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見證

Date: 2023.06.12

精準識才、突破用人框架,東南亞跨域轉職也能為企業及人選創造雙贏!

文/104獵才顧問行銷企劃部

東南亞市場的發展潛力與競爭力日益增強,吸引了許多台灣企業前往布局。然而,要在當地找到合適的外派人才,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104獵才顧問憑藉其豐富的海外招募經驗,成功協助一位生管專業的人選,轉換領域並前往越南擔任行政主管職務,為企業與人才創造雙贏的局面。


委託企業小檔案

成衣、紡織產業上市櫃公司,主要生產廠設於越南及柬埔寨

【 委託職缺 】
原招募職務為「越南生管主管」,後調整人選任職為「越南行政主管」

【 需求條件 】
1. 有成衣業生產製程相關經驗
2. 擁有海外生產管理工作經驗
3. 具備良好的外語溝通能力


企業需求與調整:多元評估尋找合適人選

本次的委託企業是一家在越南設有生產基地的成衣製造上市櫃公司,需要一位生管主管來負責訂單管理、生產線進度管理,以提高生產效能並降低成本等工作,並且須具備良好的語言能力以及海外生產端的經驗。但與其他企業最大的不同是此企業相較於人選資歷背景,反而更著重「人選特質」的適應性,往往會再依其特質調整最終安排任職職位。

因此顧問Carolyn在初期接觸人選時,會先從人選對職涯的需求及期望做了解,以評估人選是否有符合此企業的特質,並再透過經歷背景與能力等進行篩選與推薦。

轉職挑戰與抉擇:人選跨域轉職的憂慮

透過初期多面向的評估,並且挑選確切符合企業特質的人選,在僅推薦一位人選的情況下便獲得了企業面談的機會,但此案件的另一大挑戰便也隨之而來。

本次推薦的人選不但擁有生管的專業背景,更也常駐於越南工作,因此不論是工作經歷與文化適應性都相當符合企業開出的「生管主管」職務,但經過面談後,雖然企業相當中意人選,但認為人選特質更適合另外的「行政主管」職務,因此極力地爭取人選擔任行政主管一職。正因為跳脫了人選既有的專業領域,大幅度的職涯轉換選擇讓人選產生了相當多的疑慮與擔憂,而獵才顧問的專業之一正也是為人選消除疑慮,並評估最契合的職涯發展方向。

獵才顧問專業價值展現:多面向分析消除人選疑慮

因獵才顧問經過初期的人選評估過程,充分地了解人選對於職涯的期望與動機,以及現職的工作內容與企業背景狀況,因此更能理性地分析職務轉換的優劣勢,如人選現職的生管職務在既有企業較難有往上發展的空間,轉換至行政主管可拓展職涯的廣度,但也因為是跨領域轉職,轉職後的薪資較難直接有好的漲幅等等。 透過多面向的評估及討論,逐漸地消除了人選的擔憂,加上企業也持續積極地與人選接觸,讓人選能感受到用人企業的誠意與熱情,最終答應了行政主管的職務。

成功關鍵與成果:回歸企業與人選核心需求

一個獵才案件成功的關鍵,需回歸到人選的特質和企業的需求。在招募過程中,企業主給予了人選充分的機會與彈性的發展空間,而顧問團隊的人選搜尋、深耕產業領域的專業度、適時提供雙方建議與支持,在媒合的過程中更成關鍵作用,幫助企業和人選達成雙贏。

104獵才顧問 官方網站   104獵才顧問 Facebook   104獵才顧問 LinkedIn

Fast, accurate, and trustworthy headhunting and job hunting part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