的主管們,一定要有破斧沉舟的決心,才能在新公司建立威望與地位。

7. 主管沒有試用期的保護傘

主管肩負部門營運的重責大任,到任後,無縫接軌是組織的要求與期待。

稱職的主管會在到任前做足功課,並且在就職後,快速在工作節奏中理出頭緒;同時藉由觀察與訪談,發崛問題與改善的方向。

身為主管人才,你要爭取的不是試用期的保護傘,而是證明企業找到你,是一個正確的選擇。

主管轉職,先認清上述7件事;做好萬全的準備,才能讓自己的職涯之路充滿契機與遠景!

(原文標題:主管大風吹,請先思考7件事)

104獵才顧問 官方網站

104獵才顧問 Facebook

104獵才顧問 LinkedIn


調查》您目前有轉職計畫嗎?

您近期是否有「轉職換工作」的打算呢?

如果考慮轉職,您預計會何時展開行動?

如有轉職機會,哪些「工作要素」會是您優先考量的?(可複選或自由填答)

如有機會,您會考慮「跨領域/職務」挑戰轉職嗎?

您通常會使用哪些求職工具來找工作?(可複選或自由填答)

距離您最近的一次轉職,大概是發生在多久之前呢?

延續前一題,您是在何種情況下選擇轉職?(可選「其他」填寫個人原因)

完成投票後,即可收看即時票選結果唷!

104職場力》轉職三部曲

▶【轉職首部曲】什麼時候該離職?當你有中這5項
▶【轉職二部曲】如何不傷感情提離職?別再說「回南部照顧父母」了
▶【轉職三部曲】「轉職加3000夠不夠」下一份工作期待薪資開多少才合理?
迅速かつ正確、信頼のヘッドハンティング&求人パートナ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