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一休」的10個管理省思
文 / 晉麗明 (104獵才招聘暨人才經營事業群 資深副總經理)

   政府在2016年12月23日公告實施「一例一休」新制,雖然立意是藉由提高加班費及特休假來達到降低勞工工時的目的,但由於推出時機及法令欠缺執行彈性,導致產業與勞工的抗爭不斷;一場沒有贏家的戰爭,從去年底延燒迄今,然而,更嚴峻的管理問題及微妙的勞資關係變化,像一個巨大的陰影,正籠罩著台灣社會,值得大家持續關注!

遵守法令,並非企業自主意志
  勞工保險實施了數十年,試問有多少企業沒有誠實為員工納保;加班超時、未遵守基本工資規範的案例,更是層出不窮。

  學者指出「一例一休」只是形式上規範了雇主的責任,但卻可能重蹈雇主玩法、鑽漏洞,員工權益受損的戲碼!

  「守法」是企業誠信的表現,如果企業高舉客戶至上、誠信為先的大旗,但卻無視勞動法令,損及員工權益,這樣的雙重標準,看在員工心理,真是情何以堪!

勞動檢查,只能治標無法治本
  勞動部長林美珠於2017/2/23宣布,將針對高工時、易過勞的行業加強勞檢,除了旅行社、遊覽車、客運業外,包括物流、醫療保健、金融保險、幼教、電子業等15個行業,鎖定1400家企業,排定全年勞檢的稽查時程,實施勞動檢查!

  勞檢人力不足、且稽查深度有限,如果主管機關只藉由公權力,難免步入「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後塵,無法真正保障勞工權益;長期而言,必須有效加強勞資雙方的法治觀念,同時大力推動企業倫理,才能導正勞資雙方的認知。

人力資源是大公司的專利,中小企業只在乎成本
  少數的大型企業,由於面對國際競爭,所以必須提供優於法令的薪酬與福利,在延攬及培育人才上不遺餘力!但是廣大的中小企業,人事作業永遠先考慮成本,這也是為什麼每次景氣受挫,大多數企業都以資遣、裁員、減薪因應,一昧將人力「成本化」的結果,也是台灣薪資連年負成長的主因;產業無法升級,經濟不能振興,勞資互利共榮,只會淪為口號!

「一例一休」讓企業與員工關係生變
  台灣近十年經濟發展落後鄰近國家,職場勞工明顯處於弱勢,有近300萬人薪水低於3萬元,年輕人工作機會少且薪資停滯,而中高階人才的薪酬也低於上海、北京、甚至馬來西亞,然而物價卻頻頻上漲;「一例一休」又再度挑起了勞資雙方的矛盾情結,讓勞資雙方的距離越行越遠!

  104的調查顯示,有近7成的企業並未主動與員工溝通新制規定,產官學界及媒體吵得沸沸揚揚,企業內部卻是冷處理,可想而知,員工對企業的向心力必然鬆動!

上班族薪資連年負成長,勞工無奈
  企業人事成本增加,檯面下的效應就是獎金、福利縮水、減少調薪,無怪乎勞工朋友大多對新法實施後,荷包可能緊縮的現象,感到憂心;台灣勞工薪資連年負成長,早已是上班族心中永遠的痛,如果法令實施,無法實踐照顧勞工的美意,而產生了負向的循環;廣大的上班族朋友,可能只能無奈的接受!這對於雇主及員工都不是好現象!

社會亂象,將加速人才外移
  104人力銀行曾以台灣為中心,向外畫出一個直徑2000公里的範圍,這是台灣上班族勇敢邁出腳步,與國際接軌的大舞台;中國及東協經濟前景看好,大陸更祭出給予台灣人民「國民待遇」的政策,台灣人才外移的現象可能在「外有拉力、內有推力」的情況下,愈益嚴重,有遠見的政治家與經營者一定要審慎因應台灣勞動力外移的問題。

政府管太多,打擊企業主的投資信心
  法令及政策的推動,最怕的是約束了守法的企業,卻無力規範鑽漏洞的不肖業者;如果管得太多、又管得不合理,將會打擊企業的投資意願,也會影響經濟成長、減少工作機會;經濟學家常說:「管得最少的政府,就是最好的政府」,在多元化的社會,政府有引導勞資雙方遵守法令、共創雙贏的責任,但是如果無法有效溝通整合,恐會事倍功半、得不償失;「一例一休」推動過程的紛紛擾擾,可為殷鑑!

提昇企業經營價值是勝敗關鍵
  台灣經濟成長,一直有一個無法抹滅的隱形因素,就是低估了勞動成本,因為長期以來勤奮、高工時是許多企業衡量上班族績效的參考標準,而這樣的思維,正被主流價值所淘汰;低工時、高效率才是先進國家努力的方向。

  經營企業必須有新的觀念及思維;工時下降是世界趨勢,如果犧牲勞工權益來成就企業獲利,或藉由長工時及加班來彌補薪資成長的缺口,絕對會讓勞資雙方兩敗俱傷!

投資人才是企業長勝、永續的不二法門
  據104人力銀行的調查顯示,從4、5年級生到7、8年級生,在工作價值觀上已有重大的變化;職場老鳥重視工作穩定及企業獲利與組織文化,而年輕世代則更重視工時長短及工作與生活平衡;資訊化社會的工作現況,早已脫離傳統的工作場域,現在隨時隨處都可以藉由網路在各式資訊平台執行作業及傳遞訊息,行動裝置與社群的發達,工作與生活就像連體嬰般密不可分。

  經營人才是企業成敗關鍵,台灣企業面對「一例一休」的法令政策,人才議題必須跨越成本及傳統的管理思維,才能讓人力資源正向循環!

規避法令,不如提昇競爭力
  己有許多企業體認到提昇經營價值的重要性,與其淹沒在工時與成本的漩渦中,不如痛定思痛提昇產品與服務的價值,設法改造產品及服務,朝向高附加價值的方向前進。

  「一例一休」政策面對排山倒海的爭議聲浪,最有可能的後續做法是思考執行的彈性及配套措施;然而隱藏在冰山下的管理議題,影響卻更為深遠,主管機關及企業組織應審慎觀察並思考因應之道!

分享: plurk
104獵才顧問中心
獵才月刊總覽 職缺週報訂閱 聯絡我們
客服專線 (02) 2752-3104 # 6655 ( 週一至週五 AM9:00∼PM18:00 )
客服信箱:hh@104.com.tw
104獵才顧問 版權所有 2017 │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