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好文

Date: 2022.10.26

愈忙愈會玩?!一窺Google總經理、電通Amplifi總經理的均衡生活|104職涯診所 Podcast EP157

你曾經被工作壓得喘不過氣嗎?你想知道如何才能有效率地工作嗎?本集節目邀請到Google台灣總經理Tina與江湖人稱象總Sean,分享他們的高效工作術,與如何面對工作上的壓力,看完你會學習到面對壓力時,應該要學會反思,將經驗內化成下次解決問題的能量,而在面對新挑戰時,應該思考是否應該升級心態與能力,如果你也想要學習兩位資深總經理,如何在繁忙的工作中,找到生活均衡,讓你的生活愈忙愈有時間,千萬不要錯過本篇文章!

文/職涯診所Podcast

|分段摘要|

02:12 Google 台灣總經理的高效工作術

07:35 總經理們如何安排工作?

10:52 壓力好大!工作失衡怎麼辦?!

19:41 如何解決壓力?原來有這些方法!

25:10 資深總經理的職場特殊心態

29:55 新鮮人如何達到生活均衡?

【本集來賓】

1. Google 台灣總經理林雅芳Tina。曾任職Intel、華碩、微軟擔任業務及行銷。工作精彩外,她更愛旅行,玩遍三、四十個國家。

2. 電通集團安浦菲(Amplifi)總經理/電通智能中心總經理王冠翔 Sean。江湖人稱「最速總經理」或「象總」。與體育主播田鴻魁搭擋主持Podcast《跑步不要聽》

以下,精選本集「部分精華節錄」。想知道更多,快去收聽完整版的 EP157「104職涯診所」Podcast 吧!

一、Google 台灣總經理的高效工作術

(Google 台灣總經理林雅芳Tina)

Tina分享自己屬於晨型人,晚上10點睡覺,早上5點起床,起床後會準備當天的工作內容或確認會議與行程安排,並建議在時間安排上可以遵循幾個方向:

1.知道自己的能量規律:假設你是晨型人,早上工作效率比較高,就不要將需要花費腦力的工作安排在下午或晚上

2.注重每週時間安排:要清楚知道任務是「團隊安排」還是「緊急事件」,建議如果是團隊主管,要有一定比例的時間,規劃團隊未來的發展,幫助團隊更高效地工作,因為一但行程的順序或步調混亂,將會影響到和你一起合作的同事

3.時間花費在需要學習的事情:Tina習慣固定安排時間,與其他市場或國家,擔任同角色的同事進行交流學習,並把經驗分享給台灣的同事

此外,Tina 目前仍是搭乘捷運上下班,因為她很享受搭乘捷運的時間,可以在該時段接收訊息、學習新知和充電,觀看影片類型包含知識型 Youtuber、全球或台灣經濟大事、旅行、歷史、國際新聞分析等主題。她認為多了解外部事件對台灣的影響,有助於事先規劃團隊方向,同時也能提前準備客戶未來的需求。而在會議安排方面,通常都是半小時到一個小時,中午會選擇和團隊同事吃飯,詢問他們是否有需要幫助的地方。

二、總經理們如何安排工作?

(Google 台灣總經理林雅芳Tina、電通集團安浦菲(Amplifi)總經理/電通智能中心總經理王冠翔 Sean)

Sean一個禮拜跑六天馬拉松,夏天5點起來,冬天6點起床,抵達公司約8:30-9:00,會議盡量排到下午,上午則是處理與自身業務相關的事情,而希望輕鬆談論的議題,則會安排在中午進行討論,可以在比較輕鬆、卸下心防的情境下,將問題談得更清楚。

Tina則是重視「一週的節奏」,自身團隊是業務單位,需要對焦的事情比較多,但大多仍是在既有的業務上進行討論,所以她認為「內部討論」比較容易掌握,只要嚴格執行「什麼事情,應該在什麼時間做」,訂定工作規律,便能有效提升團隊運作效率,降低混亂的可能性,否則一旦不效率,則需要花更多心力處理;而對外的活動或演講,反而需要花費更多心力,需要更多能量處理。

三、壓力好大!工作失衡怎麼辦?!

(Google 台灣總經理林雅芳Tina、電通集團安浦菲(Amplifi)總經理/電通智能中心總經理王冠翔 Sean)

Sean有兩次工作失衡的經驗,過去在新竹工作時,常常加班,甚至直接睡在模具廠和公司,造成胃腸多處潰瘍。而另外一次的經驗是,多兼一間公司的總經理,初期有許多人事、政策、組織的部分需要親自處理,期間真的累得說不出話,因此慢慢養成他禮拜三早上不排會議,並學習到「愈自律愈自由、愈忙愈有時間」的時間規劃術,因為會有效管控自己的時間,會議時間也會嚴格掌控。

