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接班人電子報
文 / 晉麗明 (104獵才招聘暨人才經營事業群 資深副總經理)
人才決定企業有沒有明天
翻轉時代的新科技、新商模正鋪天蓋地的襲捲全世界,每位企業經營者共同的困擾是:「有滿腹的構思與想法;但是,缺乏擁有專業知識與技能的人才來落實」!

找不到人才,成為企業主管與HR最大的挑戰,尤其是在這個「人才極度稀缺」的時代!

為什麼台灣人才出現了供需失衡的缺口?

企業面臨無才可用的窘境
高齡少子化的現象,讓台灣的人口紅利盡失,2018年2月台灣社會正式進入高齡社會,65歲以上的老人占人口的14%;同時出生率屢創新低。

人才外流呈現的「高出低進」問題,同樣讓產官學界憂心;依主計處的調查資料,有73.6萬人在海外工作;其中多數是白領菁英;而優秀的高中學子也在「18歲開始拼履歷」的危機意識下,前仆後繼出國念大學!

此外,現今職場的高齡歧視現象,讓資深上班族平均57歲就退出工作舞台!這些持續惡化的人力資源現況,讓企業需才孔急的問題雪上加霜,人才議題將成為企業營運及國家經濟發展的關鍵危機!

新經濟時代,人才是走動的資產
除了人才不足的現象之外,企業還面臨嚴峻的留才挑戰;全球化時代,人才會帶著知識與Knowhow,去找尋最適合的工作舞台。

根據104人力銀行的調查分析;在多元價值觀的社會中,人才對組織的忠誠度愈來愈低,隨著資訊的快速流通及職場工作者自我意識的覺醒,也將加速人才流動的趨勢!

企業要能留用人才,將必須投注更多有形無形的資源與心力,才能讓穩定的人力資源成為企業運行的基礎!

留才成功,首重經營理念
不容否認,台灣多半的企業,仍然將人力視為成本;真正重視人力資源發展的公司是少數,這也是薪資負成長、上班族低薪的重要原因。

我們探討成功經營者對於人才的重視程度,就能夠檢視企業組織是否真正落實人才照護與經營。

甫於2018年退休的半導體教父張忠謀董事長,對於人才的儲備與培養不遺餘力;2009年全世界都籠罩在金融海嘯的危機中,企業前景撲朔迷離,求才市場更是門可羅雀;但是台積電仍然維持既定的步調,持續招募300位工程師,絲毫未受景氣的影響!

張忠謀認為在「新經濟時代」,人才將隨科技發展,而增加流動性;要避免人才流失,必須做到兩件事:「第一、形塑鼓勵創新的組織氣氛,第二、讓員工在工作中得到不錯的收益!」

香港首富李嘉誠先生,成功經營長江實業集團,他分享留才的秘訣:「給他好的待遇、給他好的前途」。

享譽全球的中式餐廳鼎泰豐,素以嚴謹精緻的美食與服務精神著稱,創辦人楊紀華透露,讓員工有成就感,才是成功的關鍵,「公司能提供好的福利,才會激勵員工提供優秀的服務」!

阿里巴巴的創辦人馬雲先生更直接點出,人才留不住的原因林林種種,但只有兩點最真實:「錢,沒給到位;心,委曲了」,他提出留才必須給員工四個機會,分別是:「做事、賺錢、成長與發展」。

留才不能淪為口號,因為員工的眼睛是雪亮的,經營者是否真心照顧員工,會具體展現在留才的績效上!

招募與培訓雙管齊下
環境變化太快,單靠對外招募人才,已不足以應付組織發展的需求,所以企業必須努力提昇內部人才的能力與素質!

104人力銀行身為台灣最具競爭優勢的人力資源領導品牌,創辦人楊基寬先生2018年在企業內部成立了「104企業大學」,以落實人才素質提昇的理念;首先將推出行銷企劃與工程專業人才的完整學習課程,以長期養成頂尖優秀的產品規劃及軟體設計人才,協助104新產品的布局與建置作業!

楊董事長認為:「我們有責任提供內部員工更專業的學習方案,讓員工藉由進修成長,創造卓越的工作績效」!

鼓勵自主學習,是成功契機
依據調查指出,上班族離開校園後,就欠缺系統性學習的意願與行動力,所以公司總要三催四請、好言相勸,才能讓員工參與訓練活動,而且,投入的態度與行為並不積極,因此,如何建構一個自主學習的文化與環境,是讓學習生根的長期工作!

許多企業已建立線上學習的培訓系統,除了讓員工善用零碎時間外,也能藉由測評工具檢驗成果,甚至未來可以運用AR、VR的技術及大數據與人臉辨識,來強化學習實境及偵測學習態度與成效!

新科技在教育訓練及人才培育上,將會進入另一個新的領域與境界!

不確定的年代,人才競爭成為企業成敗的關鍵
找對人、將人才放對位置,落實培育人才,讓好人才留下來;這是企業永續經營、成長茁壯的最有效保障,也是企業競爭力的來源,在人才的經營與發展上,考驗著企業經營者的胸襟與遠見!

人才流動的成本十分驚人,員工的無效工時與績效的落差,同樣虛耗組織的資源,在管理與競速的時代,誰能在「有限的時間,做更多的事」就會贏在起跑點!

人才的延攬、訓練及留用是企業經營者最重要的任務,唯有投入人才經營的企業,才能在變動快速的商戰中取得致勝先機!

104獵才顧問 版權所有 2019 │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