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才觀點

Date: 2021.12.13

成為職場高手,不是你的選擇,而是時代的要求

文/晉麗明(104獵才招聘事業群 資深副總經理)

新冠疫情在全球延燒近兩年,面對疫情的衝擊,最弱勢的族群,莫過於必須在職場打拼40年的上班族;如何洞悉環境與工作的質變,同時因應、調整觀念與做法,才不會浪費了危機帶給我們的啟示!

企業如此脆弱,「無雇主時代」加速來臨!

疫情衝擊下,世界各國都有數以萬計的企業倒閉,其中受創最深的是中小企業,而台灣的企業型態有98%是中小企業,吸納了97%的就業人力,可以想像這兩年的疫情,影響的層面有多麼廣泛!

企業看不見未來,停止招募員工,上班族何去何從;大家都要記取警訊,清楚認知,「無雇主時代」已加速到來!

美國已有35%的人口屬於自由工作者,預估到2027年成為自由工作者的人口數將達到50%!而台灣2020年非典型工作者達79.9萬人;依據全球數據的統計,有52%的自由工作者為29歲以下的年輕人,88%在39歲以下,這樣的數據趨勢顯示,年輕世代必需儘速養成獨立存活的本事,而企業體也更難擁有這群崇尚自由、不願被體制約束的生力軍!

企業逆勢徵才,找的不是一般人!

時序來到2021年11月;104人力銀行的企業刊登職缺數已突破陰霾,達到了應有水準的82萬個;但是,對於上班族而言,理想工作仍然難覓,因為工作職缺已有了很大的改變!

疫情加速了線上商模、5G、大數據、AI,甚至最新的虛擬世界「元宇宙」的發展,企業朝向數位化、科技化的腳步十分神速。

在危機過後,逆勢出手搶人才的公司,不會輕易浪費子彈;他們要延攬的不是一般人!而是具備即戰力,能跟上趨勢、立即帶槍上火線作戰的職場高手!

新冠病毒肆虐,加速了企業數位化及擁抱新科技的決心與速度;AI、大數據、演算法、資訊安全、區塊鍊、5G等工程軟體人才,由於供需失衡,身價水漲船高;理工科的碩士畢業新鮮人年薪可達百萬元,3-5年經驗的工作者,不到30歲,就能擁有2-300萬年薪的身價!不同職類的薪資M化現象十分明顯!

去「中間化」、「去邊界化」,將大量取代現職員工

數位經濟將為企業帶來巨大變革,除了「去中間化」可以縮短供應鍊的串接流程,而「去邊界化」更讓企業擁有跨域發展的商機;這些藉由科技快速進步趨勢,所帶來的改變,將促使上班族須具備更高的知識與技能,但卻享有更低的保障,同時隨時有被機器取代的風險!

但是,這只是表象的觀察,疫情促發的去中心化、分散組織結構,已經成為企業經營必須正視的新模式,同時疫情引發的恐懼與人們對待生活及工作的思維也產生質變。

歷經疫情風暴的上班族,更必須有下列的認知,以迎接後續的職場挑戰!

第一,專業必須對齊時代的趨勢

不管學什麼專業、身處何種產業與職務,必須跟上時代的腳步;結合線上商模、善用數位科技、加速跨域交流與整合!同時,不能停止閱讀與學習,因為創新的元素,源於追求新知、擁抱改變的行動力!

第二,時間不等人,速度決定成敗!

競爭速度的時代;沒有「萬事俱備」的一天;「東風」不是等來的,而是創造出來的!

誰能運用有限資源,在最短的時間內,做最多有意義的事、產出績效;就是市場的贏家!

企業找高手,不會受限短期的變數與危機!只要是戰將,公司永遠虛位以待!

親愛的朋友們,工作與職場的挑戰只會愈來愈艱難;「成為職場高手,不是你的選擇,而是時代的要求」

第三、「危機就是轉機」,是針對有想法的人

我們無法改變環境,只能調整自己;當大家坐困愁城、被鋪天蓋地的疫情資訊籠罩時,「有想法的人」不會裹足不前、平白虛度光陰!

人類處於與新冠病毒對抗的重要階段;卻也是上班族面對職涯變局的關鍵時刻!

謹以美國作家馬克·吐溫的名言來與讀者共勉:「人一生中最重要的兩天就是出生那天和發現人生目標的那天。 (The two most important days in your life are the day you were born and the day you find out why。 )!

在亂世之中,所有的上班族都要深切的省思,重新探索人生中最重要的第二天!

104獵才顧問 官方網站

104獵才顧問 Facebook

104獵才顧問 LinkedIn

Fast, accurate, and trustworthy headhunting and job hunting part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