Tina認為「是否有覺察」是處理事情的重點,因為只要知道事情大概該如何做,就算要花一點時間,便不會是一個壓力。而每個人壓力來源不同,像她自己比較不善於協調同事間的衝突,所以壓力會很大,但因為希望專案能準時完成,仍要努力克服壓力。此外,她認為「處理陌生問題」時也會有壓力,但只要能將事情「拆解」,便能對症下藥。而根據經驗,她認為要克服壓力,「冷靜覺察」是最重要的技巧,因為如果不能清楚且具體描述問題,就算要向前輩請教如何處理,也會不知如何下手,因此她認為只要能清楚描述問題,便能學習前輩如何處理,而在向外請教問題時,她會根據自身豐富的人脈,包含老闆、業界前輩、其他國家的同事等,請教最有經驗的前輩,幫助團隊取得共識。

Sean也分享過去的自己十分好強,因為想要呈現自己很強,掩蓋自己很弱的部分,所以沒有主動向外求助,但其實不是良善的循環,而後便會主動向帶領團隊分享自己的強弱項,在自己的弱項上會主動求助。同時,他也分享當初準備帶領新團隊時,遇到不少團隊成員想要離職,而主要同事年齡層也偏高,所以更需要大量的溝通,讓同事知道自己的帶領風格,並且運用 4T 原則,Transparency(透明)、Trust(信任)、Teamwork(團隊)、Try(嘗試),透過該原則可以有效減少壓力源,幫助自己與團隊成長。

四、如何解決壓力?原來有這些方法!

(Google 台灣總經理林雅芳Tina、電通集團安浦菲(Amplifi)總經理/電通智能中心總經理王冠翔 Sean)

Sean分享首先應該要先確認「壓力源」來自哪裡,並從既有資源找到解方,不要一遇到壓力,就選擇逃避或硬要解決,如若確實是自己需要解決的問題,當一個解法無法實踐,就要嘗試從另外一個角度切入;而如若是自己無法獨立解決的問題,可能需要其他部門和公司一同協助,就不會把這種問題當成自己的壓力,而是大家應該要一起解決的問題。

Tina分享在每次的壓力和挑戰中,「是否有學習到經驗」是最重要的,幫助下一次遇到相同問題時,更有能力去解決問題。而「壓力」和「挑戰」其實也是工作的本質,當一個工作已經沒有挑戰,代表學習曲線趨於平緩。此外,她認為最重要的是「復盤」,如果心態上只是想要將壓力度過,但並沒有從中學習與反思,反而會喪失一次學習機會,因此她建議應該要嘗試反思為什麼當時壓力會很大,哪些經驗是透過這次問題學習到,並學習將其內化,下次發生同樣問題時,更能得心應手,上一次是壓力,下一次可以用更從容的心態面對。而如果是面對「新挑戰」,應該要認知該階段可能需要承擔更多責任,事先做好心理準備,思考做事方法是否需要調整,如果用過去的心態和做法可能無法解決新挑戰。

因此總結來說,建議每次遇到壓力時,不要讓苦白受,要事後復盤,將其內化成下次面對挑戰的能量,而如果是遇到新挑戰,可以先嘗試透過人脈請教前輩,並嘗試摸索做事的方法,同時反思是否應該調整面對事情的心態,而不是用舊的心態面對新問題。

五、資深總經理的職場特殊心態

(Google 台灣總經理林雅芳Tina、電通集團安浦菲(Amplifi)總經理/電通智能中心總經理王冠翔 Sean)

Sean分享在Line的群組,如果沒有@他,他是不會看的,只有利用中午或晚上才看訊息,Email也不會一直去看,他更注重心流,會想要在一個階段專注於處理一件事,再趕快跳到下一個任務。此外,因為統計過自己花費在社交的時間過多,因此調整成事先固定好運動時段與家庭時光,藉此壓縮應酬與社交的時間。堅持到底的前提是要學會「放棄」,因為每個人一天只有24小時,時間和精力都有限,如果不懂適度放棄,反而只會徒增困擾,因為會產生更多壓力,造成事情做不好,反而得不償失。

Tina則分享自己會事先確認目標,並且確認有沒有達到雙贏,每次做事情有沒有更有效的作法,並且最重要的是「樹立自己的原則」,確實掌握並分類緊急與重要的事情,應該要「有意識地」知道自己的時間,應該花費在重要的事情上。如果想要提升團隊效率,應該更有意識提醒團隊成員,要尊重其他成員的時間,讓忙是有效且有結果,避免瞎忙的情況。

六、新鮮人如何達到生活均衡?

(Google 台灣總經理林雅芳 Tina)

Tina 認為因為每個人工作性質不同,所以定義的生活均衡皆不同,如:如果要和不同時區的同事進行會議,就必須調整工作時間,但仍然可以在其他時段休息,因此均衡並非只有單一的答案,而是根據每個人自身的感受進行安排。此外,因為自己過去並非資訊背景,讓她與 PM 和 RD 討論時,會聽不懂許多專業名詞,因此她決定花費半年的週末時間到資策會上課,但對她來說,這種額外的時間投入,並非是生活失衡,而是一種「投資」,幫助她未來工作更有效率。同時也想和新鮮人分享,問題和壓力一直存在,因此具備「面對問題與壓力」的心態和能力是十分重要的。

別走開,更多精彩內容,都在完整版的 EP157「104職涯診所」Podcast!

更多精選單集|104 職涯診所 Podcast

Fast, accurate, and trustworthy headhunting and job hunting part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