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階主管的灰色中年危機 (二) 哪種類型的高管在轉職最受歡迎?「降階轉職」一定是壞事嗎?|104職涯診所Podcast EP102

別以為身處高位,就能高枕無憂!和一般上班族一樣,高階主管們照樣有許多不為人知的煩惱和辛酸。身為主管並不是績效好就能發展佳?工作太認真也會有問題?高階主管的危機感,究竟從何而來?資深大主管也會擔心被新人取代嗎?高階主管都是怎麼評估自己的競爭力和職涯下一步的呢?

本集節目裡,我們邀請到多位資深高階工作者,來為大家揭密這個光鮮亮麗卻又高處不勝寒的神秘世界。

<此為節目Part 2,可至前面一集,收聽完整內容>

文/職涯診所Podcast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

【本集來賓】

  •  104獵才高階主管 — Jason
  • 曾任美商應材AMT資深高階主管15年、大陸新昇半導體主管3年、普來克斯3年主管 — Eric
  • 現任半導體設備資深顧問,曾任日月光主管高階主管 — Robin

【分段摘要】

  • 00:26 中高階主管轉職找老闆,一切都是看緣分?
  • 04:34 哪種高階主管在轉職時最搶手?
  • 05:40 有這4種特質的高階主管,在轉職時最吃香!
  • 06:26 空降高階主管的平均存活時間,只有2~3年?
  • 08:11 科技業主管最擔心的不是技術日新月異,而是客戶的需求沒被做到?
  • 12:47 高階人才轉職除了換公司,還有哪些可能性?
  • 14:02 高階主管降轉之後,選擇更寬?
  • 18:35 如何開啟屬於你的顧問職涯?
  • 22:13 聽眾QA時間

以下,精選本集「部分精華節錄」。想知道更多,快去收聽完整版的 EP102「104職涯診所」Podcast 吧!

一、中高階主管轉職找老闆,一切都是看緣分?

經過了大風大浪的「中高階主管級人才」,在轉職時的考量已和過去大不相同。

他們不再被動等待挑選,反而更傾向於主動篩選志同道合的雇主。能不能一起共事,很大的程度還需仰賴緣分。他們非常希望可以找到有共識、溝通得來的老闆。也渴望能夠將自己的經驗和所學,有效的傳承下去,而不是一切全壓在自己身上,凡事都得要親力親為。

比起「位階」和「薪水」,他們更重視那種「被人理解」的感覺。如果能有幸遇到伯樂,自然願意赴湯蹈火。

104獵才高階主管 — Jason


二、哪種高階主管在轉職時最搶手?

「研發」和「業務」主管通常在轉職時,最是炙手可熱!

因為這兩個領域的主管,常能為公司帶來比較高的價值。「研發」是「從無到有」,「業務」是「開疆闢土」,兩者都關乎企業的核心,是為公司帶來營收的人和主要賺錢單位。

但其實不論是什麼背景的高階轉職者,只要能在自己的專業領域中深耕、淬煉出價值,就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空!

104獵才高階主管 — Jason


三、有這4種特質的高階主管,在轉職時最吃香!

104獵才高階主管 — Jason分享這四種特質之高階主管轉職最吃香:

1. 看得清楚未來趨勢

2. 掌握關鍵新技術

3. 掌握新的市場

4. 強大的整合能力


四、空降高階主管的平均存活時間,只有2~3年?

根據職場調查,空降高階主管的存活率通常都不高,一般平均存活時間大約只有「2~3年」左右。

為何知道空降主管待不久,企業還是都很願意聘雇、嘗試呢?其實高階主管的價值,不在於待得多久,而是有沒有辦法達成公司需要你來協助的任務。只要使命能夠完成,就算只是階段性的走一遭,也能算是功成身退了!

(比如:在家族企業的新一代接班人還未熟悉、上手時,階段性的提供經營管理與發展策略上的協助。)

104獵才高階主管 — Jason


五、高階人才轉職除了換公司,還有哪些可能性?

中高階人才在轉換工作跑道時,除了轉換公司、產業或跨界之外。其實成為不再依附於企業的「獨立工作者」,也是一個十分熱門的選項。

比如:顧問、專業接案...等等。而多年工作所累積下來的豐富人脈、經驗和專業背景,就是開啟「獨立工作職涯」最好的後盾!

104獵才高階主管 — Jason


六、高階主管降轉之後,選擇更寬?

許多中高階主管在面臨職涯轉換時,都會對「必須降階轉職」的情境,感到十分糾結、鬱悶。但其實降職並非全是壞事,有些高階人才甚至還會欣然接受降轉的工作安排。因為降低標準接受降職之後,迎來的是更寬廣的職涯選擇。

面臨退休年紀,卻又熱愛工作不願離開職場的人,會利用降職來求取更長的工作時間。重視工作幸福感與自我實現的人,會願意降職以求能跟一位更合得來的老闆一起合作、共事。降階跨界求職的人,則是希望可以藉此多嘗試一些新的領域,來增加自己的人生豐富度。

每個人接受降轉的原因不盡相同,但都一樣是為了走向更適合自己的未來。而這樣的隨遇而安,有時甚至還能讓你體驗到意想不到的樂趣。比如:降職後雖然「大才小用」,卻也常能因為游刃有餘、發揮得異常出色,而收穫滿滿的感謝、成就感和掌聲。

前日月光主管高階主管,現任半導體設備資深顧問 — Robin


別走開,更多精彩內容,都在完整版的 EP102「104職涯診所」Podcast!

本文可在線收聽完整版對話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5%8F%AF%E5%8C%96%E5%90%8D-%E7%9A%84%E8%A4%87%E6%9C%AC.png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E8%81%B7%E5%A0%B4%E5%8A%9B%E5%8D%80%E5%A1%8A-%E7%9A%84%E8%A4%87%E6%9C%AC.jpg


收聽更多|職涯診所Podcast


更多精選單集|104 職涯診所 Podcast

追蹤【104職場力】粉絲專頁、職場更給力 ★